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标到校:教育均衡or关门拼爹

第104期

由于校际之间差异和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需要,今年海口小升初实行优质初中学校划片就近和指标到校相结合的招生办法,政策一出激起千层浪,有家长质疑一般小学名额少,有家长称74张奖状换不来申请表……指标到校到底是教育均衡还是关门拼爹?

    海口发布2014年秋季中小学招生方案,除坚持往年的“户籍优先”、“免试划片就近”等原则外,今年优质初中还将首次实行划片就近和指标到校相结合的方式招生,其中,6个省一级的初中学校共有1225个指标到校计划
    由于校际之间差异的客观存在和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际需要,为促进公平招生、阳光招生,规范入学招生行为,今年小升初实行优质初中学校划片就近和指标到校相结合的招生办法,通过多元化、全方位、 发展性综合评价学生,让全市的小学生有机会享受优质教育资源,遏制"以权择校、以钱择校、以分择校"行为……
    “虽然今年孩子上的学校有小升初的优质初中指标,但是不到5个名额,竞争压力太大了。”7月1日,记者走访海口坡博实验小学、山高实验小学、秀英学校、攀丹小学等学校时,不少学生家长反映一 般小学名额少,希望指标分配可以再多照顾一般小学,让这些学校里的孩子也能有机会接受到更好的义务素质教育……
undefined    7月1日下午,吴勤梅冒着倾盆大雨,奔波于海口市琼山区教育局和孩子毕业的学校之间。她的挎包很重,里面装了整整74张奖状,这是她的孩子在海之南外国语实验学校求学3年所得。这位母亲的心愿,是以这些奖状,换一张优质初中的指标到校生申请表。但她奔走了3天,目前仍没有结果……
评论:指标到校是现实公平的需要

海口优质初中招生方式有变,阳光招生首次实行“划片就近+指标到校”。一些家长开始担心优质中学指标到校是否对优质初中招生划片区内的生源不公平?是否有违“户籍优先”和“免试划片就近”入学的原则?是否会给各学校、教师和家长间的灰色交易提供空间?……


“指标到校”为学生好?还是另有一个调?

看到校指标的推荐程序,先由学生申请,再由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组成的班级审核工作小组审核、综合比较,遴选出优秀学生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再分类排名,最后校长同意后签字。整个过程犹如让学生们过了一次次筛子,而筛子网眼的大小,没有统一的标准,完全是由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初步决定,以及由校长最后签字。如此一来,争指标就成了争班主任、科任老师和争校长,这其中会不会产生暗箱操作,相信谁也不敢打包票!


“指标到校”别沦为滋生腐败的温床

如果说指标到校全由校方做主,决定推荐谁便推荐谁,甚至连推荐的过程和结果都没有充分的公示,哪怕是所有家长都毫不知情,那么就必然会出现一种可能,那就是腐败的滋生,在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的当下,重点和名校的指标可谓是香饽饽,谁都愿意花钱买到这样的指标……

@旅游岛上的虾:海口教育局这种一锤子买卖,单纯指标到校,然后让各学校制定自己的标准推荐,是哪个脑残定的?

海口教育局这种一锤子买卖,单纯指标到校,然后让各学校制定自己的标准推荐,是哪个脑残定的?这不是教育资源的公平化,而是加剧了家长的不满。公布细则太晚,各学校还不知道如何进行操作,家长不知所措//海口指标到校生名额推荐受质疑 家长欲申请门都没进去?

@南海流:74张奖状换不来申请表?海口小升初指标到校生分配遭质疑

指标如何分配确需公平考虑,但不能简单以将状多少为指标来判断——【74张奖状换不来申请表?海口小升初指标到校生分配遭质疑】

@昌化江人:108:1,指标到校名额分配给教育公平泼了瓢冷水

108:1,指标到校名额分配给教育公平泼了瓢冷水

@传媒老王:指标到校引质疑

报纸上看到孩子所在学校拥有优质初中指标到校名额之后,海口一所学校的几名小学毕业生家长抱着孩子所得的一摞摞奖状,兴冲冲赶往学校。没想到的是,他们折腾了一整天,也没有获得填写《入学意向表》的机会。(7月1日《南国都市报》)对此,有媒体认为这是:指标到校,关门拼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