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在给张太东换药▲护士在给张太东换药

  商报讯(记者姜飞摄影报道)亲生儿子冲着父亲挥刀,邻家男子见状出面制止反遭砍为重伤。1月8日晚上,澄迈县长安镇仁格村村民张某恩,手中挥着砍刀欲对父亲行凶。今年44岁的张太东与他们是邻居,目睹这一幕,张太东赶紧上前制止劝阻,结果被张某恩重重一刀砍在左脸,造成脸颊骨直接被砍碎,其嘴角到耳后出现一条长约24厘米的口子。为了治疗张太东的病情,家里已经倾尽所囊,经济上出现了极大困难,后期治疗及康复费需要5万元以上。

  飞来横祸 儿打父邻居好心劝架被砍成重伤

  昨日上午,商报记者来到省农垦总医院,见到张太东躺在病床上,头部缠着一层厚厚的纱布,意识模糊无法开口说话。看到记者来采访,张太东的妻子王春南控制不住情绪,刹那间备感委屈,泪如雨下,连连称“当好人咋这么难?”

  “我们已经花了4万多块钱,家里的全部积蓄都没有了,后期费用我们已经没有办法了。”看着躺在病床上的老公,王春南既痛心又焦急,她告诉记者,事发后,张某恩已经被当地警方控制,由于对方家中也很贫穷,现在张太东的后期治疗费用已经成了大问题。接着,王女士向记者介绍了事发经过。

  1月8日晚10时左右,澄迈县长安镇仁格村村民张某恩手持砍刀,在家中冲着年过七旬的父亲张太锦挥刀,意欲行凶。邻居张太东目睹张某恩行凶,意识到如果不出面制止劝阻,一旦老人被砍中后果不堪设想。然而好心的张太东没有想到,他刚劝张某恩一句,对方手中的砍刀径直朝着他的左脸砍了过来。将其左侧面部砍成重伤。

  据王春南介绍,张太锦老人在村里生活了大半辈子,辛辛苦苦把几名子女拉扯大。可是近两年来,其45岁的二儿子张某恩经常打骂老人。“老两口经常挨揍村里人都知道。”王女士说。1月8日晚上10时许,张太锦老人跑到他们家里来称不敢回家,并让张太东到他家劝劝自己的儿子,因为家里的东西已经被儿子砸了,老伴也被儿子打了一顿。

  出于好心,张太东陪着张太锦到了他家,看到张太锦的老伴吓得呆坐地上不敢说话,地上到处都是被张某恩摔碎的茶杯茶壶。此时,张某恩手里还握着一把明晃晃的砍刀来回挥舞,意欲对老父亲行凶。张太东见到这一幕,当即质问张某恩:“拿刀干什么?赶紧放下!砍死人了怎么办?”令张太东猝不及防的是,张某恩突然掉转方向,举刀就向张太东砍了过来,张太东根本来不及反应,左侧面部瞬间出现一条长约24厘米的口子,直接从嘴角到耳后,鲜血瞬时涌出。

  “脸颊骨直接被砍碎了,现在脸上放着钢板固定,医生说虽然保命了,但可能会有严重的后遗症,当回好人竟然遭此横祸。”王女士说。

  主治医生 已无生命危险会留下很多后遗症

  据张太东的儿子介绍,父亲被砍后,是张某恩的父亲张太锦报警抓了他。警察到了现场就把张某恩控制住,同时,张太东被120急救车送往海口急救。事发3天后,张太锦的小儿子来医院看望并送了3000块钱,张太锦夫妇俩也东拼西凑送了5000元交给王春南。张某恩的大哥得知自己的弟弟惹祸后,也到医院给了1000元作为医药费。“我们不怪张家的人,他们总共拿了11000块钱出来,我们家里已经花了3万元。现在我们两家实在没钱了,但没钱医院就会停药,现在该怎么办?”王女士对张太东的伤势忧心忡忡。

  据张太东的主治医生、海南农垦总医院医生范旭东介绍,张太东被砍的伤情之重非常罕见。通过紧急抢救,目前已无生命危险,但将来即使康复,也会留下很多后遗症,比如面部伤疤、记忆力减退、语言功能障碍等。因为暂时先要保命,所以下一步需要做进一步头部手术,仅手术费用就需要至少3万元以上,加上后期的治疗以及康复费用,至少需要5万元。

  截止记者发稿前获悉,澄迈县长安镇有关部门已经获悉此事,并对张太东的善举给予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