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电荒” 亟待解决

第100期

随着海南炎热天气的持续,我省统调最高负荷需求将达到360万千瓦。即使采取天然气发电、推迟机组脱硝改造、500千伏海底联络线送电等措施,缺点仍很严重。为此,海南省各部门采取措施,节约用电,同时也倡议居民合理用电,国电西南部电厂建成后将极大缓解供电形势……

        6月4日中午,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海南西南部电厂2×350MW(兆瓦)机组新建工程主厂房正式开挖,西南部电厂正式工程由此拉开建设序幕。电厂计划明年建成,投产发电后,将为保障海南电力供应和优化电源结构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填补国电在海南火电发展的空白……
         对缓解海南省电源性缺电、保障民生和发展意义重大的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海南西南部电厂,正以超常规的工作流程推进。从国家有关部委到海南省委、省政府,各方对推进项目建设长期给予高度关注和支持。海南省有关部门表示,将全程做好项目跟踪服务工作,确保电厂明年5月建成投产发电……
        海南电网迎峰度夏形势严峻。预计海南下半年最大电力缺口达60万千瓦,属Ⅱ级严重缺电。如遇海南发电机组非计划停运,缺电形势将加剧……
        随着海南炎热天气持续,迎峰度夏期间用电最高负荷需求预计将达360万千瓦,同比增长13.78%,严重缺电已成定局,下半年缺口达60万千瓦。目前,1200多户小钢铁、小水泥、小造纸等“七小企业”已参与限电,海南电网方面5月19日表示,将采取多项措施、尽最大努力不拉闸或少拉闸限电,将缺电影响降到最低……
        “我们都不用电梯了,还是走楼梯健康,还省电!”今天下午,在海口市第二办公区1号办公楼,公务员符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同事们都看到媒体刊发的全省要节电度“电荒”的报道了,市里面也有专门的通知,要求节约用电。记者今天到海口市辖多个政府机关采访发现,该市政府机关已普遍开启节电模式……
        “为节约用电,我们办公楼外墙的景观灯从今年3月份就关闭了,空调能不开就不开。”海口供电局工作人员6月4日接受南海网记者采访时说,面对今年电力吃紧的形势,海口供电部门已提前做出表率,主动采取一切措施节约用电……
        入夏以来受高温少雨天气的影响,三亚用电负荷持续处于高位运行。为了节能降耗,三亚关停城市12余万盏公共机构景观灯,机关单位推广纸扇、减少空调使用,减少办公设备待机电耗,多举措倡导节约用电,这是记者今天从三亚市科工信局获悉的……
        在电力供需形势如此紧张状态下,海南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张勉荣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居民节电有更广泛的社会意义,目前在用电高峰期,全省居民负荷约占全省负荷的1/3……
        推广使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这是实现节能的重要途径。记者今天从省工信厅获悉,2009年以来,我省已累计推广853万只财政补贴节能灯,较之同等功率的白炽灯,可实现年节电量约3.9亿度……
        2013年全省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总容量相当于全省发电装机总容量4966.4兆瓦的23.84%;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相当于2013年全省发电总量2322227.3万KWh的14.71%。(“相当于”是指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与电网公司的统计口径上有差异)。仅可再生能源发电就减排二氧化碳340.56万吨。为我省节能减排做出了重要贡献……
        工业企业素来是用电大户。在当前电力供需紧张的形势下,我省工业企业积极响应节电号召,积极采用节电新技术、新设备,以科学合理化限制用电和自主发电这两种方式减少用电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