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了,人们都想在春节前,好好再努力一把,多赚点钱回家过节,孝敬父母。而心怀不轨的小偷、骗子在这个时候也有着自己的“计划”。为了过个“肥年”,很多小偷四处踩点,寻找目标下手。连日来,市民家中被盗的报道屡见报端。本着知己知彼才能做好防范的想法,南国都市报记者专门采访了一线的派出所民警、锁具专家、市民等,逐一揭露盗贼主要的作案“招数”,见招拆招,即日起为读者奉上“三防宝典”,“宝典”第一章关注家庭防盗。

  发现入室盗窃怎么办?

  如果半夜听到有人入室,首先要镇定,不要轻易让入室窃贼发现你醒来,否则会对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当你听到窃贼入室时,最好想出对付窃贼的恰当方法,例如:可以采取发出声响、呼叫家人等方法吓退窃贼,因为大多窃贼不愿正面冲突而逃离。当一个人独住时最好安静躺在床上想好反击方法再行动,防止穷凶极恶的窃贼萌生歹意伤害自己,总之,要量力而行。

  发现窃贼入室,最好在不惊动窃贼的情况下拨打110报警,或者窃贼离开室内后,悄悄跟踪其报警。实在不能避免与其冲突,使用防卫工具防卫是最后的选择。

  盗招:顺手牵羊

  防招:要有防盗意识

  海口一派出所的邱警官分析,大部分的盗窃案都没有什么水准,有一些案件,甚至就不应该发生,主要是受害人没有防盗意识,疏于防范导致的。“顺手牵羊”式盗窃案,就是其中的一种,但这种作案手法可谓高发。小偷用其对付疏于防范的市民,比如家中没有关门,被小偷盯上了,他就会悄悄地进去,如果被发现,就假装找亲戚、找朋友等,糊弄一下就离开了。要是不被发现,就迅速“洗劫”后走人,等到住户发现时,已经来不及了。

  邱警官提醒,遇到这样的可疑人员,一定不能掉以轻心。就算小偷到家中被发现后离开,也不能侥幸地想自家没事就完了,住户应及时将情况反映给物业保安、辖区派出所等,提醒大家注意防范这样的可疑人员,而不是只顾自扫自家门前雪,互动、联防才能取到好的防盗效果。市民防盗意识增强了,就可以杜绝一些不好习惯,像家门不关,居民楼门禁敞开却没有人管等情况。

  邱警官从警已经十多年,根据他的经验分析,盗窃案在三个时段的发生概率最高,一是下半夜;二是早上,居民买菜的时段;三是傍晚时候。

  盗招:撬门撬窗

  防招:门窗需要加固

  8月16日上午,家住海口海甸五西路某小区的业主蒋先生郁闷地说,在8月15日的12时到22时这时间段,小偷趁他们不在家,强行撬门,盗走家中价值4万元的黄金首饰以及2.2万元现金。

  普通盗窃案的作案手法,主要还是这种撬门撬窗。邱警官建议,住户门窗要进行加固处理,像普通的木门基本起不到防护作用,而一般的铝合金窗,也很容易被拆卸。此外,出门时不要只是随手把门带上就完,要用钥匙反锁。

  除了这些基本的防护措施,现在家庭大都配用电脑。邱警官认为可以利用电脑,在家里安装监控,把门窗都看好。这样不但利于失窃后,为警方破案提供线索。平常也可以调阅监控,发现有陌生人在自家周边走动,形迹可疑,要及时向居委会、小区保安及辖区派出所反映。

  市民吴先生还有一套自己的招数。如果长期外出的家庭,可制造有人在家的假象。比如,在门外放一双旧鞋,或者是一些不容易腐烂的垃圾,像废纸板之类,或者在阳台上晾几件衣服。要记得把门铃电池取出来,不然小偷长按门铃没人响应,就会知道家里没人。如果家里订了报纸、牛奶,记得提前通知递送员取消递送。同时,请邻居帮忙及时扔掉门上的小广告。

  盗招:技术开锁

  防招:使用高级别锁具

  12月10日,家住海口金贸西路某小区的刘女士一觉醒来,发现手机不见了,床头柜前价值两万多元的首饰也没了。因家中的门锁完好,没有发现被撬的痕迹,直到刘女士没找到手机时才发觉家中被盗。警方认为这是一起技术性开锁盗窃案。

  海口安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的锁具公司。12日,该公司负责人张先生亲自为记者演示了这种技术性开锁。现场,张先生拿出一个没有拆封的塑料箱,上面写着“防盗锁终极杀手”,是一套专门的开锁工具。“这套工具在网上可以随意买到。我已经三年没有开过锁了,这套工具买回来一直没有拆封。”

