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纯美昌江客户端

  近年来,昌江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加大海南昌江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的保护与建设力度。随着生态持续向好,在这里栖息的珍贵鸟类种类也越来越多,吸引了众多鸟类摄影爱好者前来“打卡”记录。

  鸟类摄影爱好者前来昌江“打卡”记录(何信伶 摄)

  在海南昌江海尾国家湿地公园(试点),生态环境优美,植被众多,园内鸟语花香,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公园里满池的荷花以及被环境吸引来“安家”的飞鸟。鸟儿与自然相映成趣,构成一幅幅美丽的画卷。

  鹊鹞(陈志刚 摄)

  来自海口的陈志刚从事摄影工作已有9个年头,现为海南省摄影家协会理事、海南摄影著作权协会会员。今年2月21日,他到湿地公园采风,静心“潜伏”,耐心守候“小精灵”的到来,最终成功拍摄到一只不同寻常的鸟类飞行于湿地扑食的画面。随后他把图片发至观鸟专家查阅,经确认,这只“稀客”竟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鹊鹞。

  海南省摄影家协会理事陈志刚说:“鹊鹞背上的图案特别漂亮。在它背后有一个黑色的图案,我拍到这只应该是雄性的鹊鹞。”

  据介绍,陈志刚从2015年开始在昌江周边拍摄鸟类照片,至今在湿地公园内已拍摄到包括鹊鹞、棉凫、琵嘴鸭、白胸翡翠、金眶鸻、骨顶鸡等在内的60余种鸟类照片。陈志刚告诉记者,希望未来能用镜头定格更多的珍稀鸟类,用影像向人们展示昌江生态之美,让人们近距离地感受鸟类充满灵性的世界。

  陈志刚说:“在海尾湿地拍摄了四、五年,发现现在鸟的数量和品种都越来越多了,跟我们县委、县政府,包括湿地管理人员的努力分不开,对生态湿地的保护,是全社会的责任。这一点上,昌江做得是很好的,来昌江拍鸟的爱好者也是越来越多了。”

  近年来,昌江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高度谋划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通过有效的保护和建设,使公园湿地保护与修复、科研、宣传宣教设施得到完善,湿地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不少珍稀鸟类频频光顾。目前湿地公园的鸟类增加到了184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种,二级保护鸟类34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