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发现场事发现场

  昨天郑上路发生悲惨一幕:一女子被车门撞倒遭车祸身亡

  提醒:开车门前一定要“左顾右盼”,行人路过注意防范

  轿车车主逆行停在路边,突然开车门,把路过一骑车女子撞倒,一顺行通过的后12轮大货车轧过,女子当场身亡。昨日上午,发生在郑上路立交桥下的惨痛事故给围观的市民和司机上了一课,看似小小的开关车门,可是人命关天啊!

  郑州晚报首席记者 徐富盈 实习生 俸维秋 文/图

  现场 突然开车门,撞倒骑车女子

  昨日8时10分许,在郑上路西四环立交桥西50米路北侧,一辆车号为豫AJ511A的大众轿车,逆行位置停在路边。轿车南侧倒着一辆电动车,一位穿着高跟鞋的女子身子扑在地上,头部已模糊不清,民警拿一个被子把她盖了起来。

  “人头部被车轮轧过,已经当场身亡了。”交警二大队民警介绍。轿车西侧30多米处,停着一辆山东牌照的后12轮绿色大货车,车右后轮上带着血迹。两车的司机正在接受民警询问。

  此处是西郊民工找活儿集散地,平时就有大量等活干的民工。目击者赵先生介绍,当时,这辆轿车从西逆行过来后,车主停车想找民工给他干活。有两名民工钻进了他的车内。其中一名坐在轿车后座的民工突然打开车门,刚好这位骑自行车的女子从这里通过,车门直接把她向南撞倒,女子倒地后,刚好倒在从东向西正常行驶的大货车的后轮边。

  调查 民警正在寻找开车门的人

  就在民警处理现场时,还有不少车辆和行人在此路段逆行。民警找到了当时坐在轿车后侧两民工中的其中一人。“车主说用人,我们就进车商量,我坐在车后左侧,那个民工坐在车后右侧,是右侧坐的那人突然开车门撞了人。门一开,她就向南倒过去了。我也不认识开车门的民工。”

  轿车司机介绍,当时他停车和两民工谈活儿,车还打着双闪,他也知道停的是逆行位置,想着马上找到民工就离开,没有想到出了这事。

  “是我右后侧坐的一名民工开的车门。”轿车司机说,他看到人被轧过后,货车继续前行,他就下车大喊着追上去,前面几十个民工也上前拦,才把大货车拦下。大货车司机介绍,当时他正常行驶,路边人多,他一直小心向前开,根本不知道轧了人。

  交警二大队事故科指导员张政说,开门的那名民工出事后可能因为害怕离开现场,民警正根据其他民工提供的线索想法在找他。

  ■提醒

  开车门不是小事

  交警二大队办公室副主任李冰介绍,开关车门看似一件小事,但是在实际生活当中却屡屡“惹事”,更有甚者造成车毁人亡的重大事故。

  民警提醒驾驶员和乘车人,在开关车门上一定注意以下5条:

  1.临时停车上下乘客,要将车辆停放在不影响交通的地方,更要远离行车道。

  2.车没有停稳,不准上下乘客;车辆停稳后要观察前后情况,不要着急下车。

  3.驾驶人应提醒乘车人看清前后来往行人和车辆,确认安全后才可开门下车。

  4.开关车门时应该先试探性地打开一条一寸宽的小缝,在车内观察;确认安全后,再进一步打开一尺宽的距离,探身观察;进一步确认安全后再完全打开车门迅速下车关门,防止经过车边的其他车辆撞伤或因开关车门撞上别人而造成交通事故。

  5.路边的骑车人和行人在经过路边停放的车辆时,特别是刚停下的车辆,注意保持与车辆的距离,防范突然开启车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