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政镇毛朋村,给人第一印象是以前贫穷落后的小山乡村发生了真真切切的变化。以前泥泞的乡村小道变成了一条条平整的水泥路直通农家,让百姓出行更方便;一间间新小平房拔地而起,让贫困户住着更安心;田地里种的不再是单一的农产品,根据土壤结构,种上了黄秋葵、百香果等经济作物,贫困户脱贫致富更有盼头……这一幅幅农村新貌,正是保亭县检察院这一支有着朝气蓬勃的检察扶贫队伍,在定点帮扶责任村毛朋村全力推进脱贫攻坚的成果。

  一、精准定位,压实责任力度只增不减

  保亭县检察院党组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省院和县委决策部署,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全院工作重心,与检察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目前全院干警负责帮扶贫困户88户202人,已全部脱贫。一是率先垂范,筑牢精准扶贫基石。今年9月份新任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闫宇辉到任后,坚持每周至少2天下乡扶贫,遍访了包点村委会所有的行政村,与群众谈心,掌握情况。并先后3次到省院扶贫点什奋村委会进行走访,看望慰问省院驻村干警和贫困户,学习省院扶贫点开展的光伏发电、安装路灯等好的经验与做法。二是凝心聚力抓思想,改变贫困群众的“等靠要”。全院干警牢固树立脱贫攻坚工作“一盘棋”思想,俯下身子投入脱贫攻坚战,进村入户走访,与群众谈心,摸清底数、做实工作、打牢基础。同时每周一组织贫困户观看扶贫夜校,交流脱贫致富的新方法、新举措、分析致贫原因,提出脱贫致富建议,切实解决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观念。三是苦干实干,加班加点,全力迎接省级交叉考核。近日,在迎接检查的冲刺阶段,时间紧、任务重。全体帮扶责任人充分发挥着一天当做三天用的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每天至少利用半天时间下乡开展扶贫工作,从组织贫户做好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环境小处做起、从填写完善贫困户线上线下基本信息细处抓起,以强有力的措施尽快补短板、堵漏洞。同时还利用晚上加班完成日常检察业务工作,只为不负人民,不负从检初心。

  二、精准发力,立足职能扶持力度只增不减

  多管齐下,将贫困群众“扶起来”“带起来”“保起来”,让贫困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一是多管齐下,认真落实好脱贫攻坚“三不减、三提高、三加强”要求。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150万乡村振兴资金使用等工作,全力以赴抓好做实迎接今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各项准备工作,抓好今年最后阶段的脱贫攻坚工作冲刺,更加注重提高准确率、真实性和群众满意率,关注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困难群众需求。二是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我院驻村工作队干警及全体帮扶责任人以农户种植冬季瓜菜抓手,从提高贫困户的认知水平着手,普及法律知识和先进生产理念,积极鼓励贫困户加入黄秋葵合作社,推荐种植高产高效的农作物品种。三是以宪法宣传日为抓手,助力脱贫攻坚。今年12月4日我院将宪法宣传日与脱贫攻坚相结合,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闫宇辉同志率先垂范,组织全体帮扶责任人深入定点帮扶责任村毛朋村委会,走村入户,面对面向群众宣讲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讲解国家扶贫惠民的相关政策。真正把法律服务送到村民家门口,切实把贫困群众在生产生活中最关心的问题解决好、利益维护好,帮助村民解决脱贫致富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以宪法宣传助推脱贫攻坚、保障脱贫攻坚,让贫困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四是用好政策优势,解决实际困难。根据危房改建政策协助开展危房改造13户,切实解决了贫困户安全住房问题;解决了7户贫困群众大病医疗救助工作,生活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满意度大大提高;积极联系农村信用社,为8户贫困户办理贴息贷款共14.5万元。五是舍小家为大家,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我院驻毛朋村工作干警不惧山高水长,甘守寂寞,舍小家为大家,带着感情和责任驻村帮扶,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每天走村入户详细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认真倾听他们呼声和诉求,协调解决危房改造、厕所革命、乡村绿化等工作,努力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同时对他们讲政策、讲发展,使大家知政策、感党恩。特别是在省级交叉考核期间,他们更是走村入户一刻也不敢耽搁,再苦再累也无怨无悔。因为有一种精神在激励,有一种职责叫坚守,有一种力量叫继续前行,有一种感情叫毛朋村不脱贫我们不回家,那就是人民检察扶贫人。

  三、精准推进,凝聚打赢决战脱贫攻坚信心只增不减

  压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把脱贫攻坚工作抓得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一是我院将帮扶工作与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今年11月26日,我院党支部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到定点帮扶的新政镇毛朋村开展“党员践诺当先锋”活动,以开展遍访调研、爱国卫生运动志愿服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式,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抓好帮扶工作的思路举措,确保帮扶工作务实、帮扶过程扎实、帮扶结果真实。二是凝聚攻坚力量,宣传不减。充分发挥检察自身职业优势,将法理、事理、情理相结合,走入群众家中,宣传党的扶贫政策,解读《帮扶手册》中的承诺内容,与群众求同存异,让贫困户认识到国家扶贫的决心以及我们坚决完成扶贫任务的信心,取得支持和理解。三是认真贯彻落实《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迎接2019年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成效工作考核方案》要求,扎实做好省级交叉扶贫迎检工作,12月22日我院组织全体帮扶责任集中开展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切实做到“两熟悉”,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姿态迎接检查。四是以实际行动温暖贫困户的心。12月23日,为了让贫困户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新年,我院在毛朋村委会开展保亭县检察院毛朋驻村工作队2020年元旦慰问困难群众活动,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闫宇辉出席活动并一一为贫困户送去了大米、油等慰问品,以实际行动为贫困难户送去党委和政府的关怀,让他们对脱贫致富更有信心。

  在新政镇毛朋村这块充满希望的土地上,保亭县检察院全体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干警和贫困群众正在共同发力,决战脱贫攻坚战,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前行。下一步,我院将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全面排查低收入人口脱贫薄弱环节,对有劳动能力的实打实落实产业就业措施,对无劳动能力的纳入政策性保障兜底,对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脱贫又不符合救助条件的特殊群体,采取社会帮扶等过硬举措筑牢脱贫攻坚成果。(通讯员:王宜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