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掀整治囤地风暴

第109期

闲置土地清理风暴海南刮起,省国土环境资源厅陈健春厅长要求企业积极配合,主动支持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工作,并强调对闲置土地数量多的企业以及不配合处置工作的,按照规定,禁止其参与新的土地招拍挂。

    一场史无前例的闲置土地清理风暴,近日在海南刮起。12家企业成为囤地“钉子户”,被海南省国土厅约谈,这其中包括华润、中信泰富、鲁能和中远等“大腕”……
    记者从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获悉,截止7月10日,海南省共处置闲置土地951宗7130公顷(10.7万亩),处置率达82.7%。本周共处置35宗244.72公顷(3671亩),近期,海南省全面启动约谈机制……
undefined    因为未处置的闲置土地累计面积超过3000亩,加上处置过程中领导重视不够、处置进展慢,海南省琼海市市长宁虹雯和乐东黎族自治县县长王大辉7月9日下午走进省政府11楼的会议室,接受省政府的约谈,主约谈人是副省长何西庆……
undefined    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约谈12家闲置土地的企业,这些企业还有12939亩闲置土地未完成处置,国土部门要求7月底完成处置……
  • 中信泰富海南发展有限公司
  • 中信泰富在神州半岛地产项目包括企业家俱乐部、中信管理学院等多个配套物业,但最重要的配套设施是一个有着41洞的海上高尔夫球场,这是项目的一个重要卖点。然而,据媒体报道,始终无法查询到该高尔夫球场拥有合法的建设手续。球场工作人员称,建设这个球场,是为了配合周边高端住宅,但这些住宅开发很久了,一直处于正在开发状态……
  • 海南华润石梅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 海南华润石梅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旗下的4块地就登上了国土部公布的1457宗闲置用地名单。这4幅地块是2005年12月22日取得的旅游用地项目,约定开工日期为2006年6月30日……
  • 鲁能集团公司
  • 有媒体对鲁能在海南省的圈地现状进行调查发现,仅海口西海岸的海蓝福源项目、三亚大东海滨海豪宅山海天项目和海口海蓝椰风项目等,鲁能地产在海南省项目规划面积已达到19平方公里。位于海口市的鲁能·海蓝椰风项目,前两期已经开发,但东南面的近千亩土地一片荒凉……
海南闲置土地清理近七成 明确处置方式和时间节点

随着全省闲置土地清理处置专项行动进入“攻坚期”,我省闲置土地清理力度不断加大。截至6月6日,全省共完成处置“供而未用”闲置土地860宗6324公顷,这是记者从省国土厅了解到的……


海南盘活闲置土地“以亩产论英雄”(图)

据统计,通过各市县、各有关部门艰苦细致的工作,海南省2/3的闲置土地得到了有效处置,1/4的闲置土地得到了盘活利用,近60%的拖欠土地出让金追缴入库,70%以上的闲置土地纳入政府储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海口已处置闲置土地3.91万 1468亩无偿收回

围绕省政府确定今年7月份之前全面完成闲置土地清理处置的工作目标,海口市拟定了《海口市闲置土地处置工作方案》。记者从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海口市已经处置了371宗3.91万亩闲置土地,确定以无偿收回方式处置1468亩土地……


琼专项督查组分赴琼海等8市县查处闲置土地问题

记者从省国土厅获悉,从5月27日开始,省国土厅会同省监察厅、省政府督查室等有关部门联合组成专项督查组,对闲置土地处置工作进展缓慢、拖欠土地出让金数额巨大和征地历史遗留问题突出的部分市县进行专项督查……


海南清理出13.92万亩“供而未用”闲置土地

记者从国土厅获悉,去年3月份至今,经清理,全省共有1150宗、13.92万亩“供而未用”闲置土地。各市县已处置了836宗、9.23万亩,占总宗数的73%、总面积的66%。共清理拖欠土地出让金79.86亿元。处置进展最快的是临高,已完成100%;处置最慢的是琼海,仅完成7%……


临高完成闲置土地清理 61公顷土地纳入政府储备

记者今天从临高县政府获悉,临高日前率先全省完成闲置土地清理,其中,通过协议方式有偿收回约两公顷,完成近35公顷“批而未征”土地的征收,并将近61公顷“征而未用”土地纳入政府储备,极大增强了县政府对土地市场的调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