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南边海景观大道农贸市场旁,新建的停车场拥有450个车位,车辆停放得井然有序。本报记者李英挺摄  三亚市南边海景观大道农贸市场旁,新建的停车场拥有450个车位,车辆停放得井然有序。本报记者李英挺摄
海口道客社区昔日占地十几亩的巨型垃圾堆,如今成了宽敞的停车场。本报记者苏建强摄海口道客社区昔日占地十几亩的巨型垃圾堆,如今成了宽敞的停车场。本报记者苏建强摄

  城市规划追不上机动车增长速度

  停车位难寻症结何解

  -本报记者李关平实习生肖晓

  核心提示

  这是一组来自海南交警部门的数据:海口当前汽车保有量突破50万辆,停车泊位15万个;琼海目前机动车保有量共13万辆,其中汽车近3万辆,琼海主城区没有大型公共停车场,只有划设的1800个小车临时停车泊位;定安登记汽车8000多辆,划设的临时泊位为156个……

  按照相关规定,机动车与泊位配比应为1:1.2~1.5,据此计算,各市县停车位缺口巨大供需矛盾突出。如何让车辆顺利入位,成了摆在规划、城管、交警及车主等各方面的大难题。

  现状

  一“位”难求矛盾突出

  机动车快速增长,停车位捉襟见肘。停车难题从海口、三亚逐步蔓延到全省各地,成为当地政府不得不引起重视的民生大问题。

  海口

  外出吃饭有三问

  去哪儿?堵不堵?有没有地方停车?

  朋友邀吃饭,先问去哪儿吃?再考虑一路开车过去堵不堵?到目的地了有没有地方停车?这3问已成为海口市民外出吃饭应酬的“必考题”。

  在龙昆南路昌茂花园小区居住了十余年的林先生,这一两年来外出吃饭时多数情况下不敢开车。为什么?林先生告诉记者,小区车位太紧张了,如果吃完饭后超过20时回来,小区里保准找不到车位,不管是道路边、绿化带,还是一楼出口处,基本上找不到空位。

  “每次晚上外出吃饭,我会先把车开回小区停放,然后再坐出租车赴约。”林先生表示。

  据了解,10多年前,昌茂花园作为海口相对高端的社区,车位曾有过盈余的阶段,如今小区住户买车的人太多,而且不少家庭有两三辆车,于是小区内能搁下车的地方都塞满了车,但空间还是不够。

  小区难停车,自然会出现“溢出”效应。找不到车位的车主,便将车停放到小区外的机动车道、人行道上。龙昆南路执勤交警梁庚平告诉记者,龙昆南路沿线的小区住户夜间会把车停到路边,等他们白天开车离开后,沿线的商业场所、单位开门,停的车又多起来了。

  在解放军187医院对面的一家省级单位,门前的人行道上经常放着两排车,梁庚平和同事多次现场劝离甚至开罚单,但是效果并不明显。这家单位门口的保安向记者大倒苦水:“上百人的单位,单位及员工自有车辆几十辆车,还有开车前来办事的人员,车位哪里够用。”

  但是,车停在人行道上又影响到行人通行。去年11月,海口交警部门将龙昆南路、秀英大道等6条道路定为“严管街”,严查路边乱停乱放。

  “我们一个中队6个人轮流值班对违停车辆进行劝离,不听劝告或者长时间占道的车辆才拍照开罚单,仅仅依靠罚款已经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了。”梁庚平感慨。

  三亚

  政府的两难体现在两个公告上

  划设临时泊位,停了车堵了路;取消临时泊位,路好走车难停

  在三亚市临春河路,车来车往热闹非凡,路边一块禁止停车的标志非常醒目。居住在附近小区的居民庄先生表示,2014年,临春河路在停车泊位是设和撤之间摇摆的一年。

  2014年1月,三亚市政府发布公告称,为有效利用城市道路资源,提高城区道路通行效率,规范城区道路停车秩序,缓解城区停车压力,决定对三亚市城区临时占道停车实行收费管理,临春河路等多条道路划设临时停车泊位。

  庄先生表示,临春河路小区、企业不少,但是沿线空地少停车难。当时划设的临时泊位大大缓解了道路沿线居民和白天上班族的停车难题。

  这种被居民称为的“好景”持续时间不长。10个月后,三亚市政府再发公告称,为改善道路交通环境,规范车辆通行秩序,提高通行效率,缓解交通拥堵,确保行车安全,决定取消三亚河东路、临春河路、河西路、春园路等路段近1000个临时占道停车泊位。

  政府的这两个公告反映了他们的两难处境:划设临时泊位,安顿好车了,却堵了路;取消临时泊位,路好走了,车却难安置。庄先生认为,政府在道路停车问题“设和撤”之间摇摆,凸显了当前城市停车管理的尴尬。

  据三亚市交警部门统计,三亚市目前机动车保有量近23万辆,每天还有约100辆机动车申报上牌。此外,还不包括旅游旺季从外地涌进三亚的车辆。机动车数量的与日俱增,令化解停车问题难上加难。

