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海南一男子倾尽所有收养野生动物 妻子离婚

来源:海南特区报2013年6月24日【评论0条】字号:T|T

  他是一位“多管闲事”的中年男子,他对待野生动物比对老婆孩子还亲。20年来,他倾力收养了40多种100多只小动物,耗尽家财。他收养野生动物20年,如今自家院落变成了动物乐园。妻子无法忍受他的行为,最终选择离婚,他对此无怨无悔。如今,这个农家野生动物园“园长”期盼能够办理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名正言顺地救助和收养更多的野生动物,使人与动物和谐相处。

  农家院落宛如一个动物世界

  从海南省文昌市区往东阁镇方向行驶7公里,路边有个名叫西山园村的村子。昨日下午,记者慕名来到文昌市文城镇头苑管区西山园村寻访村民刘衍良。经过打听,记者在西山园村旁边一块坡地上的一个院落里找到了刘衍良。他正在给一只断臂猴喂食。

  记者环顾四周,仿佛走进了一个动物世界。白鹭栖在树枝,猴子在石柱旁边吃椰果,松鼠大摇大摆在地上漫步……这里宛如动物乐园。

  今年52岁的刘衍良,身体瘦小,他非常热情地和记者打招呼,乐呵呵地说:“欢迎光临我的动物王国……”

  救助折翅小鹰使他痴爱动物

  刘衍良是文昌市文城镇头苑管区西山园村人,是一个善良厚道的农民。刘衍良以前曾在广东湛江某农场招待所当厨师,并娶了一个广东籍的女人,生了一对儿女。

  1991年,刘衍良从广东回到老家文昌,从事骨科诊断,看跌打损伤。有一次,他在市场上看见有人在叫卖一只断了左翅膀的小鹰。刘衍良看见折翅的小鹰非常可怜,不忍心让其成为别人的盘中餐,便花钱买下小鹰带回家治疗。他利用自己接骨的技术,悉心呵护小鹰。没多久,折翅小鹰得到康复,能够展翅翱翔。他把这只翅膀长好的鹰放回大自然,让其重返蓝天。

  从救助那只折翅的小鹰开始,刘衍良痴爱上了野生动物。从那以后,只要看见受伤的野生动物,他都会忍不住去救助。

  妻子无法忍受最终选择离婚

  在救助了那只折翅的小鹰后,刘衍良只要看见有人在贩卖野生动物,他都会毫不犹豫地买下来,然后带回家救助饲养。随着他收养的野生动物越来越多,弄得家里鸡飞狗跳的,妻子和孩子们对此颇有怨言。

  刘衍良因为救助饲养野生动物影响了家里的正常收入,妻子责怪他“不务正业”。 慢慢地,村民们觉得刘衍良是个“怪人”,对他的行为感到不可思议,甚至有人说他“有毛病”。

  2002年,刘衍良的妻子对他收养野生动物的行为无法忍受,与他分居了。女儿考上中专,去广东读书,儿子读小学,和母亲生活在一起。

  为了不给妻儿增添烦恼,刘衍良在村外租了12亩地,种上果树,搭上简易棚,让被救助的野生动物在这里安家落户。他成了这个农家野生动物园的“园长”。刘衍良得到了这些野生动物带给他的乐趣,却失去了曾经恩爱的妻子。去年,与刘衍良分居了10年的妻子与他办理了离婚手续。对此,刘衍良表示无怨无悔。

  男子与动物和谐相处其乐融融

  刘衍良因为救助、收养野生动物,妻子离他而去。儿女们中专毕业后,目前都在广东工作。为了照顾自己收养的野生动物,刘衍良每天要花费一两百元。20年来,他先后收养了40多种100多只野生动物,耗尽十来万元家财,弄得妻离子散。但是刘衍良并不感到孤独,他与自己收养的野生动物和谐相处,其乐融融。

  慢慢地,刘衍良成了文昌的“名人”。他的家就好比是动物园,他的“孩子”就是一群可爱的小动物,如老鹰、白鹭、黄鼠狼、果子狸和小松鼠等。刘衍良每天吃饭时,这些可爱的小动物都会围着他。刘衍良与它们几乎是形影不离。

  刘衍良在山坡上这个农家院落里已生活了3年,他感觉比较开心。附近的村民经常会慕名来到他的家中参观。村民们都觉得这里像动物园一样,可以看到猴子、火鸡、乌龟、猴面鹰和黄鼠狼等动物。

