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子劫持的哥被警方开枪制服 教官:教科书式处置

  来源:成都商报

犯罪嫌疑人彭某被民警制服犯罪嫌疑人彭某被民警制服

  ●晚8时34分11秒 高速公路收费员发现异常,机智报警

  ●晚8时51分16秒 警方快反小组民警截停车辆

  ●8时54分11秒 民警果断使用枪械击伤制服嫌犯,整个过程用时仅2分55秒

  5月31日,一男子在重庆劫持出租车到四川万源市城区,司机通过“口型报警”,之后,这辆被劫持的出租车在万源市城区被警方拦截,犯罪嫌疑人持刀具刺向民警,民警开枪将其制服,被挟持的两名出租车司机平安脱险。

  6月2日,万源市警方播放了制服犯罪嫌疑人的全过程,并披露细节。曾担任四川省公安厅战训基地教官的廖泽海在查看了现场民警的执法记录仪和天网监控后,称“这是一次教科书式的现场处置”。

  报警

  收费员发现异常 司机紧捏通行卡不放手

  5月31日晚8时34分11秒,一辆车牌号为渝AT29XX的黄色出租车驶进达陕高速万源收费站。收费员谭某某伸手去接司机递过来的通行卡,却发现这个重复了千百遍的动作有些异常,“司机紧紧捏着通行卡,使了两次劲都抽不动”。

  谭某某立即向司机看去,发现对方侧过头,一脸焦急地向她说着什么,却没发出任何声音。

  “报警!”对方连着动了几次嘴,谭某某最终从其嘴型判断出所要表达的意思。

  她立即关闭收费站的窗户,拨打电话喊来一名男同事帮忙观察。同事到达后,发现这辆出租车里坐着3名男子,其中正副驾驶室各一人,后排坐着一人。为了防止车上的其他人起疑,谭某某记下车上乘客的脸部特征后,按照正常流程收费抬杆。8时35分48秒,这辆出租车驶出收费站。

  “我们马上把这个车的牌照号抄下来。”谭某某告诉记者,两人一边留意出租车的去向,一边向监控中心汇报。高速公路监控中心立即拨打110向万源市公安局报警。

  追踪

  追踪发现出租车 嫌疑人持刀反抗

  接到报警后,指挥中心立即通过天网寻找嫌疑车辆。当晚8时50分21秒,民警发现,一辆黄色出租车出现在了万源市裕丰街。

  “我们开车到萼山剧场附近时,就看到这辆黄色的重庆牌照出租车。”民警杨加春告诉记者,这辆出租车看见前方出现警车,立即打开了双闪灯。驾驶警车的杨加春立即向左猛打方向,将其成功逼停。

  民警迅速下车处置。“都下车!”民警围了上去,驾驶员和后排乘客立即下车,趁机脱险,但副驾驶座上的中年男子却一直不动。民警再次喊话,要求对方下车。8时51分28秒,这名男子打开车门,下车后向现场民警冲了上去,杨加春看到,该男子手持一把管制刀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