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民生>正文

溺水成学生伤亡头号杀手 盘点易溺水事故点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2013年5月23日【评论0条】字号:T|T

南海网制图:海口溺水高发区域南海网制图:海口溺水高发区域

  除图上所标注的白沙门公园海滩,南渡江琼州大桥,度假海滩圈定游泳区外,游泳池也是高危区域。

  ●省教育厅在全省学校安全工作会议上指出,溺水成海南省学生伤亡的“头号杀手”

  ●记者走访海口4处易溺水事故点,盘点安全隐患

  野外浴场险情多,就是没人管

  5月21日,省教育厅在全省学校安全工作会议上指出,针对溺水这个造成海南省学生伤亡的“头号杀手”,各地各校要开展形式多样的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普及有关游泳安全知识,提高广大学生对溺水危害的认识。同时,努力做好与社区、村委会的沟通和联系工作,摸清学生上下学途经线路的塘、库、堰、河的情况,在危险地段设立安全警示牌,在事故多发时期、地点尽可能聘请义务监督管理员巡查监管。

  22日,南国都市报记者走访了海口往年经常发生青少年游泳溺亡的4个事故点:海口白沙门海滩、假日海滩泳场、西秀海滩及南渡江江边等地段,就其安全隐患进行了调查。

5月15日,在西秀海滩海域,3个孩子在游泳。南国都市报记者刘孙谋摄5月15日,在西秀海滩海域,3个孩子在游泳。南国都市报记者刘孙谋摄

  白沙门海滩

  疑有沙漏暗流溺水事故频发

  22日中午,记者来到海口市海甸岛白沙门海滩看到,在进入海滩的入口处,竖有“本海域属溺亡事故高发区,请勿下水游泳!”、“海域复杂,请勿下水”等警示牌提醒市民。但对于这些警示牌,多数市民视若无物,照游不误。

  在该海滩常年经营生意的李先生称,白沙门海滩在他的印象里似乎每年都有人溺亡。今年3月就有一位14岁的男孩溺水失踪,听说还是初三学生。

  李先生认为,造成溺亡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是这片海滩有暗流,并拿起树枝在沙滩上给记者划出暗流大概的路径。李先生称,这片海域是就像一个沙漏,在 100多米外有一个沙带,有时退潮还会冒出来。这个沙带10多米的地方,就是一个突然下陷的海沟。李先生怀疑这一带不时形成暗流的原因是这个海沟导致的,他认为海水冲撞海沟后会形成回流,在这片沙漏状的海域回旋,有时候人就算站在海边,也会被回旋的暗流吸到海里。

  李先生称,他曾在这里遭遇过几次暗流,但处理得当所以都没事。李先生称,暗流来的时候,感觉脚后有东西在推着自己走,如果进行反抗,就会被吸进海水里,但放松顺着暗流游动,就不会有事,因为暗流是有持续时间的,等它过去就没事了。李先生建议水性不好的市民,最好不要在这片海滩游泳。

  记者在海滩周围走了一圈,没有发现任何防范溺水的设施,海滩上也没有管理人员。在游泳的吴先生告诉记者,这里没有人管的,安全要靠自己负责了。对于曾发生的溺亡事件,吴先生很淡然,摆摆手就继继到海里游去了。

  假日海滩

  海况复杂小孩要家长陪

  海口假日海滩泳场是海口市最大的天然泳场,这里也是发生学生游泳溺水身亡事故频发的地方,特别应当引起家长及学生们的注意。

  今年暑假马上就要到了,记者22日下午来到假日海滩游泳场看到,虽然天下着大雨,但前来假日海滩玩水游泳的人还不少。一些游客兴致勃勃地在玩摩托艇,不少市民和游客则在海中游泳。

  游泳场边则竖立了10多块下海游泳安全警示牌,其中一块牌子上写道:1、严禁酒后下海游泳;2、天气恶劣,请勿下海游泳;3、不习水性,请勿下海游泳;4、23时后,请勿下海游泳。

  这里还有一个游泳场救生员观察岗亭,有2名救生员值班。据救生员介绍,假日海滩游泳场救生员轮流在这里值班,一旦发现有人溺水,会马上施救。

  记者随后采访了海口假日海滩泳场负责人李胜卫,李胜卫称,虽然该泳场加强了安保措施,但由于海况十分复杂,海里游泳还是十分危险。一个海浪打来,如果冲进游泳人的鼻孔、肺部,不到10秒钟就能造成人溺水身亡。他特别强调:中小学生一定不能单独或结伴下海游泳,要与父母亲一同来。

  西秀海滩

  不是游泳点却能租救生圈

  西秀海滩离海口市区较近,这里不是正规的游泳场,但每年却吸引了不少人来这里游泳避暑。这里没有经营公司管理海滩泳场,更没有安全救生员,这里也经常发生溺水身亡事故。

  记者22日下午赶到西秀海滩上看到,在西秀海滩上,只有出租救生圈、救生衣的经营者,却见不到下海游泳安全提示牌和游泳安全管理员。当时天下着雨,这里的海面上仍有人在游泳。

  据知情者介绍,西秀海滩多年来因经营不善,已渐渐沦为无人管理的海域。老旧的建筑、断裂的石梯、一滩黑而散发恶臭的死水,无一不表明着此处的破败。没有圈定出安全的游泳区域,见不到任何的警示牌,更不用说配备救生员。知情者提醒:家长千万不要带孩子来这里游泳,学生更不能单独或结伴在这里玩水。

  南渡江

  江河水域更危险沿岸警示牌太少

  22日中午,记者来到琼州大桥下的南渡江边走访。在江堤入口旁边的墙上,印有“禁止在河道内游泳”几个大字。走下江堤后,一间破烂的房子墙上也有“此处严禁游泳”的字样,这间破房子还有人在这里出租游泳圈。

  可能是中午的原故,记者看到,江边只有一个大爷正准备下水游泳。

  李大爷介绍,这里每天下午都有上百人在此游泳,因为这河道很长,游泳的人多时约有上千人。对于游泳的安全问题,李大爷表示,游泳者自负。

  李大爷还给记者讲述了在这里曾亲眼见到的一起溺亡事件。李大爷称,当时也是中午,有2个十几岁的青年,听说还是这附近一所体校的学生。他们俩一跳下水后,就起不来了。

  随后,记者沿着江堤往长堤路的方向走了一二公里,江堤上再也没有看到警示牌。记者还发现,由于江堤绿化做得好,是一条“绿色慢道”路线,不时有人骑自行车经过。正在骑车游玩的杨先生表示,这里很漂亮,空气也好,骑车累了就想到河里游泳。(南国都市报记者 聂元剑 见习记者 王小畅)

  相关链接

  近几年海口发生溺水事故案例

  ●2009年5月18日晚7点多钟,一名男子在假日海滩游泳时溺亡。

  ●2009年6月30日,一名中年男子在海口西秀海滩游泳时,由于腿抽筋造成溺水身亡。

  ●2010年5月2日晚,两名大学生在假日海滩游玩时不幸落水,当时在场的海南巨思特六九集团两名员工奋勇下水救人,后将其中一名落水女生救起,落水男生则溺亡。

  ●2012年6月30日上午9点多钟,两名12岁左右的孩子在海口假日海滩游泳时被海浪打翻,假日海滩的救生员迅速下海营救,把其中落水的女孩救起,落水的男孩则在海中失踪。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