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社会>正文

澄迈火山岩古村落群申遗能否上升为海南战略?

A-A+2014年3月3日08:15海南日报评论

  共同系统梳理火山岩古村落群的历史演变,深入挖掘火山文化———澄迈申遗能否上升为海南战略?

  -本报记者范南虹 通讯员陈超

  “澄迈火山岩古村落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应上升为海南战略!”谈到澄迈申遗,海南省旅游协会秘书长王健生激动而肯切。他说,海南国际旅游岛至今没有一处世界文化遗产,澄迈火山岩古村落群申遗若成功,将填补这一空白。

  申遗 符合国际旅游岛定位

  2009年,国务院批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并印发了《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了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六大定位,即:我国旅游业改革创新的试验区、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际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南海资源开发和服务基地、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

  “澄迈申遗,符合国家给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定位。”王健生分析,海南火山岩古村落群生态环境良好,人与自然纯朴相依,和谐发展,体现着一种生态文明;经过科学检测,现在发现火山岩地区土壤微量元素丰富,尤其富含硒,这一地区生产的富硒米、富硒水果、富硒蔬菜、富硒地瓜等,都非常有名,价格也比普通农产品高出数倍,甚至10多倍。而且,这里传统的农耕文明保留完整,再融入现代农业科技之后,可以说是建设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的最理想选择。

  “海南火山岩地区水、空气、土壤质量一流,无污染,而且地处省会经济圈内,旅游、医疗设施相对完善,也完全有条件建设世界一流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此外,火山岩古村落群居民原创的本土文化——海岛火山文化,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历史沉淀,它也有资格走向世界,成为国际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因而,对澄迈申遗之举,王健生赞许有加,这不仅是壮举,也是智举,更是澄迈县委、县政府准确把握《意见》精神,对《意见》的科学贯彻和执行。

  申遗 琼北抱团更有力量

  海南火山岩地区广阔,几乎遍及整个琼北。除澄迈外,海口、定安、临高等市县,也有大量典型、传统的火山岩古村落分布。

  “要跳出澄迈看琼北,跳出琼北看海南。”王健生建议,澄迈火山岩古村落群申遗要有“大申遗意识”,而海口、临高、定安等市县也要积极跟上。

  “申遗,抱团才更有力量。”采访中,多位专家提出,抱团申遗并不是此次首提,国内国际都有很多这样成功的案例,所以,地质条件相同、自然环境相似、文化属性统一、建筑风格一致的琼北火山岩村落应抱团申遗。

  记者查阅资料也发现,世界文化遗产——皖南古村,就是西递和宏村两个古村落抱团申遗成功的,这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首次将民居纳入世界遗产名录;丝绸之路的申遗,不仅有国内丝绸之路上9个省市的抱团参与,更是跨国联合申遗。

  “联合发力,胜算更大。更何况,澄迈火山岩古村落群是海南火山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不是孤立的个体。”海南省旅游委巡视员陈耀说,依存于火山岩地区创造出的火山文化确是人类精神文明中重要的宝贵财富和人文遗产,这种文化不只属于澄迈,还属于琼北,属于海南,属于整个人类。他建议,将澄迈火山岩古村落群申遗上升到海南战略,澄迈、海口、临高、定安拧成一股绳,共同系统地梳理火山岩古村落群的历史演变,深入挖掘火山文化,统一保护、修葺琼北火山岩古村落群,恢复古村迷人的魅力。

  申遗 其他市县也要动起来

  火山岩古村落群申遗,澄迈已经在行动,对辖区内的火山村落进行普查、梳理,筛选出23个最典型、最具代表性的村落申遗,成立了申遗领导小组,将申遗工作列入议事日程,纳入财政预算,还邀请了中国社科院的专家考察指导申遗工作,制定申遗方案。

  那么,同样分布着许多火山岩古村落群的琼北其他市县该如何行动?

