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逃亡6年、作案13起为何他能屡屡逃脱

  昨天,姚常凤被押回了绍兴新昌,这里是他罪恶的起点。6年前,他在这里残忍杀害了一对六七岁的姐弟俩,从此踏上亡命之途。

  这些年来,姚常凤辗转逃亡湖南、重庆、湖北。到目前为止,姚常凤交代的强奸案(含强奸未遂、猥亵)一共有13起,其中包括命案3起。

  这些年他是如何逃亡的,又是什么让他屡次逃过了警方的天罗地网?

  昨天,记者专访了新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张飞。说起姚常凤,张飞说了两句话:性格孤僻,胆大心细。

  凶案现场惨不忍睹

  有民警跑到阳台去哭了

  2011年12月1日,还有两个月就是农历春节。

  这一天,张飞接到电话说在新昌县东南边的大市聚镇发生了命案。当时的张飞还是新昌县公安局的一名刑侦民警。

  “赶到现场一看惊呆了,命案现场看了不少,这么惨的我也是吃了一惊。我记忆中那场面满地的血,两个孩子倒在血泊中……”

  新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朱茵是当年负责这个案子的法医。“到现在我干刑侦10年,这也是我看到过最残忍的一个现场。所有人都沉默了,还有民警直接受不了跑到阳台上去哭了。我中间也退出案发房间,休息了两回。”

  新昌的这起案发地点是大市聚镇上一栋2层楼的农民自建房。一层楼两户人家,受害者一家5口与姚常凤兄弟两人同住二楼,门挨着门。

  张飞说:“当时能锁定他还有一个线索,现场有一双比较浅的血鞋印,通往姚常凤的房间。”

  民警在姚常凤的房间内搜出了一双拖鞋,鞋底有血印。在房间内还留下了一张纸条,大致意思是,对不起家里人,请弟弟照顾好家人。

  事后从女孩身上提取的DNA检验结果出来后,确定凶手就是姚常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