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工信部公布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榜单上,宁波奥拉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拉半导体”)被外界所关注。

  也是在8月,第七届“创客中国”宁波赛区决赛举行,奥拉半导体“高性能时钟芯片”荣获企业组一等奖。 11月16日,在杭州举办的第七届“创客中国”全国总决赛中,代表宁波赛区参赛的奥拉半导体从3万多个报名企业中脱颖而出,获得企业组二等奖。

  这是一家“低调”的“小巨人”。

第七届“创客中国”宁波赛区决赛奥拉半导体“高性能时钟芯片”荣获企业组一等奖。第七届“创客中国”宁波赛区决赛奥拉半导体“高性能时钟芯片”荣获企业组一等奖。

  网上关于奥拉半导体的信息少之又少,只有一些比赛报道中零星所见。例如,奥拉半导体荣获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冠军、“2020寻找宁波最具投资价值企业”科创之星等。

  这是怎么样的一家企业?又为何能够屡屡在创新创业类大赛中拔得头筹?

  (1)破局:打破境外厂商的市场垄断

  时钟芯片,是奥拉半导体的拳头产品。

  时钟芯片,是提供、调制时钟信号的芯片,使得各类电子系统能高效、稳定运行,时钟信号是集成电路运转的“节拍器”。如果说CPU是电子系统的“大脑”,那么时钟芯片就是“心脏”。

  其中,去抖时钟芯片,是时钟芯片中技术难度最高的产品之一,长期被境外企业所垄断。

  2016年,逆全球化的“回头浪”抬头,国际形势风云突变,美国开始对中国科技公司进行制裁,芯片行业受到影响。

  海南企业家王成栋敏锐捕捉到“危中有机”:境内时钟芯片设计企业较为稀缺,具有较大的国产替代空间。

  2017年,王成栋收购了印度奥拉。虽然,当时的印度奥拉还未建起供应链体系,也无自有芯片产品生产及销售业务。但是,其技术团队和技术积累,被王成栋所看中。

  据透露,印度奥拉总经理及副总裁,均曾在国际知名芯片企业担任主任工程师,行业从业时间20年以上。

  2018年5月,王成栋及创始团队在宁波成立宁波奥拉半导体,并随后完成对印度奥拉的整合,制定了时钟芯片产业化的发展战略,致力于实现时钟芯片的“自主、安全、可控”。

  战略目标确定,奥拉半导体开始在中国、美国、印度、英国等全球各地招揽研发人员,组建起一支国际化技术团队。

  据透露,奥拉半导体技术研发人员占全部人员的比重达到70%左右,核心技术人员、研发骨干大多数曾在芯科科技、恩智浦、ST Ericsson、IBM、Cirrus Logic,MTK、TI等公司任职多年。

  经过努力,奥拉半导体先后推出多款去抖时钟芯片产品,打破了境外厂商在去抖时钟芯片市场的垄断。

  (2)突起:成为国内顶尖通信基础设施企业供应商

  “整合资源和解决问题。收购印度奥拉之后,这是我们做的最重要的两件事。”奥拉半导体董事长、总经理王成栋说。

  所谓整合资源,就是建立完整的供应链体系。

  初创的奥拉半导体,选择的是Fabless模式,以便提升在研发环节的专注程度。基于此,奥拉半导体,陆续与联华电子、日月光等知名大型晶圆厂、封测厂形成合作关系,为产品流片、量产以及市场开拓奠定基础。

  所谓解决问题,就是要推动技术突破和市场开拓。

  奥拉半导体迅速境内组建起技术团队和销售团队,开发市场、精准掌握客户产品需求并对接客户的技术评估和测试工作。

  “要把先进技术与市场需求精准对接,才能实现企业的成功。”王成栋说。

  2018年9月,奥拉半导体首款去抖时钟芯片成功流片,并于次年开始向国内通信基础设施龙头企业批量销售,成为国内顶尖基站厂商的时钟芯片战略供应商,助力我国成为5G时代领跑者。

  2020年,为快速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奥拉半导体成立了以境内技术人员为骨干的第二时钟团队,进一步提升时钟芯片研发能力。

  2022年,第二时钟团队主导的去抖时钟Au5328产品成功流片,抖动性能可达到46fs,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AU5328去抖时钟芯片AU5328去抖时钟芯片

  目前,奥拉半导体现批量供货的高端时钟芯片综合技术水平位居全球前列,成为国内10多家大型通信基础设施企业的去抖时钟芯片产品供应商,成功大规模应用于5G通讯基站、光传输网设备、光模块、服务器、交换机等通信基础设施,实现了先进通信系统中关键芯片的国产替代。

  在国际贸易摩擦背景下,实现集成电路产业的自主可控已成为社会共识,大大加快了集成电路产品的国产替代进程。

  这也为奥拉半导体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2019年至2021年,奥拉半导体时钟芯片销售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05.22%,在中国同类时钟芯片市场份额为23.51%,在中国去抖时钟芯片市场份额为超过50%。

  (3)拓展:不断扩充产品线、扩大产品覆盖领域

  以高性能去抖时钟为切入点,奥拉半导体与众多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围绕通信基础设施企业的需求,我们开始加速布局电源管理芯片、射频芯片、传感器芯片领域中技术壁垒较高、境内较为稀缺的产品线。”王成栋说。

  奥拉半导体陆续组建多个境内及国际专业团队,在电源管理芯片、射频芯片、传感器芯片等领域进行产品研发,不断扩充产品线、扩大产品覆盖领域。

  经过努力,各产品线取得重大突破:

  ——在电源管理芯片领域,自主研发的负载瞬态跳变恢复技术应用于升降压芯片产品及多相电源控制器产品,负载瞬态跳变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传感器芯片领域,自研的无磁计量算法配合公司无磁传感芯片可实现在复杂电磁环境下对液体流量的计量,测量精度可达1/4升;公司的骨声纹MEMS 加速计芯片实现了高带宽频率与低带宽频率的单芯片集成方案,通过加速计提取耳机佩戴人的骨声纹,将骨声纹的信号与麦克风信号融合,从而达到降噪的目的。

  ——在射频芯片领域,优化了多尔蒂(Doherty)功率放大器架构,降低了所需数字预失真(DPD)的需求,产品在30dBm均值功率下,与国际厂商的同类产品性能基本相当。

  目前,奥拉半导体的线性稳压器电源管理芯片已应用于通讯基站、服务器等通信设备;升降压电源芯片已应用于平板电脑等消费终端;多相电源控制器已通过英特尔IMVP 9.1测试;无磁感应传感器芯片已批量应用于智能水表;5G基站射频芯片亦已通过若干知名客户验证及测试。

  历经数年的发展,奥拉半导体形成了时钟模拟芯片、电源管理模拟芯片、射频模拟芯片、传感器芯片共四大系列产品,应用范围涵盖信息通讯、数据中心、物联网、消费电子、汽车等众多领域。

  王成栋表示,奥拉半导体将围绕成为领先的平台型模拟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的战略目标,持续进行产品布局及研发,从基础技术积累、销售渠道开拓、增强人才储备等方面着手,逐步实现从时钟芯片国产化替代到模拟芯片国产化替代再到全面参与全球模拟芯片市场竞争的跨越。(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