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马高官冀文林“大起底”

第106期

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严重违纪违法,已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根据中纪委的通报,冀文林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索取巨额贿赂;与他人通奸……

     日前中纪委对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其利用职务上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索取巨额贿赂;与他人通奸。经中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经监察部报国务院批准,决定给予其行政开除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
undefined        据财新报道,昨日被宣布“双开”的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和中央政法委办公室原副主任余刚,与去年被宣布接受调查的四川省原副省长郭永祥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李华林,曾在不同阶段担任过同一领导的专职秘书……
undefined      “文昌的领导指着规划局官员说‘狗屁专家,你在海口做的那些事我不清楚吗?你敢说你们海口的规划都是科学的吗?’”与会的一位工作人员说,文昌的领导嚷了大概七八分钟,眼看着海口规划局官员离席,随后也独自离开会场。其后,文昌的其他官员出来打圆场,希望冀文林不要太介意。“冀文林一直在笑,说没事,等你们领导回来继续商量。”同样参加了这次会议的一位记者说,十来分钟后文昌的领导回来。冀文林就像啥也没发生一样和对方谈笑风生……
行事强势

“冀文林的风格是说一不二”,一知情人士说,“2012年中,冀文林在海口某区视察,走到一栋大楼前忽然停下,沉默一段时间后扭身对陪同的区领导说‘这栋给我拆掉’,而后离开”。

看重圈子

冀文林很看重圈子,也喜欢把与自己交往的人分进不同的圈子,区别对待。石油系统一位资深人士说,冀文林的秘书身份以及与石油系统的多重交集,为他后来的发展形成了一个圈层。冀文林虽没有在石油系统任职,但被石油帮蒋洁敏、李华林等接纳入圈子中。“石油帮”惯常使用的手法是通过石油项目输送帮助树立政绩,蒋洁敏、李华林等先后在四川和海南投资重大石油项目,为冀文林的地方工作增色不少。

被查前变化很大

“文昌的领导指着规划局官员说‘狗屁专家,你在海口做的那些事我不清楚吗?你敢说你们海口的规划都是科学的吗?’”与会的一位工作人员说,文昌的领导嚷了大概七八分钟,眼看着海口规划局官员离席,随后也独自离开会场。其后,文昌的其他官员出来打圆场,希望冀文林不要太介意。“冀文林一直在笑,说没事,等你们领导回来继续商量。”同样参加了这次会议的一位记者说,十来分钟后文昌的领导回来。冀文林就像啥也没发生一样和对方谈笑风生。

出身贫寒

凉城县向西23公里是古镇永兴。冀文林出生在距离镇上1公里的西驼厂村。当地人把砖砌的屋叫做房,而土坯垒成的屋舍只能叫做“土窑”。日后官至副省长的冀文林,就是在一个三间土窑构成的屋舍里长大。冀文林的父母都是农民,而且“大大(父亲)亲兄弟四个”、“姥姥家的舅舅、姨姨”也都是农民。最早父母手里只有2亩2分地,靠种玉米和土豆养活一家人。

供其读书 姐弟做出牺牲

冀在大学时代,供冀文林读书的重担依然压得冀家喘不过气来:两个姐姐放弃学业和父母在生产队挣工分养家,到了出嫁年龄也不敢出嫁,为的就是在家劳作,供弟弟们上学。冀文林去武汉前,家里的各路亲友都或多或少送来了粮票,作为对这个“缺粮户”的最大支援;大姐二姐还给做了几双鞋,塞进了二弟弟的行囊;为了置办一身像样的衣服,冀文林自己也跑去“北山”上和舅舅一起刨药材卖钱。

冀文林发迹史

1985年,冀文林离开了曾挤满一家7口人的土炕。在大学,冀文林的人缘和关系依然处理得很好。据家人回忆,当时他的班里选举班长,冀文林获得了34票,“只差他自己没投自己的票”。另外,冀的文学才能得到了充分发挥,他曾成为校报的笔杆子;大学四年中,还曾当上校团委副书记、学生会宣传部长。

冀文林父亲生前的“廉政”教育

 二姐回忆,对于这个早年间含辛茹苦供养他上学的家庭,冀文林并无太多热情。而冀父那些谆谆的廉政教育,今天看来更是成了令人唏嘘的回忆。那时,父亲虽然每次听到儿子升官的消息会很高兴,但更多的还是对冀文林隐隐的担忧。每次冀文林回来,父亲都反复地对他说:咱不贪高,只要平平安安就行。

冀文林落马前的家人回忆

 马年春节前夕,“可能要出事情”的传言已开始在县城里蔓延。2013年年底,冀文林在海南省两会上露面,有媒体报道,他此时已“显得很恍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