  张先生利用这套工具中的一块小铁片,插进一个A级锁芯里演示,记者在一旁准备录像,可还没有按下录像按钮,只听到几声,那个锁数秒钟时间就被打开了。张先生称,这套工具不但可对付A级锁芯,也可开B级锁芯,都配有专门工具。

  锁具如此不堪一击,应该怎么办呢?张先生建议使用高级别的锁芯,C级锁芯从锁孔位置基本上打不开。此外,关门要养成好的习惯,出门时不要只是把门拉上就完事,这样小偷只需要一张卡片,就可轻松把门打开,所以一定要反锁。当家人都回来后,也应从室内反锁,这样外面有钥匙也打开不了,就算猫眼被损坏,使用“猫眼杀手”工具也没办法。

  盗招:攀爬侵入

  防招:底层住户可种带刺植物

  11月初,海口秀英区警方摧毁了一个儋州籍入室盗窃团伙,抓获5名盗窃犯罪嫌疑人和2名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嫌疑人。这个团伙的作案特点就是攀爬入室盗窃,“主爬手”利用居民楼的管道等设施,最高可以爬上十多层高。

  除了利用管道、防盗网等攀爬外,底层有店铺的居民楼,店前的篷子也容易被小偷利用,充当攀爬的“脚手架”。对于这样的篷子与居民楼外墙,邱警官建议最好保持两三米远的距离。

  据了解,针对这样的盗窃手法,家住底层的居民可在围墙四周种植一些类似月季、剑麻等带刺植物,也可在阳台四周种植,既美观又可作为一道防范屏障;对于管道外露的居民楼,可在管道上安装防攀爬的网罩、铁刺、甚至黄油;安装与窗齐平的防盗铁栅栏,防止盗贼“借物”攀爬;经济条件尚可的居民,可安装质量好的红外线报警器。

  此外,侦办该团伙案件的民警建议,住户晚上睡觉的时候除了要关好窗户外,隐形防盗网起不到很好的防盗作为,轻轻一拉盗贼就能进入房间内,建议安装加固的防盗网。

  盗招:撬车窗

  防招:车里不要放物品

  10月21日晚上,家住海口海府路的李先生起床准备上班时,意外发现自己停放在某大厦停车场的爱车后窗被砸了,车内数百元现金及烟酒等被盗。当天晚上,约有13辆汽车的遭遇与他一样,小偷砸坏后车窗行窃。

  这种作案手法,从破碎的车窗上观察,第一眼的感觉往往是被“砸”了,实际上小偷只是利用尖锐物品,如螺丝刀等,敲打玻璃就会裂开,然后再从一侧“撬”开,几乎没有什么声响。

  那么,车窗被“砸”车辆为何没有报警呢?邱警官解释称,车辆报警器一般使用震动式传感器,不是什么情况都能灵敏地做出反应,一般是越接近报警器安装的车头位置,那么就越灵敏,反之,就不是那么灵敏了。

  对付这种盗窃,邱警官认为关键是不要“引诱犯罪”,不要在车里放贵重物品。例如皮包,可能里面没有什么东西,自己觉得被盗了也没事,可是别忘了,这是引诱小偷砸窗,窗坏了就算东西没被偷,修理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所以车内不要放什么物品。要放可以放在后车厢,这样可能还稍好一些。

  盗招:偷贵弃廉

  防招:贵重物品不存放家中

  6月10日,海口某小区住户在外忙碌了一个星期回家后,发现家里镶嵌在墙上的保险柜被人整个撬下来搬走了。6月14日凌晨,小区保安巡逻时,发现保险柜在17楼的一毛坯房内神秘现身,里面的2万元现金,以及价值十余万元的黄金饰品被盗,只将一些生意票据、证件和一件银饰品遗弃在现场。

  从这个案例中,不难发现保险柜被撬后,小偷只是对里面的贵重物品感兴趣,而不是搬家式的全弄走。

  邱警官建议,市民在家中尽量不要存放贵重物品,如果没有这些东西,小偷就算进家里了,那也只是扑个空,没有什么好偷的。像一些贵重物品,最好拿到银行的保险柜存放。可能有些市民担心费用贵,但小东西可以租个小柜,费用并不是很高。此外,家里也可以自己装个保险柜,但不要买小的保险柜,要装就装大的,“一个贼扛不走,两个贼扛,也容易被发现。”(记者

  王小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