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于11月17晚在台北举行,此前12项提名领跑的张艺谋电影《影》获得包括最佳导演在内的4个奖项。胡波导演遗作《大象席地而坐》斩获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由徐峥凭借《我不是药神》摘得,而谢盈萱凭借《谁先爱上他的》获得最佳女主角。

  今年金马奖是公认的“大年”,从报名的667余部电影进行细致筛选、逐一评分,最终入围42部电影,竞争激烈,许多提名奖项都出现了一票之差的遗珠。这一点从陈凯歌、姜文等大导演在这里都被“边缘化”,得奖专业户贾樟柯和他的男主角廖凡都没能入围,井柏然周冬雨双双一票之差出局,票房口碑双丰收的黄渤也遗憾落选等等幕后,都能看出其中的竞争激烈。但相比之下,今年入围金马的香港和台湾的电影较弱。

张艺谋张艺谋

  张艺谋终获金马肯定

  “没想到拍了40年电影,第一次提名金马奖导演。”张艺谋获得最佳导演时上台第一句话,就引得全场发笑,是的,这不仅是张艺谋第一次获得金马奖,甚至是第一次被提名。

  在张艺谋创作巅峰的黄金年代,金马奖不接受大陆电影的报名,而开放之后,张艺谋的创作也一度进入了某种迷失在市场和排场中的尴尬。2014年《归来》最终也让巩俐痛失影后,以至于当年巩俐还通过经纪人痛斥金马不专业,并表示要永久“拉黑”。不过,今年巩俐以评委会主席的身份归来,并霸气放话,“有我做电影节评委会的主席,公平就在这里。”

  之前《影》入围了最佳剧情长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改编剧本、最佳摄影、最佳视觉效果、最佳美术设计、最佳造型设计、最佳动作设计、最佳音效、最佳原创电影音乐等12个奖项,在今年竞争激烈残酷的初选大军中一枝独秀,足见金马对张艺谋的欢迎。

  “这一年几位导演都很强,代表了中国电影传承的几代,有年轻的导演,也有我这样第一次被提名的老导演。”张艺谋说。

  徐峥、谢盈萱分别凭借《我不是药神》《谁先爱上他的》拿下最佳男、女主角奖。徐峥表示,“除了拍戏以外,我一直说,好演员的春天到了,我希望这句话能一一在他们身上应验,能有更多观众关注到他们,通过这部电影他们也被观众一一发现了。”他还坦言,“我为什么会紧张,因为这里是专业的电影殿堂,我们聚在这里像一家人一样,我相信中国电影会越来越好。”

  尽管在颁奖前,主持人强势cue邓超洒狗粮表示“必须是”孙俪得影后,结果首次主演电影的谢盈萱,凭借在《谁先爱上他的》中收放自如的表演,赢得了最佳女主角。“第一次站在这里,不是演舞台剧,而是拿金马奖”,谢盈萱激动得泣不成声,“人生有很多事是意想不到的。”

  给一代青年导演

  金马奖近年来一直是大陆青年导演的福地。

  上一部才华惊艳影坛而获得金马亲睐的导演毕赣,今年奉上新作《地球最后的夜晚》。之前《路边野餐》的质朴粗粝,而此番《地球最后的夜晚》已经将最佳音效、最佳摄影、最佳原创音乐等奖项收入囊中。看来戛纳传说中迷人梦幻的史上最酷炫3D一镜到底长镜头拆解开来每一个构成都实至名归。

  《我不是药神》的导演文牧野获得最佳新导演。如果不是这个奖项,超高的票房和口碑,的确会让人忘记文牧野还是一个第一次拍摄长片的年轻人。文牧野很谦虚在发表获奖感言时感谢监制宁浩和徐峥,并表示,“今后也会尽力做到不让各位失望。” 《我不是药神》同时还获得了最佳原著剧本。

  而《煎饼侠》导演大鹏的作品《吉祥》获得了最佳剧情短片。他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我是个普通人,希望这个奖杯给普通人力量,我从后面的第九排走到这个舞台,用了几十秒,但是我从一个在网络拍片的人走到金马奖,走了1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