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协委员建议:为自贸港建设打造引才聚才“强磁场”

  海南省两会期间,多位政协委员围绕海南人才话题建言献策,认为海南要打好引才、育才、用才、留才组合拳,为自贸港建设打造引才聚才“强磁场”。

  海南2018年推出《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到2020年吸引各类人才20万人左右,到2025年实现“百万人才进海南”目标。自2020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南累计引进各类人才超26万人。

  海南省政协委员卞高强认为,面对人才竞争形势日益激烈,“人才争夺战”持续升级的现状,需要政府、社会、企业各方共同努力,把海南的“人口红利”逐步向“人才红利”转化,运用自身优势提升区域营商环境、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发挥好各类创新平台作用,吸引海内外青年人才,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创新发展。

  “既要引才引智,也要留才培优。”海南省政协委员冯川建认为,招才引智的红利政策要覆盖本土人才,避免本土人才的流失。同时,加速推进并完善产业落地,为人才引进提供产业支撑,形成与人才专业、技术、特长等资源禀赋相匹配、相适应的产业和干事创业的平台,让人才留得住、用得好。

  据了解,为做好人才服务保障工作,海南已出台人才落户、住房保障、配偶就业、外国人停居留等一揽子政策,实行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络员制度,打造人才服务“单一窗口”。

  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步伐的加快,海南亟待突破国际化人才瓶颈。致公党海南省委会建议,积极向全球高校宣传海南自贸港创新创业政策红利,吸引更多的海归来琼创新创业;搭建海归创业人员和投融资机构相互交流的互助平台,在税收优惠、财政补贴、信用担保等方面吸引海归来琼创业,促使更多的海归创业项目在海南落地、发展和壮大。

  此外,致公党海南省委会还建议,整合海南候鸟人才和柔性人才引进等资源,组建“本土特色+外部智囊团”多元组合的留学创业服务顾问团队。针对留学生创业的实际需求,发挥孵化器、项目管理、资本管理三大功能,优化创业企业成长环境。

  海南是中国知名侨乡,如何打好“侨牌”、发挥“侨力”?海南省政协委员陈润建议打造“海南自贸港侨创谷人才共创空间”,作为汇聚华侨华人优秀人才归国创业,推动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产业融合发展的平台。通过为海外人才提供创业就业公益性的一站式精准服务,解决华侨华人优秀人才归国创业的后顾之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