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红色娘子军老战士仅2位健在 老人痴呆仍看战争片

A-A+2013年9月17日08:17南海网评论

卢业香老人的全家福照片卢业香老人的全家福照片
孝顺的孙女在照顾卢业香孝顺的孙女在照顾卢业香
潘先英老人潘先英老人

  王运梅去世后,健在的红色娘子军老战士仅剩卢业香和潘先英

  她们延续着

  “娘子军”

  激情燃烧的岁月

  “红色娘子军”老战士王运梅去世的消息,很快传开了。在琼海中原镇仙村,59岁的翁祚雄得知这一消息后,彻夜辗转难眠。16日一大早,翁祚雄就到镇子上买了一份《南国都市报》。他想通过报纸,看看王运梅老人最后的时光。以及,人们对这位老人的追忆。

  他们一家人聚在一起,重温了那段故事。报纸经过一家九口人阅读,很快被翻得皱巴巴的。报纸传到另一位“娘子军”老战士卢业香眼前,她木讷地望着。卢业香老人,已不认得这位昔日的战友。“她连我都不认得了。”卢业香的儿子翁祚雄说,母亲已痴呆多年,但碰到战争片,这位老人总看得津津有味。

  1994年,琼海市的娘子军还有84人,到了2001年剩下23人。王运梅去世后,就只剩卢业香和潘先英2人了。她们的背影,如夕阳,播撒出最后一抹历史的霞光。

  98岁潘先英

  身体依旧硬朗,最爱给儿孙发零花钱

  今年已经98岁的潘先英,身体依旧硬朗,如今和两个儿子住在村中,四世同堂,孙子外孙等加起来,儿孙总共有50多人。

  9月15日下午,潘先英坐在二儿子家的门槛上。大儿子黄国丰和小儿子黄国富一个坐在屋子台阶上,一个搬了一把凳子坐在屋子前的地坪上。“她现在一刻都离不开人的,我们怕她摔跤。”黄国丰说,母亲现在耳朵听力已经几乎完全损失,视力也变得很差。

  但是让他们放心的是,母亲的胃口还可以,每天都能吃两顿,每顿能吃一碗粥。

  黄国丰今年59岁,孙子也15岁了,正在嘉积上高中。黄国丰和弟弟黄国富的家境还不错,两人因为母亲年纪大了,就很少出去外面干工,天天陪着老母亲。

  尽管潘先英听力不好,但是三个人坐在一起,潘先英还是喜欢和儿子们说话聊天。看到南国都市报记者来访,她立刻紧紧握着我们的手,不停地问好。自己坐下后,立刻招呼两个儿子搬来凳子,让前来采访的记者坐下。

  黄国丰介绍,潘先英结过两次婚,第一次婚姻她嫁给了陈家,生了三个女儿。第二次婚姻和自己父亲结婚,母亲比父亲大6岁,但是两人一直很恩爱。父亲去年去世的时候,母亲伤心了很久。潘先英先后育有5个子女,其中三个女儿和两个儿子。大儿子黄国丰有三个儿子,小儿子黄国富也有一个儿子。黄国丰最大的孙子现在已经15岁了,而大女儿今年已经70多岁了。“孙子都快结婚了,估计过不了几年母亲就能迎来自己的玄孙了。”

  2000年,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建成时,潘先英曾在纪念园生活过几年,2004年,潘先英老人在园中不小心摔了一跤后,两个儿子就将自己的老母亲接回家中居住。为了方便照顾母亲,两个儿子如今天天守在母亲身边,一刻也不离开母亲。

  “奶奶让我们最敬佩的一点是,自己身上从来不留钱,如果有人送给她慰问金,就会顺手给在身边的儿孙。”目前子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工作的黄青经是潘先英的二孙子,他的妻子是园内的讲解员。黄青经称,自从自己懂事开始,就从来没有从奶奶身上看到过一分钱。

