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绿化宝岛行动工程建设总规:2015年森林覆盖率62%

来源:海南日报2013年6月24日【评论0条】字号:T|T

  绿化宝岛大行动工程建设总规出炉

  全省到2015年投32亿元造林150万亩

  本报海口讯(记者单憬岗)省政府近日印发的《海南省绿化宝岛大行动工程建设总体规划》提出,“绿化宝岛大行动”工程建设总投资32.23亿元,至2015年全省规划造林绿化总任务15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2%以上。

  据省林业厅厅长关进平介绍,绿化宝岛工程规划的总体思路是将海南岛作为一个整体、一个城市、一个花园进行规划布局。以中部地区大面积森林为基底,生态廊道为骨架,经济林为支撑,绿带为网络,整体构建点线面、园林水相结合的森林生态系统。以“一区一带,两环两点,四园万村,五河多廊”为重点,以八大工程为支撑。

  “一区一带”是指中部热带雨林生态保护核心区和沿海防护林带;“两环两点”是指环岛高速、环岛高铁和海口美兰、三亚凤凰两个国际机场;“四园万村”是指森林公园、城镇公园、水上公园、观光果园和万个文明生态村;“五河多廊”是指南渡江、昌化江、万泉河、陵水河、宁远河等五大河流以及国道、省级、县道、乡道、村道等8900多条道路构成的绿色廊道网络;八大工程是指城市森林建设工程、通道绿化工程、河流水库绿化工程、海防林建设工程、热带雨林和湿地保护工程、林业开发和林场建设工程、村庄绿化工程、盆景花卉与种苗工程。

  目前,全省森林覆盖率已高于生态省建设纲要60%的要求。因此,绿化宝岛大行动规划的总体要求主要围绕:保平衡、调结构、强质量、优功能、美景观这几方面进行规划设计。把质量、结构调整放在更高的位置上,把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作为最终目标,努力构建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工程规划目标为:至2015年,全省规划造林绿化总任务15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2%以上,各市县城区绿地率达到35%以上,道路绿化达标率达到95%以上。森林结构更加合理,生态防护功能更加强大。环岛高速公路、环岛铁路、两大机场、国道省道等交通干线景观绿化水平显著提高,城乡人民居住环境明显改善,全国人民的四季花园初步建成,世界一流的热带海岛旅游景观生态环境基本形成。

  经估算,绿化宝岛大行动工程建设总投资为32.234亿元。资金来源有中央、省级和市县的财政投入,以及社会投资或捐资四个渠道。工程建设可由中央、省级、市县财政及社会投入共同投资建设,也可以由受益主体单独投资建设。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