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三亚市民热议学校教室装空调 教育局:不具备条件

A-A+2014年5月15日08:32南岛晚报评论

学生正在窗户上张贴报纸用来抵挡窗外的烈日学生正在窗户上张贴报纸用来抵挡窗外的烈日
学生在火炉似的教室里边用课本扇风边听课学生在火炉似的教室里边用课本扇风边听课

  高温下三亚酷暑难耐,记者走访发现,三亚大多数中小学教室均未安装空调,老师和孩子们在闷热中上课学习——-大多数家长和老师支持教室里安装空调利于学生学习-教育部门称三亚还不具备向中小学教室配置空调条件

  5月13日,南岛晚报以《网曝学校鼓励家长集资装空调引热议》为题,报道了三亚一所小学为解决孩子们酷热中上课的现状,鼓励家长集资装空调,从而引发热议。

  报道刊发后,社会各界普遍关注此事。酷暑难耐教室里究竟该不该装空调?成为大家又一热议话题。记者调查发现,三亚大多数中小学教室均未安装空调,老师和孩子们在闷热教室中上课。对此,大部分许多家长和老师支持安装,而三亚市教育局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职能部门没有统一的要求,三亚还不具备向中小学教室配置空调的条件。同时特别强调,根据相关政策要求,禁止学校收取家长的钱购买空调。

  □南岛晚报记者 刘培远

  记者调查

  公立中小学大多没装空调部分私立学校装有空调

  现象一:三亚市小学大多数教室没装空调

  据了解,目前三亚市还难以实现对中小学教室配置空调。5月14日,记者走访了三亚市一小、九小、七小、河西区中心学校等多家公立小学,虽然天气炎热,但教师里的学生使用电风扇下上课。部分师生向记者坦言,只要学校教学楼的透风性好,学生在风扇下学习都能承受得起。但如果学校教学楼周围都是高楼大厦,而教学楼的通风性又差,学生中暑现象还时有发生。

  三亚市第七小学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刚建的教学楼非常凉爽,学生在电风扇下学习,没有出现过中暑现象。在记者走访的8家中小学中,所有的公立小学都没有装有空调,只有一家私立学校为小学毕业班教室安装了空调。据三亚市教育局基教科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据他们调查,三亚市大多数教室都没有安装空调。

  现象二:部分中学、私立学校教室装有空调

  5月14日上午,在三亚市某中学,记者见到部分教室安装了空调。据学校相关人员说,该学校只有高年级毕业班教室里才装有空调。空调是由学生家长赠送给学校的,空调电费也是由所在班级的全体学生平摊。据学生老师讲,由于教室里比较闷热,毕业班学生的学习强度大,学生易产生烦躁、中暑现象。有些学生家长自己赞助了几台空调,好让自己的孩子在凉爽的环境下全身心投入学习。据一位张姓初三学生讲,三亚的气温比较高,自己转学到三亚后,曾多次因炎热中暑。后来,是父母出钱给教室买了空调。她表示,教室里装上空调后,全班同学都认为改良了教室环境,更有利于学生静心学习。

  据记者调查,在三亚市部分中学、私立学校的一些教室里装有空调。据学校的教职工讲,随着社会的发展,有条件的学校完全可以改善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在三亚丰和私立学校,不少学生向记者表示,他们对学校安装空调,改善学习环境非常满意。

  市民热议

  酷暑难耐教室里究竟该不该装空调?

  焦点一:教室里该不该装空调?

  天气炎热,酷暑难耐。究竟教室里该不该装空调?大家说法不一,众口难调。采访中,有许多家长和老师支持安装空调。家长黄先生说,随着社会的发展,各方面条件都变好了,也应该将孩子从“热炉”中解脱出来。据了解,目前重庆市所有公立中小学校都装有空调。据三亚市第五中学一位李姓学生讲,在高温天气里,教室里电风扇扇的都是热风,稍微一活动就是大汗淋漓,他希望每个教室都能装上空调。5月14日下午,记者在三亚市某小学教室里看到,有些学生边扇扇子边听老师讲课。学生们讲,电风扇根本不起作用,希望能装上空调。家长杜女士表示,没有好的学习环境学生怎么能静下心来认真学习。

  同时也有部分家长反对安装空调。记者在三亚某小学采访,学生家长陈女士表示坚决反对在教室安装空调。她反对的理由是空调对孩子身体成长不利。网友“@珠山酒友”坚决反对在教室里安装空调。原因有三:一是现在学生运动少,再不流汗排毒,身体很容易出现问题;二是教室里装有空调后,学生进进出出,内外温差过大,容易感冒;三是空调安装后教室内长期封闭,容易滋生病菌,对学生身体没好处。

  焦点二:若要装空调费用该由谁出?

  如果在教室里装空调,那么费用该由谁买单?这也是网友和市民们热议的焦点。一些市民认为公立学校装空调应由学校出力,政府买单。但据三亚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三亚市还没有为中小学学生教师配置空调的能力。

  在这种情况下,有的家长提出学生平摊家长集资购买空调。但又有市民质问集资买了空调,学生毕业后又将如何处理。同时,又有家长提出集资购买空调做法不可取,涉及问题很多。因为国家教育部门三令五申禁止学校向学生家长收费。向学生家长要钱装空调又变成了乱收费。

  部门说法

  三亚还不具备向中小学教室配置空调条件

  针对学生教室该不该装空调问题,5月14日,三亚市教育局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政府职能部门没有统一的要求,三亚市还不具备向中小学教室配置空调的条件。根据相关政策要求,禁止学校收取家长的钱购买空调。对于若有爱心人士及企业向学校赠送空调,是否能安装在教室里?这位负责人表示,还需要向领导及政府相关部门审报,同意后才能执行。

  据了解,三亚市已有相关人员前往重庆市调查了解学校教室安装使用空调的情况。究竟教室里该不该装空调?仍然是三亚市不少市民心中亟需解开的难题。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