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王春棠 通讯员 吴小静 摄影报道)土地流转拍卖出每亩3188元的历史最高价,村集体经济较去年增加460万元,同比增长80.92%,看着这样的公告数据,万宁市和乐镇英豪村六个村民小组的群众终于舒通了心里常年憋着的一口气。

  英豪村靠海,共有梅开、英豪、英茂、内村仔、厚福、宝兴后宁6个村民小组,村集体土地常年以招投标竞拍的方式承包给瓜商种植西瓜。多年来,英豪村的土地流转竞拍被瓜商钻空子以低价竞拍进行垄断,这让村民们心里始终憋着一口气。

  今年10月,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在村党支部书记蔡居波的带领下,团结一致、聚指成拳、对症下药,对钻空子的投标者打出一抬一降严格保密,标价兜底破难题的“组合拳”,使得英豪村今年3466亩村集体土地流转租金由往年每亩1643元,提升到今年每亩2932元,总收入较去年增加约460万元,同比增长80.92%,不仅重振了村集体经济,更是赢得了村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出招:一抬一降严保密标价兜底破难题

  村集体土地是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资源,是村集体收入的基础来源,不仅关系到集体利益,还关乎全体村民的切身利益。过去,英豪村村集体经济招投标存在的政策漏洞以及不够保密等问题,导致村集体土地都每年都以较低的价格流转出去,造成了集体资产贬值。

  鲠在村民心头的问题,就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就是首先要办好的事。秉着“我不担当谁担当”这份冲锋在前的精神,蔡居波带着村“两委”干部们一致把重心工作放在了村集体土地招投标上。

  在镇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蔡居波带着村“两委”干部花了两个月走访村民、详细了解政策、仔细分析村集体土地招投标价格偏低的主要原因。

  “往年我们村集体土地被投机分子钻了政策空子,再加上招投标信息的保密性不强,标价外流,串标、围标等恶劣情况时有发生,许多投标者因此钻空子以极低的价格竞拍集体土地。”

  蔡居波告诉记者,针对梳理发现的问题,村两委干部分析对策,想出了一套破解难题的“组合拳”,即:通过“一抬一降”和兜底出售的方式来开展今年的招投标工作。一抬,是通过调研市场需求情况后将每亩租金底标抬高到了2500元。一降,在扩大投标群体的同时降低了投标保证金,同时降低了投标成本。另一方面,如果出现围标、串标等导致流标的情况,村委会和村民小组将以每亩2500元的底价兜底直接对外销售,以此举来坚决避免因流标导致的压低租金情况发生。

  在此“一抬一降”和兜底措施的基础上,村委会今年还将全村3466亩土地进行了统一安排招标,为投标人提供三个不同银行汇入投标保证金的账户,严格保密投标人的信息。同时把汇入投标保证金的时间调整为截止到统一开标仅有2个小时的时间,防止投标人私下沟通串标。

  “事实证明,我们钻研出来的这套措施实施效果非常好。”蔡居波拿着西瓜地出租对比表给记者算起今年的账目,每亩租金涨了1289元,租金纯收入较去年增长了约460万元,同比增长率高达80.92%。“按增加收入今年租金分红人均能涨1000元以上,这让大家伙都非常高兴。”

  成效:解开群众心头愁赢得群众真心赞

  10月10日,英豪村集体土地投标结果公布后,6个村民小组中的英豪、英茂、宝兴后宁三个村内都不约而同响起了鞭炮声,这三个村每亩地中标价均超过3000元,其中,英茂村民小组更是由去年每亩1180元的单价提高到了每亩3038元,翻了2.5倍,纯收入增长171万余元。

  “按照今年土地竞标价格,再加上其他部分的分红,我们村每人到年底能有6000元左右的分红,我家祖孙三代上下19口人,最少也得有个10万元,这在以前我们想都不敢想!”村民李兰贵看到中标价格后,忍不住拉着蔡居波的手激动说道:这一届的村“两委”干部我们没有选错!你们是真心实意地在为村民群众的利益着想!

  抬高了每亩地的竞标底价,降低了投标人的保证金,同时扩大投标范围,兜底流标地块,一系列破难题“组合拳”打出,打得往年垄断投标的投机分子措手不及,打赢了一场漂亮的村集体经济保卫战。

  “这一次的村集体土地流转投标战,让我们村两委干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了一起,进一步夯实我们村级基层党组织,也切实保护了全体村民的利益,更重要的是,获得了群众的支持认可!”蔡居波感慨,身为村干部,能获得群众的支持和认可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同时也是我们接续开展工作的源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