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小吃街:几家欢喜几家愁

第105期

小吃街,不但是城市的“旅游名片”,也是这个城市美食文化的展现。除了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休闲之地,拉动消费,也能解决当地就业,推广当地美食文化。但是,我们的小吃街与国内一些知名的小吃街相比,无论是人气、效益还是名气等方面,均有很大的差距。

    开业半年的兴隆美食购物街生意惨淡,大多数商家关门歇业,只有四五家商家还在勉强维持。为了挖掘万宁美食文化、丰富当地旅游元素、拉动游客消费,2012年,兴隆美食购物街动工开建。按照计划,这将是万宁首条集聚兴隆特色的商业街,集餐饮、购物、服务、娱乐、行政五大功能于一体。
    这个占地约40亩的项目,第一期已于今年春节前开业,但目前经营情况十分惨淡。东山羊、兴隆咖啡、万宁山寮鸡……在能够提供几十家店面的建筑里,只有区区四五家店铺在艰难维持经营。而这些店铺内,看不到客人。
    相比起粗粮街,位于粗粮街东南面几公里的爱海路上,爱海夜市冷清很多。在大约三四百米长的步行街上,只有零星的两三辆小吃车和小商品摊在经营,人流量非常少。到此散步的市民王振勇告诉记者,这条步行街今年初就开放,但一直还没有太大起色。
    “由于商户经营意识不强,造成整条街上产品的同质化严重,一路过去这些小吃摊位几乎都是卖烧烤的,这也无法吸引太多的客人。”嘉积镇副镇长李熳分析道。
    相比于琼海和万宁,海口的骑楼小吃街则火爆很多。“我们在这周围逛完街就过来吃小吃。”在琼海工作的赵丽趁着周末和朋友一起到海口来购物,而骑楼小吃街则是她和朋友们逛完街后就餐的首选,“这里的东西价格不贵,而且选择也很多。”
    据统计,每天小吃街的消费者达六七千人次,在节假日则达到万人以上,其中,来自省外的消费者占45%左右。
undefined    进入傍晚之后,琼海嘉积镇粗粮街就拉开了一天中最繁忙的序幕。在这条小街上,分布着四五家经营粗粮小吃和甜品的店铺,人们慕名至此,享受琼海闻名全省的粗粮小吃。这些店铺通常到了半夜依然灯火通明,客流不断。
    “天气这么热,来这里吃碗清补凉最舒服了。”海口的张先生每次来到琼海,必定会到这条粗粮街吃上一碗清补凉或者粗粮小吃,“琼海的清补凉很有名,每次有外地朋友过来玩,我肯定会带他们来这里。”
琼海打造千米夜市小吃街 失地农民当上夜市老板

每天晚上,白天车来车往的琼海市嘉积镇爱海路便换了一番模样——街口禁止车辆通行,成了市民们晚上休闲的小吃夜市。而这条小吃街很多摊位的经营者,大部分都来自周边的失地农民。烧烤、腌制水果、清补凉……日前,在300米长的爱海夜市上,许多装饰着小红灯笼的小吃推车前,摊主们正在招揽生意。“我这辆小吃车是政府免费提供的。我家每天晚上都推出来卖烧烤,也能赚些外快补贴家用。”家住爱海路的王阿姨一家是周边村庄的失地农民,今年初,在嘉积镇政府的帮助下,王阿姨开始在爱海夜市经营烧烤小摊。

国贸小吃街被拆 纪委调查申报材料造假问题

海口金龙路上邦百汇城西侧便民疏导点“国贸小吃街”,经过一番的“折腾”延期后,最终在炮机的轰鸣声中被拆除。海口金龙路上邦百汇城西侧便民疏导点变身高价商铺遭遇质疑后,还被爆出了建设报批文件涉嫌造假的问题。今年1月13日,龙华城管部门便下发通知,要求商铺于2月6日自行搬离,将强制依法拆除。该通知下发后,拆除工作一再拖延。3月上旬,龙华城管有关负责人向南国都市报记者表示,又重新下发了拆除通知,将于当月底拆除,如今却过去了一个多月才采取行动。

害怕消费者喝酒多滋事 泰龙城小吃街禁售酒水

炎炎烈日下再吃麻辣烫,如果可以喝上一杯冰凉啤酒,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可能都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昨日下午,市民胡先生和朋友来到海口大同路的泰龙城琼台小吃街用餐时,意外发现,整条小吃街竟然都买不到啤酒。商报记者接到反映后调查发现,泰龙城琼台小吃街不仅禁售啤酒,其他任何含酒精类的饮料都不允许销售,不少餐饮档口对此表示不满,物业则解释称,这样做是为了“安全”。

海口市民享“欢乐节”假期 骑楼小吃街受热捧

来自海南师范大学的彭同学趁着假日和同学一起到小吃街品尝美食。她说,“这里刷卡付费的方式很好。人很多,热闹,吃的种类很多”。来自甘肃的张先生近日来海口旅游,听朋友介绍来到小吃街用餐。张先生说,“这里吃的东西比较丰富,选餐的方式比较自由,很适合外地人来尝尝鲜。我很喜欢这里的海鲜。”

海口骑楼小吃街成3A级景区 打造饮食文化新名片

7月22日上午,海口骑楼小吃街国家3A级旅游景区正式举行授牌仪式。该景区是海南第一家以特色餐饮小吃为主题的A级景区,也是海口市第7家A级景区,它将进一步提升“玩转海南、吃在海口”品牌,充分发挥海口作为国际旅游岛中心城市和海南“首善之城”的作用。海口市委常委、副市长邓小刚,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总规划师周安伟、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龙华区区委书记郑国建等领导出席了授牌仪式。

  如果要比拼综合性的美食街区,那么可能海口是最有优势的。作为省会城市,海口本身就是个商务旅游目的地。海口骑楼小吃街有特色而且产品类型丰富多样,因此,无论是当地市民还是外来的商旅人士,都能成为海口骑楼小吃街的客源,这也是为什么在上海、广州等其他大城市都有一条成功的美食街区的原因。因此,海口以外的各个市县,如何打造好各自推广美食的载体,因地制宜十分重要。
                                                                                                                                                      ——海南省旅游协会秘书长王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