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海南频道12月26日电(记者 尹海明)中国共产党三亚市天涯区第一次代表大会26日在三亚召开,会上两位年逾八旬的老人受人关注。他们是特别受邀前来列席会议的“候鸟老人”,原国家海洋局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研究员罗九如和清华大学教授钱振为。

  罗九如会后受访时表示,三亚“撤镇设区”是一个新气象,作为列席人员听了三亚市天涯区第一党代会的报告,感到很振奋。三亚市天涯区有一个很好的前景规划,任务也很艰巨,需要大家齐心协力来实现美好的前景。

  三亚市天涯区区委书记张可在受访时表示,很多“候鸟老人”希望在三亚居住期间老有所为,老有所乐,非常乐意为三亚的建设发挥作用,也为三亚天涯区的建设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

  张可表示,三亚是开放包容的城市,天涯区提出建设“精美天涯”,其中就包括居民心灵美,要善待五湖四海来三亚的人,“候鸟”人群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邀请“候鸟老人”列席会议,一方面希望能更多的了解他们的心声;另一方面,也为“候鸟老人”了解天涯区、融入天涯区提供更方便的条件。

  张可透露,三亚市天涯区近期已经建立了候鸟型人才库,目前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50多名候鸟型人才,汇聚了医疗、信息技术、教育等多个行业的专家学者和老干部。

  国务院今年年初批准三亚撤六乡镇设四区,目前三亚“撤镇设区”工作正在抓紧进行。按照《三亚市行政区划调整工作时间安排》,计划12月底前完成新设各区班子成立、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各项调整,新设四区挂牌成立,开始按照新的行政区划体制管理运作。据记者了解,继天涯区之后,吉阳区、海棠区、崖州区将在年底前分别召开党代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