8月6日,海口市政府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海口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鞠磊,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琼山区、高新区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并介绍相关情况。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针对海口市新增两例确诊病例,目前相关核酸检测、排查、管控等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

  会上,海口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鞠磊介绍,5日新增病例情况稳定。海口市目前在机场到达前端设置专用标识,实行分流分拣,确保旅客快速通过,避免聚集。

  截至6日中午,海口市对确诊病例林某勇涉及的重点地区全面开展核酸检测,美兰机场采集样本16107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云龙镇采集样本11623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目前,海口云龙产业园已进行封闭管理,共有1113人接受管控。

  海口市卫健委主任潘文利介绍,方舱投入使用后,一天可以检测5000份核酸样本,预计明天可以投入使用。潘文利表示,海口市新增的第二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接种过两针疫苗,目前来看,疫苗对他起了保护作用,他总体的病情是稳定的。

  截至8月5日,海口市累计接种疫苗429.94万剂次,其中第一剂接种225.93万剂次,占全人群接种率的78.63%;第二剂累计接种401万剂次,其中已占到全人群的71%。12-17岁人群,已累计接种疫苗13余万剂次;18岁以上的人群已累计接种416.91万剂次。目前,全人群接种比例接近80%,海口两例确诊病例根据流调摸底排查,绝大部分均已接种新冠疫苗。

  会上,有媒体提问,5日新增了1例确诊病例使琼山区做核酸检测人数大增,那么会不会出现扎堆做核酸检测的现象?该如何防控?

  琼山区政府副区长秦立双表示,该区在原有13个固定核酸采样点的基础上,又新增了17个临时采样点,其中主城区6个(分别是琼山文庄一小、琼山二小、琼山三小、府城中学、机电学校、技工学校),农村地区新增了11个临时采样点,全部安排在云龙镇,以确保云龙镇全员核酸检测任务全面顺利完成。同时,该区以网格(村居)为单位,运用好微信群、“敲门行动”等方式,分楼门、分楼栋、分小区、分时段组织居民有序采样。主城区4个街道分别指定一名区领导统筹负责,充分调度好各方人员和物资。配足志愿服务队,保障点位核酸采样井然有序。同时每个点位都坚决落实“一米线”安全距离、重点人群和一般人群分区采样等有效措施。对于无法前往指定检测点的老人和行动不便的人员,安排医务人员上门采样。市里协调安排了100名医务人员驰援云龙镇,区里从各镇街紧急抽调175名信息采集员增援,极大提升了核酸采样效率,压缩了等候时间。

  来源:海拔资讯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