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民生>正文

“海南画派”进行时:将为中国当代美术带来冲击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3年6月17日【评论0条】字号:T|T

市民参观65岁海南画家邓子芳所作的八米长卷《南疆情韵图》。 张茜翼 摄市民参观65岁海南画家邓子芳所作的八米长卷《南疆情韵图》。 张茜翼 摄

中新网海口616日电(记者 张茜翼)“很多地方打造地域画派,是时代的潮流与趋势。在中国版图中,海南的地形地貌不一样,传统美术创作主要在中原、江南一带,而海南的热带雨林、海洋这样的风貌基本没进入中国传统美术史。海南省文联专职副主席李少君16日表示,打造海南画派正在进行之中。

  在当天下午召开的邓子芳南国山水的吟唱者作品展及研讨会上,李少君说,海南是旅游胜地,在展现自然之美之时需增添人文内涵,而美术能直观地展现海南的美。

  海南本地的画家对海南热带自然资源技法的创作形式慢慢成熟。我们也邀请国内外的画家到海南写生,画火山口、红树林、骑楼和大海等。全国不少著名画家也定居在海南进行创作。我们把作品送到内地、台湾和国外进行展览,把海南的人文之美推向世界各地。李少君说,海南画派将从题材、技法等方面为中国当代美术带来冲击。

  画海南,一定要爱海南。”65岁的海南画家邓子芳在研讨会上说:海南最大的特色是阳光强烈,植物茂密。我10多岁到保亭山区工作,看到海南热带作物植物的具体表现。在中国画传统技法上,表现海南的作品还是空白的,这也留下了描绘海南水墨画的处女地。

  大山深处的黎村苗寨、蔚蓝的大海、南归的海燕、热烈的野菠萝树、笔挺的椰子树……邓子芳将植物作为构图主体,以精细、劲挺的线条勾勒出热带植物图景。大部分画作中的繁密的绿景之中,都有一位红衣人在山间牧牛、划船或是农作。

  海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马良说:中华文明就是各种地方文化构成,北方山水和北方人生活情调,南方山水和南方人生活情调和生活方式紧密相连。目前有冰雪画派的东北山水、漓江画派的广西漓江山水等,海南作为中国唯一的热带地区,唯一的黎族聚居地,海南山水也能成为一种必然。

  海口市美协主席王锐则认为:海南的画派是动态的,不断吸收不同的思想和不同风格的去充实,从而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海南画派首先以地域性作为它的特点。不是为画海南题材画海南题材,而是通过海南题材传达我们的胸怀,思想和精神高度,体现海南的精气神。”()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