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进入万宁市和乐镇三角路,随处可闻粽子的飘香,“老板,来两个粽子,坐这吃”“老板娘,帮我拿6个粽子打包带走”“马上就来”……三三两两的人边等粽子边聊天,吆喝声,欢笑声,汇聚成万宁和乐街头最有生活味的声音。

  端午将至,和乐粽子生意非常火爆,3家上规模的粽子生产企业,28家粽子临街铺面,还有各种小作坊,初步打造出了和乐粽子一条街。“今年虽受到疫情影响,但端午节期间粽子市场需求量不减反增,无论是零售还是团购,需求量都在加大。税务局的政策宣传也很到位,疫情期间他们不方便经常上门宣传,但是会不断地通过打电话、微信宣传最新的税收政策,让我们感受到满满的获得感。”万宁利嘉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温国辉如是说。

  “今年订单量同比增长近50%,每天的订单量都还在增加,根据减税降费政策,公司减免差不多3万元税款,我们可以用这笔减免的税款更新生产设备,创新生产技术,扩大销售市场了。”万宁五叶香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应琼对前景充满期待。

  为确保万宁小规模纳税人全面精准享受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万宁市税务局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宣传疫情期间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宣传辅导,扩大政策知晓面,让纳税人实实在在享受到税收优惠。

  除了万宁的和乐粽,儋州的洛基粽也因属于海南本土知名品牌。儋州广和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常年生产儋州粽子及月饼等传统食品的企业,在当地具有一定的生产规模。春节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企业因疫情原因一度停工停产,导致资金周转困难。

  “疫情发生以来,税务部门能够在应对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一下来就来我们企业宣传辅导,还省去我们申请减免税款的奔波之劳,这些措施很给力、很温暖。我们一定努力加油干,尽快把损失抢回来。”儋州广和食品负责人田传明对上门走访的税务人员说。

  为有效助力复工复产,帮助纳税人更加准确掌握和及时适用各项税收政策,儋州市税务局按照“一户一策”要求,对辖区内纳税人第一时间开展线上线下辅导,向企业精准推送税收优惠政策,确保该减的减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缓的缓到位。

  海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微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对于稳民生保就业有着重要作用。税务部门将持续发力,全面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积极助力小微企业,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吴颖萱/符翰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