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民生>正文

海口骑楼小吃街成3A级景区 打造饮食文化新名片

A-A+2013年7月22日16:25南海网评论

海口市委常委、副市长邓小刚为骑楼小吃街授牌。记者张俊其摄   海口网7月22日消息(记者张俊其摄影报道)22日上午,海口骑楼小  海口市委常委、副市长邓小刚为骑楼小吃街授牌。记者张俊其摄   

22日上午,海口骑楼小吃街国家3A级旅游景区正式举行授牌仪式。该景区是海南第一家以特色餐饮小吃为主题的A级景区,也是海口市第7A级景区,它将进一步提升“玩转海南、吃在海口”品牌,充分发挥海口作为国际旅游岛中心城市和海南“首善之城”的作用。

  海口市委常委、副市长邓小刚,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总规划师周安伟、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龙华区区委书记郑国建等领导出席了授牌仪式。

  金字招牌人气爆棚 味香海南成新旅游吸引物

  在台湾,小吃是“宝岛”的一张城市名片,“夜市”显然已成为所有外地游客去台湾旅游的必去之地。有着相似地理环境、气候条件、语言和文化习俗的海南岛,与姊妹岛台湾一样,同样有着丰富可口的小吃,其历史悠久,从西汉元封年至今,已历经2100多年,依托着热带海岛地理环境和富饶的物产,融合了早期中原饮食文化、闽粤烹艺、南洋风味、黎苗食俗,形成特色鲜明的海南传统小吃。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中指出:“要深度开发、挖掘海南特色饮食文化,推进餐饮业连锁经营,大力培育海南餐饮品牌”。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潮涌而来。“民以食为天”,广大游客在游览美景的同时,品尝海南特色美食,亦成为诸多游客的美好愿望。20121231日,时值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批复一周年之际,正是“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的一次大整合、大释放、大发展的机遇,“吃”作为旅游六要素之首,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和旅游业的发展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海口骑楼小吃街因此应运而生。

  诚如许多游客所说,去一地旅游必定要尝尝当地著名的美食,不然不算真正到过这这里。美食文化已经成为旅游热点地区吸客的金字招牌之一。闻名海内外的文昌鸡、嘉积鸭、东山羊、和乐蟹;还有海南粉、抱罗粉,酸辣开胃的陵水酸粉、内外香甜的琼海粗粮、肥而不腻的定安肉粽……海口骑楼小吃街网罗的2000余种特色小吃,令人“垂涎三尺”。自开业至今,海口骑楼小吃街每天都迎来大量人潮,每逢节假日来此品尝小吃的人可谓摩肩接踵,春节、国庆等长假日接待量更是最高达3万人次,俨然一个万人大景区。

  改造升级提升服务 打造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据介绍,目前海口共有A级景区()6家。2012年全市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人数突破440.16万人次,营业收入达4073.64万元,同比增长17.2%19%,创下了历史最高水平。

  近两年,海口着眼于旅游吸引物不够强,品牌不够亮的现状,做大做优旅游存量经济,全面提升景区旅游设施档次、品位和服务功能,海口市旅游委于2012年开始大力推动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制定并下发《关于推进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鼓励、支持并指导全市具备条件的景区积极创A,并成功创建琼洲文化风情街。此次骑楼小吃风情街3A级旅游景区挂牌后,也将不断完善各项公共服务设施,全面提升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

  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在调研时曾说,“海南特色小吃是改造提升海南旅游要素的重要平台,我们要做好海南小吃文化及海南本土文化品牌,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旅游服务功能,提升海南旅游形象,推动海南旅游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海口骑楼小吃街是海口市政府采取“政府扶持、市场化运作、企业独立经营”的模式建设起来的海南唯一一家“海南风味小吃街”,也是海口市“创业城(街、园)”建设首批示范单位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

  为了给广大游客提供一个安全、卫生的旅游用餐环境,作为海口市政府采取“政府扶持、市场化运作、企业独立经营”的模式建设起来的海南唯一一家“海南风味小吃街”和海口市“创业城(街、园)”建设的首批示范单位,海口骑楼小吃风情街实行严格的奖罚管理制度,加强对小吃档口的管理,对档口小老板的不良卫生行为进行处罚,以保障食品卫生和用餐环境整洁。通过整合海南丰富的农业资源,与农民合作创建“海南蔬果种植与禽畜养殖农业合作社”,创建“中央厨房”及“物流中心”进行食品加工及配送,打造一条“从田园到餐桌”的全产业链。严格把控原材料来源,保障食品安全。

  舌尖上的文化之旅 国际旅游岛新名片

  除了汇集各式美食外,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海口骑楼小吃风情街巧妙地融合了“骑楼”、“海捞”、“黎锦”、“琼剧”、“黄花梨”等海南的独特文化元素,让游客在享受舌尖上的快感时,还能感受海南的特色小吃文化及海南本土文化内涵与历史底蕴。

  坐落于海口繁华闹市区的海口骑楼小吃风情街,因其南洋风格的骑楼建筑显得格外耀眼。在外广场,你可以看到恢弘大气、雕工精细的临街大牌坊;走进内广场,便可见到呈U型环抱的骑楼,格外通透舒适,透着浓厚的骑楼历史文化气息。置身其中,仿佛穿越回了百年前兴盛繁荣的海口老街——“骑楼林立、商贾络绎、烟火稠密”。

  海口,向海内外游客展现一个独具文化特色的国际旅游岛美食天堂。(海口网 记者 张俊其 摄影报道)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