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海南社区卫生院七成靠租房 为盈利重医疗轻服务

A-A+2014年2月25日08:25海南日报评论

  租房难,导致“居无定所”;设备差,很多病看不了;待遇低,人才“招不来留不住”

  -本报记者马珂

  既爱又怨

  居民对社区医院有需求但信任度不高

  社区医院方便实惠,但设备差,缺乏好医生,好多病看不了,难放心。

海口某社区医院,患者在输液。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李小岗摄海口某社区医院,患者在输液。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李小岗摄

  核心提示:

  我省现有的184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覆盖90%以上的城区人口,这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看病”成为现实;但是,生病了,很多居民权衡一番,还是会舍近求远,去大医院诊疗。

  为何居民一边抱怨大医院排队难、收费贵,却仍将其作为就医首选,而就在家门口的社区医院,却总是在当替补?

  记者调查,我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也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房租不断上涨等原因致“居无定所”、待遇差使得人才“招不来留不住”、为了盈利重医疗轻服务……

  近日,海南天气冷热无常,很多人“中招”感冒。在大医院人满为患的同时,不少市民选择在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

  “医生,您快帮我看看,孩子有些发烧!”2月23日,海口市秀英区滨海社区卫生服务站,辖区居民张女士抱着7个月大的儿子,焦急地询问社区医生申娟妮。

  “别急,37度2,属于低烧,看症状应该是上呼吸道感染,回去多给孩子喝点水……”申娟妮诊断后说道。张女士整个看病过程仅10分钟,花费10多元。

  社区医疗服务机构承担着辖区居民预防保健、全科医疗、妇幼保健、康复治疗、健康教育、计划免疫、计划生育指导为主的“六位一体”服务职责。不仅可以方便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医疗和健康服务,也可缓解大医院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它们被誉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社区医院方便实惠,就在家门口,收费也挺便宜,但设备差,也没有好医生,好多病看不了,有时我们选择去大医院,就是为图一个放心。”海口市民张先生向记者道出了很多百姓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看法,几位受访者均表示,希望社区医院的设备能更先进、诊疗水平能进一步提高。

  成绩显著

  全省184家社区医院覆盖九成多城区人口

  海口某社区医院,一老人在打点滴。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张茂摄

  “唐阿姨,您血压控制得还不错,一定记得按时吃药,如果有什么不舒服随时给我打电话。”2月13日,海口市秀英区滨海社区卫生服务站副站长申娟妮,边给高血压患者唐阿姨测血压边不停地嘱咐着。

  “这里的医生和护士都特别好,对我的病情比我的孩子还清楚!”唐阿姨对社区卫生服务十分认可。

  据了解,海口市自1997年开始试点开展社区卫生工作,是我省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最早、城市服务人口最多、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最多、民间投资机构比例最大的城市。

  经历16年的发展,截至2013年3月,全省建成社区卫生服务机构184家,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4家,社区卫生服务站150家(财政投资79家,民间投资105家),覆盖92.5%城区人口。除五指山、保亭尚未建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外(保亭有卫生站,五指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站均没有),其余市县基本形成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为基础的社区卫生服务平台和新型城区卫生服务体系。

  据了解,目前我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服务范围分为基本诊疗服务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两大部分。其中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重头戏”。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针对当前城乡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由政府财政出资,老百姓免费受益。而这些公共卫生服务都是由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来承担。

  据了解,目前我省社区卫生医疗机构承担的公共服务内容包括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卫生监督协管服务规范以及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等12项。

2月24日,海口某社区卫生服务站冷冷清清。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刘孙谋摄2月24日,海口某社区卫生服务站冷冷清清。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刘孙谋摄

  问题

  1

  社会办补助少管理乱人才缺

  全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其中一半以上社会力量办;海口现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社会办占八成以上。

  海口府城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崔立军,至今最怕居民问起他的身份。“到底是公家的还是私人的?”崔立军似乎也说不明白。2009年,崔立军投资建起了这个卫生服务站,成为海口市又一个社会力量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不同于私人诊所,崔立军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可以通过公共服务得到政府资金支持。“每年能够得到政府拨款多少,全看一年下来公共卫生服务做得怎么样。”据了解,崔立军的站每年承担着辖区内1.8万名居民的国家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政府会按人均服务经费标准出资购买站里所完成的公卫服务项目。

  除此之外,卫生服务站的房屋租金、人员工资、设备等都需由崔立军承担。“以前门槛低,软硬件要求没有现在这么严格,好坏全看出资人的个人实力,现在政府有了严格的标准,百姓的期望也高了。”崔立军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全省已建成社区卫生服务机构184家,其中社会力量办105家。海口市现有98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社会办占85.7%。

  据海口市卫生局妇社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社区卫生服务工作面临着管理机制不健全、管理模式滞后、机构布局不合理、社区人才匮乏、服务能力不足、信息化投入不足、建设滞后等不少问题。

  “由于社会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比例偏高,而政府对社会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房屋租赁和修缮、设备的购置和维修保养等费用的补助很少,甚至没有,使得我省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工作难度较大。”省卫生厅妇社处有关负责人说。

  问题

  2

  为盈利重医疗轻公共服务

  开展公共卫生服务人力成本大、利润微薄、工作难度大,政府的补助费用难抵支出成本。

  崔立军坦言,社会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力量薄弱,盈利是保证发展的前提。这导致不少社区服务机构的投资人看重基本医疗,而忽视公共服务工作。

  “医疗服务只需一个医生坐等病人上门,人力资本低,且药品收入等的利润较大,符合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自身利益。”海口市某社会办社区服务机构投资人表示,按照标准,机构至少需要配置4名医生及5-6名护理人员、管理人员,开展12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如妇幼保健、健康教育、康复等过程中需要上门服务,在服务政府限价的情况下,开展公共卫生服务人力成本大、利润微薄、工作难度大。“加上现在对社区服务机构要求越来越高,政府购买服务的补助费用,根本抵不上支出成本。”该投资人说道。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