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民生>正文

海口优先保证本地户籍新生入学 入学须满6岁

A-A+2013年8月6日07:36中国新闻网评论

海口市教育局规定,8月5日-10日,海口各学校要设立招生接待服务站,解决海口中小学新生入学遗留问题。南海网记者走访多个学校了解到,大多数学校已按规定时间解决遗留问题。(南海网记者 谭邦会摄)  海口市教育局规定,8月5日-10日,海口各学校要设立招生接待服务站,解决海口中小学新生入学遗留问题。南海网记者走访多个学校了解到,大多数学校已按规定时间解决遗留问题。(南海网记者 谭邦会摄)

  没有房产证及社保等材料,教育部门将如何统筹协调上学?小孩还差几天就满6岁,能否“通融”让他入学?自海口中小学新生申请学位以来,这些问题困扰了很多家长。对此,海口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8月5日表示,将综合比较让最接近入学的条件学生优先入学,但首先要保证海口市户籍的学生个个能入学。由于今年实行学籍全国联网,小孩不满6岁,不能入学。

  走访:多所学校设站解决遗留问题

  今年,海口城区中小学校首次实行网上申请。海口各中小学已在7月末对完全符合规定条件的学生名单进行公示。

  按照海口市教育局的规定,8月5日-10日,各学校要设立招生服务接待站,解决遗留问题。包括两个方面,其一是接受审核所属片区不能上网,或者因为家长出差等各种客观原因未能在网上及时申请学位的学生的材料。其二是针对证件不齐全的学生进行登记,并上报所属区教育局,由教育部门对不符合条件的学生材料进行审核。

  南海网记者随机走访了海口琼山区琼山二小、琼山三小、府城中学、琼山五小,龙华区义龙小学、海口一中初中部等学校了解到,多数学校已按照教育局的规定,接待前来的家长。然而,有家长反映少数学校并未按照规定时间执行。

  家长孔先生说,8月5日早上,与几十名家长到海口九小滨海校看到,不仅没有老师上班,保安也不让进。苏先生说,琼山一小将时间改到8月6日,让他白跑了一趟。

  当日下午,南海网记者对这些学校进行了走访。在海口九小滨海校区,记者看到该校已在办公室设立招生服务接待站,开始正常上班。“由于联系入学登记表还未复印好,另外,由于部分人员入户调查学生的材料情况,安排懂工作程序工作人员也还需时间,所以推迟到8月6日,时间仍然持续至8月10日。”琼山一小校长朱奎雄对时间推迟作了解释。

  无房产证及社保等问题最突出 多校仍有学位

  在走访中,南海网记者了解到,没有房产证租赁证、无社保等问题最为突出。

  “我们学校就有三个方面最突出的问题,比如在老府城这个地方,祖辈都在一个地方居住,但是没有房产。有些是住的老单位的房子,也没有房产证。”海口市琼山二小副校长冯列军说。

  除此之外,琼山三小等学校反映,由于今年是首次将社保作为中小学新生入学的一个条件,很多家长没有缴纳社保等问题也十分突出。

  不过,从南海网记者走访的学校情况来看,大多数学校计划招生数并未满额。比如琼山二小计划招生450人,但目前完全符合条件的只有317人;琼山三小计划招生360人,目前完全符合条件的有289人。但如海口九小等优质学校,目前招生名额已满。

  接下来,海口市、区教育部门将对在8月5日到-10日,家长们提供的材料进行审核,按照审核一批,公示一批的原则,再次对能够入学的新生名单进行公示。

  “这些学生如何确定能否入学?我们要综合比较,那些最接近入学条件的要优先安排入学,但是,首先要保证海口市户籍的新生一个不落入学。”海口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符延益表示。

  另外,根据海口市2013年秋季中学小学招生方案,如果区域内公办学校不能满足前来联系入学的非本市户籍人员子女借读需求,家长需要到民办学校联系入学。

  小孩达不到规定年龄不能入学

  按照相关规定,小学新生入学须满6岁。然而,也有很多家长向南海网记者“吐苦水”:小孩就差几天或者半个月就满6岁,不能上学到明年又大了一岁了。

  “往年可能会有小孩差个十天半月,有些学校允许上学的情况,但今年不行了,须按照法律规定来。”符延益表示,今年,全国中小学学生学籍全国联网,新生如没有达到年龄入学,将没有学籍。“如果家长在学校登记了,学校也不会做出能够入学的承诺。”符延益说。

  据了解,从2013年秋季学期起,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将全国联网并试运行。届时,每名中小学生将拥有全国唯一的、跟随一生的学籍编号,从小学一直沿用至研究生教育乃至继续教育。(南海网记者谭邦会 实习生李雨婷 许颖)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