  陈耀说,火山岩古村落群申遗成功与否,整个琼北火山岩地区都会受益。因为,申遗这一行动,已经表明人们认识到火山岩古村落群是一种文化遗产。即使暂时评不上世界文化遗产,至少是海南文化遗产。所以,海口、定安、临高即使不参与申遗,也应着手保护本地区的火山文化和火山岩古村落,推进这些村落的社会经济发展。

  王健生建议,琼北火山岩地区其他市县不要等待观看,要积极行动起来。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应摒弃行政管辖的界限,寻求共同的文化属性和共同的利益诉求,只要是同种文化,以及这一文化的产品,大家就要为保护、传承、发扬这一文化而共同努力。(本报海口3月2日讯)

  探访海口三卿村:石世界里读史品文

  -本报记者许春媚

  独特的火山爆发遗迹、神秘幽深的火山熔岩隧洞、遍地覆盖的热带原生植物,还有那些完全用黑灰色的火山岩搭建起来的古村落。这是火山爆发给人们留下的财富。位于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的三卿村,就是搁浅于时光长河中的一处火山遗宝,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用生命讲述着关于人类在灰烬之上栖息繁衍的故事。

  炮楼村门民居皆用火山石

  三卿村最显眼的,莫过于矗立在村口的碉堡楼,楼体上爬满了岁月的痕迹。石楼的正面镶着一块石匾,匾上铭刻“安华楼”三个大楷字,旁刻“民国十九庚午岁秋立”和“王政端撰书”。

  “当初村里就是为了防御盗贼流匪,才动员村民捐工捐料捐款,自力更生开凿火山石建起这幢3层高的炮楼。”86岁的陈爱清60多年前嫁入三卿村时,安华楼已担负起护卫村庄的职责。从左侧小门走进安华楼内,供人攀爬的木梯已损坏。

  “小时候我和小伙伴们经常顺着梯子爬到楼顶玩,最远可以看到几里外的道堂村呢。”安华楼留给了年过不惑的三卿村村长王杰快乐的童年记忆。

  安华楼的右侧,是一道由火山石砌起的拱门,正面镶嵌其上的门匾上书“豪贤门”三个秀丽的楷字。这是一道建于光绪十一年的村门。王杰说,这是三卿村的内门,村庄之外原来还有一个由火山石堆砌的外门,后来损毁后村民们又筹资用水泥修建起了一个新大门。

  火山石炮楼、火山石村门、火山石村道、火山石院墙、火山石房屋……三卿村里,触目所及的建筑、生活、劳动用具,皆用火山石为材料制成。每一块石头,都是万年前火山爆发的见证者。而历经岁月的积累,那些曾经寸草不生的火山石上也长满了青苔,顽强的小草从石缝中探出头来,带来勃勃生机。

  在这个由石头组成的村子里,最惬意的事也许是坐看时光倒流吧。

  精武门弟子回来开武馆

  初听“三卿”村名,就能猜到村子应该人才辈出。果然,记者在村史上觅到了许多举人和秀才的名字。据村史记载,三卿建村以来,村民们就十分重视文化教育,办私塾建学校,培育后代,文人辈出:清乾隆年间王必位考中举人;清光绪年间,村人王廷楷考中秀才;民国时期村人王积耀考上黄埔军校……

  “清代石山地区四大文豪到村里学堂长期讲学,石山地区要考乡试的读书人也必须来三卿村报名。”王杰很是自豪。

  三卿村的浓厚文风,不仅仅见诸于村史,还见诸于那一件件由火山石构筑的器物上。崇贤门旁一个小塔的石碑上书“立塔乐捐碑”,立于光绪三十年,碑上内容载有“文运光昌”四字,可知当时立塔的目的是“文运光昌”,希望村里读书人有出文人名人的运气,借以光大昌盛本村。

  三卿村不但崇文,还尚武。王杰说,为安华楼题字的王政端当年到上海读书时加入了精武门,文武双全。王政端回到海南后,就在当地开了一个武馆教授武术,希望教会更多人习武强身的同时,还能抵御外敌。从此村里就有了习武的传统,王杰说,“小时候父母还从家里拿两斗米给村里的武师,当我拜师的学费,那时候要练习站马步和打拳。可惜1980年代以后,这一习武传统就消失了。”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