  定安

  琼海

  车多路窄缺少大型停车场

  停车难问题蔓延至市县

  近年来,随着我省县域经济发展,市县车辆也在与日俱增,停车难问题也正从海口、三亚向全省各市县蔓延。

  “相约喝茶也有两辆汽车,七八人吃饭动辄四五辆车,老城区哪里找位置停车?”在定安县城人民中路,交警大队长吴烽眉头紧锁地对记者说。他向记者透露了一组数据,定安全县登记汽车8000多辆,此外还有大量在海口车管所、琼北车管所登记上牌在定安行驶的车辆,但是划设的临时泊位仅有156个。

  定安县老城区为7平方公里,是人口最为密集区,机关单位、商业区、市场、文化场所、学校均集中在此。原本就拥挤的老城区,再加上满街无处停放的机动车辆,整个老城区显得更加拥挤和凌乱。

  记者调查中发现,老城区的道路大部分为两车道,商业楼又都靠近路边,多数商业楼离道路仅3米之隔,且商业楼盘前无停车泊位。而在一些企事业单位,虽然规划有部分停车位,但基本不对外开放。

  “路边一旦停车,道路通行受阻,路边禁止停车,附近商家意见大,我们也要考虑民生需求啊。”吴烽表示,交警部门只能在一些双向四车道以上的道路上划设停车位,规范停车秩序,但是156个泊位远远不够,不少车主就并排停在路上,四个车道最后只有一个车道通行。

  在琼海这样的县级市,停车位的缺口也不小。琼海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共13万辆,其中汽车近3万辆,每月在琼海市上牌的汽车就有50辆。目前琼海主城区没有大型公共停车场,只能在道路划设1800个小车临时停车泊位上停放,对于城区主要商业区的道路,则禁止路边停车以免影响交通通畅。

  停车问题已事关百姓民生。去年底,琼海市政协组织调研组对嘉积城区停车难的现状开展调研并献言献策,形成报告上报琼海市委市政府。

  追问

  停车难难在哪?

  停车场建设规划常被擅自变更,商圈寸土寸金忽略停车场建设,车主停车追求下车即达目的地

  擅改规划造成停车场人为减少

  近日,海口水岸阳光小区的住户遇到了闹心事,原来好端端的地下停车场被物业公司租出去当做家具广场,家具占据了小区数十个停车位。

  “地下停车场是我们住户的公共资源,物业居然擅自出租给商家,简直太不可思议了!”小区业主黄先生气愤地说。

  家具广场负责人也坦承,他们向物业租下了停车场四五百平方米,经过装修后开始营业,每个月按照所占用的停车位数量向物业交钱。

  类似的事件,近年来在海口等地屡屡上演。海口市有关部门曾对66栋沿街建筑初步调查,发现共计有三分之一项目未按批建要求建设停车场。一些建设单位在完成工程验收后,往往没有按标准实施停车场建设,认为停车位占用了空间,擅自改变了停车场的使用功能,比如改成大型超市,从中牟利。

  “不少开发商、物业公司当前仍不把配建停车场作为必备的配套设施看待,只看重眼前利益,不顾长远发展需要,想尽办法压缩配建规模,或将配建停车场挪作他用。”海口市交警支队秩序科副科长舒昌煜对记者说。

  舒昌煜向记者透露,海口当前汽车保有量突破50万辆,但是只有15万个停车泊位,如果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机动车与泊位配比1:1.2~1.5计算,海口停车位缺口巨大,加上新建筑再压缩、老建筑挪用,将进一步恶化海口停车难题。

  土地难寻缺政策支持停车场建设被忽视

  停车难问题,归根结底是供需失衡的矛盾,如何增加停车位是重要的手段。

  “如今主城区商贸发达,土地寸土寸金,谁有土地会拿来投资建停车场?”一名投资立体停车场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近年来,海口海秀路东、龙华路等路段拆迁了一些老旧建筑,但是旧房拆完了并没有腾出空间来建设公共停车场,而是盖起了更高的住宅或商住两用楼房,加上新建筑物车位配比低,形成了新的停车难题。

  这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建设区域性的公共停车场,特别是立体停车楼,能缓解商业中心停车难题,关键是谁投资?立体停车楼一次性投入大,回收慢,政府如果不在土地出让、税收、资金补贴等方面支持和引导,停车场是建不起来的。

  在定安县老城区,户户相连,楼挨着楼,密集过度的开发,已经难以找到土地建设停车场所;在琼海主要的商业街东风街,仅有一家约50个车位的停车场,位于一家超市的负一楼,沿街几乎找不到成片的停车场地;在三亚,一家购物广场为了节约土地成本化解停车难题,把停车场修到楼顶,在购物广场顶楼1万余平方米规划出500余个停车位,以满足游客购物停车需求。

  去年底,省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调研发现,城市停车场停车泊位紧缺,建设停车泊位的速度远远追不上汽车增长的数量。

