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海口市公共自行车项目从2011年试运营至今已有三个年头,由于低碳环保、绿色出行的理念和其随租随停的便民性,在运营初期颇受市民欢迎。随着项目的推进,自行车网点由最初的4处发展为现在的225处,但网点建设滞后、自行车使用率低、破损严重等问题也逐渐凸显。而大量广告牌的投放和便民服务建设的迟缓,也让市民一度怀疑运营公司是借着公益的名义从事商业活动。

自行车租赁亭or小卖铺?
Q 海口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亭现状?
租赁亭固定面积7㎡、展开近10㎡,附带自行棚占地近30㎡。包含自行车租赁系统、4块1.5m×3.5m大型广告灯箱及若干块小广告灯箱。自行车亭有沦为杂货亭、广告亭的可能。所有设备均为采购,技术解决能力几乎为零,公共自行车租赁体系使用、维修、升级所遇到的问题均无法自行解决。
Q 海口市公共自行车使用情况怎么样?
海口市公共自行车面向公众至今已有三年,但是低碳出行方式叫好不叫座。小编在街头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其中多数对于公共自行车并不感兴趣,公共自行车数量少、车辆多损坏成为主要原因。根据运营方提供的数据显示,6000辆的自行车中每天使用量约在2500辆左右,使用率不到五成。
公共空间已被商业广告占领
公共自行车使用率低
容易损坏
Q 公共自行车服务亭附近的广告收益都去哪了?
海口市公共自行车运营公司的负责人党女士说“自行车租赁基本没有收入,广告收益是唯一的收入来源,这部分收益全部用在了自行车的维修养护和劳务成本。”
Q 公共自行车服务亭变成小卖铺,谁的责任?
负责人称由于在站点接电需要和站点周围的商户、住户以及小区物业做沟通协调,所以步伐慢下来,电信宽带的铺设进度比预想的缓慢了一些。
Q 政府相关部门已经关注到这类问题了吗?
对于公共自行车的经营情况和市民的意见,海口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正在针对公共自行车出台新的管理协议和管理细则,7月份可以完成。
@国际旅游岛商报:摊贩占道城管管 官批占道谁来管?

近日,商报报道了海口市公共自行车的现状,引发了市民及网友的强烈关注,纷纷参与到对公共自行车项目的讨论中。不少网友直斥"有关部门乱作为",吐槽"公共事业被商业化"。可是这公权批准占道,谁来管?

@旅游岛上的虾:占用公共资源是否该听证?

海口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户外设置物管理处处长张鸿,这些占道的网点是有关部门在没有举行市民听证的情况下就审批通过的,谁给了你们违规占用公共资源的权力?这些小卖部卖猪脚饭,卖椰子,卖清补凉,你造不?海口大多数字信息亭已沦为“小卖部”!

@最爱海之南:“挂羊头卖狗肉”利益归谁?

小摊小贩占道有人管,海口市容委公然批准占道谁来管?公共资源属于市民,海口市容委作为政府部门,受市民委托管理城市,而不是利用市民赋予你们的管理权徇私舞弊,不经听证,擅自批准违规占道经营,侵占公共资源,利用权力寻租。公然批准挂羊头卖狗肉占道经营后面有什么见不得人的利益链?

@海南矢弓:副业变成了主业,谁为免费wifi买单?

海口街头有了免费wifi,今天出版的海南各大媒体都在显著位置发布了这一过时消息。其实所谓的免费wifi,不过是海口公共自行车出租的商亭做的一副业,如今公共自行车没做好,副业摇身一变却变成了主业。是谁在给这所谓的免费wifi买单?

@海南大小事儿:有失败先例的公司再次中标是否有猫腻?

海南洋嘉文化传媒公司,早在2008年在三亚设置的许多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因长期无客上门,致使自行车生锈,租赁服务点直接建成了小卖部,出租牟利。在三亚留下败笔后,该公司堂而皇之的来到海口,开始操刀海口公共自行车租赁网点的建设。试问这样的公司还能中标是因为未能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还是有猫腻?

网友期盼自行车服务亭能够早日回归职能

@新浪海南 昨日发布一条关于【海口街头开通8个免费WiFi网点】的微博,短短几小时内,网友转评近百条,从评论中不难看出,网友对于海口数字信息亭的数字化职能还是报以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