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山大学旅游学院组织的《文化遗产活化利用与旅游发展论坛》于11月2日在上海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山大学旅游学院何莽副院长主持,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及华强方特集团、中信产业投资基金、励丰股份等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学界与业界专家受邀发表主题演讲,与会人员围绕如何活化文化遗产和合理旅游开发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康养蓝皮书》主编何莽在“文化遗产活化利用与旅游发展”论坛担任论坛主持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康养蓝皮书》主编何莽在“文化遗产活化利用与旅游发展”论坛担任论坛主持

  本次论坛是第三届国际建筑遗产保护与修复博览会的首次举行同期学术活动,博览会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主办,上海建为历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清源 (北京) 文化发展中心、德国莱比锡国际展览有限公司 (LMI Leipziger Messe International GmbH)联合承办,博览会期间组织了多场学术活动,文化遗产活化利用与旅游发展是第四场分论坛。

 “文化遗产活化利用与旅游发展”论坛现场 “文化遗产活化利用与旅游发展”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围绕新时期文化遗产如何活化利用,如何通过科技手段强化文化遗产的展示效果,如何平衡文化遗产活化利用的利益相关者关系等问题展开。复旦大学杜晓帆教授认为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首先必须认清活化利用的主体关系并要特别关注遗产保护与发展伦理问题,中山大学张朝枝教授对此进行回应认为,遗产的旅游利用不必追求大投资、大策划与大项目,必须理性地对待游客需求,客观地看待旅游业的作用与影响。华强方特总裁助理的陈祖尧先生和励丰科技的副总经理沈时进先生则强调,利用科技手段,让科技为文化插上翅膀,便直接、生动地传播文化内涵,促进文化自信建设,而广东开平赤坎古镇建设总顾问彭耀根先生则认为,通过传承农民的的创造,让农民的智慧结晶更多的体现在遗产更新建设中,更有利于地方传统记忆的延续与文化自信建设。

  论坛主持人、中山大学旅游学院何莽副院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文化和旅游融合已经成为大趋势的背景下,人们对'如何合理地挖掘与利用文化遗产,特别是对文化遗产进行活化利用,平衡遗产利用与社会发展的关系‘等高度关注,五位主讲嘉宾分享了在这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在论坛上通过学界与业界的对话研讨,有利于在理论和实践中促进我国文化遗产活化利用与社会持续发展。“

 复旦大学杜晓帆教授 复旦大学杜晓帆教授

 

 中山大学张朝枝教授 中山大学张朝枝教授
 华强方特总裁助理的陈祖尧先生 华强方特总裁助理的陈祖尧先生
 励丰科技的副总经理沈时进先生 励丰科技的副总经理沈时进先生
 广东开平赤坎古镇建设总顾问彭耀根先生 广东开平赤坎古镇建设总顾问彭耀根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