  “她好像不是很喜欢钱,也不会特意给哪个孙子孙女钱。”黄青经说。由于年龄的增大,潘先英从来都不会过问自己每月领多少补助的事,这些事全部由两个儿子打理。

  99岁卢业香

  曾和王运梅同住一室,痴呆了仍爱看战争片

  16日下午,琼海市中原镇仙村村委会排田村28号,夕阳穿过窗户照着屋子里的一大家子人。屋里的桌上,摆着一份当天的《南国都市报》,被翻得皱巴巴的。

  “昨天听到王运梅阿婆去世,夜里很难睡。今天一大早就去镇子里买报纸来看。”说起王运梅,翁祚雄一家的话匣子,都被打开了。他们知道这位阿婆的故事。“我妈和她是战友,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建成时,我妈和王运梅阿婆住在同一间房间。”

  翁祚雄讲述时,他99岁的母亲卢业香就坐在大家中间。阳光洒在她的脸上,但她的眼睛闭着,手不时地颤抖。她似乎已经听不见,大家在谈的那位已经离世的人,是她的战友,是她的好朋友。一家人围上去,摸卢业香的头,她才醒过来。眼里泛出光,但很快又黯淡了。

  卢业香和王运梅同为“红色娘子军”老战士。卢业香是当年红色娘子军二连二排二班长。她经历过伏击沙帽岭、火烧文市炮楼、炮轰白石岭等战役。她曾孤身深入敌堡附近侦察,也曾赤手空拳俘虏国民党的两名“民团”。

  卢业香颤抖的手,正是战争年代被敌人枪弹打掉了一截食指的那只。

  翁祚雄说,2004年之前,母亲在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当“讲解员”。2004年,母亲突发“多动症”,手舞足蹈,被送进医院治疗了一个多月后,“多动症”好了,却患上了老年痴呆。“慢慢的,不记得往事了,不认识人了。”翁祚雄说,每次他到纪念园,王运梅总会挂念卢业香的病情,细细问候。

  “虽然她已经不认得我,但她喜欢看战争片。”翁祚雄说,家里的电视,只要播放的是新闻,卢业香老人就会犯困睡觉。“但听到‘嘎嘎嘎’的战斗声,她就会特别有神。”翁祚雄说,早些年,卢业香甚至能挥着被打残指头的右手,在家人的搀扶下走近乎标准的行军步。

  几个孙女轮流照顾,想给奶奶安稳晚年

  卢业香住在一间年代久远的瓦房里。房间的木门已朽旧,里面挤着两张床,一张供卢业香自己睡,另一张则供照顾她的人睡。

  在昏暗的房间内,桌子上摆着一大包纸尿裤。卢业香老人已无力自理生活。照顾卢业香的,是她的孙女们。卢业香最小的孙女翁文丁说,平时,她和大姐、二姐轮流照顾奶奶,因为经常要给奶奶换裤子,还要扶着奶奶出去走走。

  家人每天给老人吃两粒钙片,喝一瓶氨基酸、两盒牛奶。“她每天都会睡到很晚才起,起来后我们给她换洗了衣服,就让她吃东西。”翁文丁说。大多数时间,卢业香老人都会坐在院子里的一张椅子上,呆呆地望着远方。

  “奶奶就像一个小孩,其实很可爱的。”翁文丁说,大家平时喜欢夸卢业香漂亮,卢业香每次听到都会笑。

  翁文雅是卢业香的大孙女。2007年,在照顾奶奶的她被查出患上脑瘤。“奶奶那时还记得一些,为了我的病,流了很多泪。”当时,家里到处借钱凑了4万元,加上社会上捐赠的一些善款,为翁文雅完成了手术。手术后,逐渐恢复的她又担起了照顾奶奶的责任。

  翁文雅说,她最担心的,是家的位置太偏远,离医院太远,不方便送人去医院治疗。“最近的医院都得到10公里外的九曲江那边。”翁文雅说,今年6月,二妹结婚那会儿,奶奶卢业香便跌断了手骨,在村里的小诊所治了一个多月才治好。

  “我的愿望就是能把进村子的路修好。否则路没修好,每逢下雨,车都进不来。”翁文雅说,她们姐妹会尽力给奶奶一个安稳的晚年。

  我们以前真不知道琼海,但是红色娘子军我们早就知道了。”16日上午,来自山东的游客伍建明在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内,一边听着讲解员讲述红色娘子军的故事一边告诉记者。而在已经99岁的红色娘子军老战士潘先英的故乡,琼海阳江镇文市镇墟的三岔路口,“红色小镇休闲阳江”八个大字赫然立在路旁。“阳江是革命的摇篮,革命先辈们留给我们的天然遗产,我们一定要好好利用。”阳江镇政府一名负责人说,目前阳江镇总体规划已经通过审查,红色是其主打元素。