  受车主停车习惯影响立体停车场被冷落

  早在1996年,海口市就在国贸金龙路建成了第一家立体停车场——金贸停车城,共有8层约400个车位。

  由于国贸金龙路聚集着多家餐馆,生意火爆,停车问题一直是餐馆的“短板”,记者原以为晚饭期间,附近的金贸停车城必定爆满。然而,记者近日走访发现,金贸停车城空置率高,特别是4层至8层。租用这个停车城车位的主要是邻近的3家餐馆。其中一家餐馆负责人表示,这与车主的停车习惯、观念有关,有些车主习惯了“门前停车”,你让他停得稍微远点他就不乐意了,特别是请消费者将车停到停车城,他们嫌麻烦。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海口海秀东路人民公园立体停车场,这个约300个停车位的立体停车场,对面就是繁华的商业区,但是利用率却不到一半。其中尤其让人奇怪的是,在节假日期间停车位非常紧缺的情况下,仍有很多车情愿在海秀路上排队等,也不愿意停到对面的立体停车场。

  “这边车往一处挤,那边立体停车场被冷落车位闲置,停车资源得不到合理的配置,这是一种浪费。”舒昌煜说。

  此外,还有部分车主公德意识差,一辆车占两个位,或者将车长时间停放在临时泊位,导致车位流转率低,也会进一步导致车位紧张。

  寻策

  如何破解停车难题?

  新城抓规划老城细化管理

  去年初,我省通过的《海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明确要求规划部门在审批城市道路沿线的大型建筑建设项目时,应当事先征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的意见;新建、改建、扩建的公共建筑、商业街区、居住区、大(中)型建筑等应当按照标准配建、增建停车场(库)。

  “《办法》中有明确规定,关键是需要各地落实政策。”省交警总队交管处处长陈伟志认为,停车难事关百姓福祉,不是某一个部门的事情,而是社会都应该关注解决的问题,建议各地政府要提高认识,坚决执行政策,提高规划的前瞻性和科学性,这样可以从源头上解决停车难问题。

  对于人口密集、土地资源有限的老城区应该如何有效解决停车难呢?陈伟志认为,当地政府应充分挖掘潜力,扶持和引导社会资金,开发、利用现有的资源建设停车场地,特别是建设容量较大的立体停车场所。

  此外,居民小区与机关、企事业单位之间也可以互惠互利,提高停车场所、停车位的周转率。如将居民小区内的停车场、地下车库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内停车场、地下车库进行交叉使用,白天居民上班,小区内停车场空闲可以提供给附近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上班的车辆停放;晚上,机关、企事业单位内停车场空闲可以提供给附近居民停放车辆,用此方法可有效缓解停车矛盾和压力。同时,建设区域性停车场所,设便捷的人行通道,鼓励居民转变观念,将车停在停车场后走“最后一公里”到达目的地。

  有业内人士建议,应该谋划建设城市智能停车系统,提高停车管理的科技化水平。特别是将各个停车场管理系统与交警指挥中心系统对接,交警及时掌握停车场动态,通过道路上的交通诱导屏、广播,甚至网络,向车主发布停车提示,引导车主及找到车位。如此,既方便了车主,又能避免车辆滞留道路引发拥堵。

  记者近日从三亚市交警部门获悉,为做好旺季旅游工作,三亚目前已在主城区开工新建25个停车场,增加停车位5193个,并着手规划建设月川立体停车场等多个永久性停车场。海口市政府也正在谋划实施路边临时停车规划,将在路边划设临时泊位,分时段停车,比如设立夜间泊位等,尽可能增加老城区车位。

  破解样本

  臭水塘变身停车场

  海口道客社区“变废为宝”建起4个停车场

  海口市琼山区国兴街道道客社区是海口的一处大型城中村,社区内常住人口超过5万人,拥有车辆1600辆,交通问题一度困扰道客居民。

  “社区内有5条两车道的大街道,还有108条小街小巷,一到傍晚人挤人、车挤车,中间还有电动车,老百姓出行不畅但又无可奈何。”社区党支部书记王炳荣对记者说。

  居委会请来交警部门分析,发现根源在于村周边没有停车场,家家户户的车都要开进自家院子里,或者停到家门口路边。

  狭小的街道涌进这么多车,哪堪重负?建停车场,土地从哪里找?

  面对社区内居民楼密集,土地寸土寸金、难觅成片土地的现状,如何解决停车难甚至行车难行路难?社区居委会明白,自己不知道怎么解题没关系,有“智库”呀!他们请来包点单位——海口市纪委以及交警部门出谋划策。经过专业人士的实地勘察发现,社区内有几处临时搭建的废品收购站和臭水塘,这虽是社区脏乱差的地方,却是建成停车场的理想地。

  由于这些地方属于多户居民,单户居民自有面积小,所以土地一直没有建房。居委会立刻挨家挨户做工作,提出引进资金建设停车场后大家利益共享,每户居民将按照土地面积大小分红。这个方案几乎全票通过。今年初,道客社区面积共约18亩的4个停车场相继建成,一下子增加了500个车位。

  近期,海口交警部门正在道客社区主要街道上完善标志标线,设置禁止车辆占道停放标示,引导车辆到社区停车场停放,社区内道路交通状态正在发生变化。(本报海口1月20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