  昨天中午,记者看到刘衍良与他收养的野生动物在共享午餐:松鼠爬在他肩膀上帮他按摩;旁边一只老鹰,在静静地等候着他,要与他玩耍;另外一只松鼠爬在桌子上吃东西,与他共进午餐。

  放生的动物都舍不得离他而去

  刘衍良告诉记者,很多人第一次走进这里都会感到惊奇:花园式的设计使这里跟动物园非常相像。刘衍良的家门口有只金毛犬和藏獒护家,在院落里,乌龟、白鹭、猴子等40多种100多只小动物无比惬意地行走、玩耍。而猴面鹰、黄鼠狼、果子狸等野生动物则被关在刘衍良自己打造的铁笼里。这群可爱的动物与刘师傅如同一家人,相处得非常融洽。

  刘衍良告诉记者,他收养的野生动物,有些是被人开枪打伤后抓到的,他看见了就花钱买下。其中多数野生动物都是受过伤的,有的断脚,有的断翅膀。他把很多野生动物养好了就放生,可动物与他相处一段时间后有了感情,他放生动物时,动物都舍不得离去。

  刘衍良说,他救助、收养野生动物已有20年,很多野生动物在他刚买下时遍体鳞伤,经过他的悉心照顾,后来一个个都被治好了。刘衍良懂得接骨的医术,多年来,他利用接骨方面的医术给受伤的野生动物疗伤。在饲养野生动物方面, 刘衍良表示,那既需要爱心,又需要细心和耐心。

  为救助收养野生动物倾尽所有

  刘衍良对野生动物的爱到了痴情的地步。刘衍良说,妻子已经和他离婚,儿女们已经有了工作,他没有了后顾之忧。他收养的这些野生动物就是他的“心肝宝贝”。

  刘衍良说,饲养这些野生动物,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饲养一只猴面鹰,每天要喂5只小鸡。由于收养的野生动物越来越从,目前这些野生动物一个月的饲养费用约需数千元。刘衍良帮人看跌打损伤,收入全部用于饲养野生动物。20年来,刘衍良为了救助、收养野生动物已花费了10多万元,倾尽所有。

  刘衍良对动物照顾得十分周到。它们吃的种类多,刘衍良会按照季节的变化来调整动物的食物,根据季节的变化喂它们不同的食物。

  刘衍良说,这些“小家伙”有的比较任性,就拿白鹭和松鼠来说,每当他吃饭的时侯,它们都会跑来餐桌旁,示意他要把它们喂饱了才能用餐。刘衍良觉得,这是一件简单而幸福的事情。久而久之,他对这些动物产生了浓厚的感情。

  刘衍良一般是无法睡午觉的,因为他睡午觉时,松鼠会过来骚扰他。他一躺下松鼠就帮他抓痒、抠耳朵等。

  刘衍良说,他的子女都在广东打工,饲养动物成了他的爱好和感情寄托。

  希望能够办理驯养繁殖许可证

  看着自己救助和收养的野生动物,刘衍良感到很欣慰。目前他最大的心病是一直没有办理驯养野生动物的相关证件。

  刘衍良称,他饲养的野生动物从来没有卖过,当地派出所的民警和林业局的工作人员都曾到他这里做过调查。

  刘衍良饲养的白鹭赶也赶不跑,他饲养的海鸟有10多种。每年的冬季,刘衍良曾经放飞的白鹭呼朋唤友,引来300到500只白鹭,栖息在文昌市文城镇头苑管区西山园村的树枝上。

  村民们告诉记者,他们村里以前很少看到白鹭,刘衍良饲养白鹭后,每年冬季,这里成了白鹭的快乐家园。

  昨日,记者采访了海南省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吴菁。吴菁说,刘衍良如果想办理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应该去文昌林业主管部门申请。吴菁介绍,野生动物的饲养、运输等都需要办理相关证件。吴菁表示,如果以私人名义养殖动物,一要考虑经济方面是否可以承受,二要考虑和国家的法律是否相抵触。刘衍良如果想和小动物们继续一起生活,应尽快去当地的林业主管部门详细咨询。

  刘衍良表示,盼望有关部门能够给他办理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让他名正言顺地救助和收养更多的野生动物。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