  琼海旅游注入“红色活力”

  琼海名片加入娘子军红色元素

  琼海市党史办主任谢才雄说,从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红色娘子军的故事先后以电影、芭蕾舞剧等文艺形式展现。红色娘子军不仅在国内家喻户晓,而且也声名远播海外。

  旅游产业是琼海重要经济支柱,如果没有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和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琼海的旅游资源在省内并不是特别突出。很多国内外游客到琼海,一是去博鳌亚洲论坛会址,另一个目的就是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到园内了解红色娘子军曾经的峥嵘岁月。“琼海的知名度,一半就是红色娘子军带来的。”琼海市旅游委主任杨奋说,红色娘子军、阳江红色小镇给琼海旅游注入了红色元素,不仅极大提高了琼海旅游市场的知名度,而且直接为当地旅游市场带来大量游客。

  “我们园内每年的游客量30多万人次,这些游客中包含了大量国内外知名人士。”红色娘子军纪念园一名负责人说,这些游客本身就是旅游信息的传播者,他们一定程度上让更多人知道琼海、了解琼海。

  红色遗产阳江处处是革命遗址

  在土地革命时期,阳江镇(乐四区)有琼崖“小莫斯科”的美称,是琼崖苏维埃政府所在地、红色娘子军诞生地。第一所“琼崖高级列宁学校”、红军医院、红军军械厂在阳江镇创立,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第二、第三次党代会在这里召开。这里还存有“23年红旗不倒”光辉历史的16个会址,还有一名健在的红色娘子军老战士。

  “现在阳江镇管辖的地区有85%的村是革命老区。先辈们给阳江留下了极其丰富的红色遗产。”阳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阳江镇正在对革命遗址进行整理和修复。此外,镇里还特意邀请专家吴挺光设计了一座能体现阳江红色历史的标志性雕塑,作为阳江革命精神的代表。

  目前阳江红色休闲小镇已经列入琼海旅游开发的重点计划,红色文化旅游项目已经进入招商阶段,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项目占地1100亩,主要建设红色文化广场主题景观、红色文化商业街、中心服务区、水上游乐区、乡土风情区、红色酒店等。

  红色旅游琼海找到新的突破口

  2012年,为纪念建党九十一周年,琼海市各旅游企业根据游客特点,推出了系列红色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这条旅游线路结合了琼海红色第一镇——阳江镇的红色旅游资源和万泉河峡谷景区的探险、漂流、拓展训练等时尚户外运动。根据体验、拓展深度,制定寻找红军一日游、体验红军二日游和参加红军三日游等三条线路。

  这条红色线路,贯穿着文化和历史,包括到红色娘子军纪念园拜访百岁老战士,听她们讲述半个世纪前的辉煌,到红色娘子军诞生地感受琼海女子的爱国情怀,再到王文明故居瞻仰革命先烈的遗物,探寻其人生轨迹,最后在万泉河峡谷找寻红军走过的足迹,领略前辈们那震撼人心、史诗般的革命历程,感受23年红旗不倒的精神。

  2013年“五一”黄金周期间,这条旅游线路吸引了数万游客,为当地旅游收入增长注入新鲜的活力,也让琼海找到开发新旅游路线的突破口。

  杨奋介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红色文化之旅。发展琼海红色旅游,琼海将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着手。硬件方面,琼海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重点打造一批红色景点景区。目前红色娘子军纪念园的经营和运作相对成熟,已经形成一定的知名度,近年来,来纪念园参观的中老年游客、学生游客的人数大大超过以前。革命烈士纪念园、阳江革命斗争陈列馆、王文明烈士故居、中共琼崖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会址、红色娘子军操练场、红色娘子军连长冯增敏故居等等都是琼海新的旅游增长点。目前,红色娘子军成立会址修复工程已经完工,大部分已经开门迎客。软件方面,琼海正着手加大培训力度,对各红色景点景区工作人员加强历史文化、旅游接待等方面的专业培训。同时正加紧红色景区的标准化旅游标识建设,以提升景区档次。(记者杨金运张期望/文陈卫东/图)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