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海口、三亚等地相继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造成了较大的财产损失和社会影响。为深刻吸取火灾事故教训,连日来,海南消防救援部门深入出租屋、群租房、住宅小区等场所排查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隐患,切实加强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等消防安全管理。

  海口消防救援部门在排查中发现,位于琼山区滨江街道城东社区河口南路96-5号的群租楼,存在电动自行车停放区域与居住区域未进行防火分隔、未设置简易喷淋设备和自动断电装置等技防措施的问题;位于秀英区秀英街道办书场村98-5的秀华公寓,存在电动自行车停放区域与居住区域未进行防火分隔、建筑内未设置应急照明灯和疏散指示牌、部分用户将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在楼梯口处等问题;位于美兰区白龙街道美苑路46号的祥瑞轩公寓,存在电动自行车停放区域与居住区域未进行防火分隔的问题;位于龙华区金宇街道银湖社区银湖路25-2号的群租楼,存在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区域与居住区域未形成完全有效防火分隔、部分住户将摩托车通过电梯载回居住楼层停放、乱接私拉“飞线”充电、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在楼梯间、疏散通道等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消防救援部门及时制止并清理。对无法当场整改的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并对房东、管理员及租户进行劝导教育,若屡教不改或逾期不整改的,将按照相关规定,对单位处5千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警告或5百元以下罚款。

  海南全省各级消防救援部门在严查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行为的同时,还对出租屋、群租房等场所的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区域防火分隔及消防设施设备设置进行业务指导。对发生的电动自行车火灾开展延伸调查,调查起火车辆的厂家、蓄电池使用、车辆维修维护等信息,并将电动自行车火灾调查情况向市场监管等部门通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