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如何发挥慈善力量参与养老事业建设?省政协委员叶霞提出6点建议。

叶霞表示,海南省养老服务业存在的主要存在3大问题:1、规划建设达标较差。2、示范带动能力弱。3、扶持政策有望落实。

如何引入更多社会力量投入养老服务业,打造“银发生活”新亮点?叶霞在走访有关单位及民办养老机构的基础上提出6点建议:

1、发挥优势,积极参与。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领域的优势,创新服务模式和工作机制认真部署,积极参与养老服务工作,并带动慈善公益力量踊跃参与共同促进我省养老服务业发展。

2、支持慈善公益力量通过众筹、中介、成立扶老助老慈善志愿者组织等形式,汇集更多的资源助力养老服务的发展,挖掘更多的爱心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事业。深入养老服务一线,提供切实符合老人需求的养老服务。 

3、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工作。社会爱心力量要积极参与养老服务工作科学设计对老年人的公益援助项目,优先支持面临困难的孤寡、高龄、失能等老年群体。要发挥各专业机构应急救护培训的优势,通过开展老年人应急救护、养老照护知识与技能培训,提高养老服务志愿者服务能力。建立一支以慈善志愿者为核心的养老志愿服务队伍,深入家庭、社区和养老机构等开展针对老年人的志愿服务活动,创新服务平台,拓宽服务领域。

4、加快养老领域慈善公益人才培养。建立完善养老领域社会工作规范,在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按照一定的比例配备社会工作者,逐步完善养老领域专职慈善工作者的工资、福利和社会保险政策定期开展教育培训,建立健全以养老领域慈善从业人员水平评价、信用记录、社会保险等为主要内容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持续增强养老领域慈善事业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

5、加强慈善助老激励机制建设。根据《慈善法》及国家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在开展慈善类奖项评选推荐工作中优先考虑在养老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社会影响力较大的慈善公益项目、人物和组织。建立完善奖励政策,将获奖情况与政府购买慈善组织服务、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评价、慈善组织等级评定等挂钩,进一步提高慈善公益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的积极性。

6、扩大宣传范围。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类传媒,大力宣传扶老助老的慈行善举和正面典型,以及慈善公益力量在服务老年人、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等方面的积极贡献,引导社会公众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养老服务的慈善活动,鼓励新闻媒体积极提供慈善助老信息发布平台,传播慈善文化,为慈善公益力量助力养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