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6日,海南私航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CEO符芳霖接受记者采访。简约的西装,温和的谈吐,儒雅是他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作为一名创业达人,符芳霖投身于海南创新创业的热潮,去年6月从省外来到海南创业,并报名参加了当年举行的海南省首届“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在大赛中获得团队组一等奖,

  记者:在去年举办的海南省首届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中,你们Aviation X团队凭借着私航会项目获得了团队组的一等奖,对与之前的大赛你们团队从中得到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呢?

  符芳霖:首先私航会项目是一个互联网和公务机相结合的项目,它主要通过移动互联网从而提升公务机公司运营效率,并且它还能在较短的时间内,通过APP和自身的需求找到合适的自身公务机。其次虽然参加首届的创新创业大赛已时隔一年,但对于我自身来说还是记忆犹新的,能参加首届科创杯大赛并且能获奖是有一定的偶然成分,因为我们团队是去年六月底才回到海南,那么当时其实离比赛的报名时间仅剩下10天的时间,在这个最后报名时间里,有人负责公司注册的,有人负责公司业务的,其他的合伙人也没日没夜的去打磨整个商业模式,然后改PPT,做成Aviation的超链,我们整个团队做好分工并在最后时间内完成报名,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个非常有意思的经历,那么去年比赛的收获我将分为三点来总结:第一,在去年参加比赛的过程中我见到非常多的优秀创业团队,这让我们感觉到创业的道路上我们不是独行的,从而将我们团队的自信心提升了;第二,通过复赛和决赛的过程我们团队也不停的打磨自身商业模式,同时也为我们初创的团队和合伙人团队,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磨合过程;第三,去年大赛的获奖对于我们整个团队以及项目上也有很大的自信心提升,同时也提升了我们企业的形象。

  记者:了解到去年你们团队参加比赛的时候其实是刚成立三个月,那么目前公司的运营情况是怎样的?业务等方面是否有遇到什么难题?

  符芳霖:首先,刚开始参加比赛的时候,其实我们公司并没有完成注册,通过这半年的运营其实并没有达到我们预期的理想状态,但是,在这里我也想给所有的创业团队给予一些话:“创业的道路上其实是很艰辛的,大家需要把所有的困难要想在前面,创业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 ”其次,现在我们的总部是在海口,运营的重点是在北京,公司目前也有几百万的流水,那么我们目前除了做传统的包机业务以外,我们现在也有帮助一些境外的皇室,和一些明星做传统的包机业务,另外我们也在为世界五百强的一些公司,在公务机的基础上做一些咨询还有飞机买卖这块的业务。最后,我们目前遇到的困难我总结分为两点:第一,目前公务机还是属于新型的行业,整个的市场还并没有那么大,可用于包机的基础设施上同欧美地区相比还是有较大的差距;第二,资金方面的短缺让我们一时无法很周全的去做市场的推广工作。

 

  记者:据了解,私航会是凭借着互联网加公务机,打造的公务机智能服务平台,那么在目前这个互联网的大背景下,这个私航会的发展空间是很大的,但同时它也面临着行业竞争的压力,那么现在对于你们团队来说日后的规划是什么呢?

 

  符芳霖:首先差异化其实是决定一个企业能活下来,并且能活得好的重要性质,现在我们团队经过半年的经营,我们也在不断的调整经营方向。例如,后续我们会增加国际化业务,也就是除了国内做包机的业务以外,也协助境外的客人在中国完成包机的服务,并且我们日后不会排除同国际化的公司的合作,从而将中国包机的市场开拓出去,我们日后也会增加IT后台的系统,因为在目前中国整个公务机市场看来,IT包机化的程度还是比较低的,所以我们将要增加IT后台的系统,从而提升整个运行的效率,当然我们也不会排除与竞争对手去分享我们的整个系统,因为我们希望能一起促进整个私航行业的发展。

  记者:现在在这种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在你们看来现在海南的创业环境是怎样的?海南对创业的支持力度怎么样?你对海南的整个创业环境有什么建议?

  符芳霖:这个问题我将结合我们公司的情况来一一回答你,首先,现在整个海南的创业氛围是非常好的,所以我半年前就决定回海南创业,就例如海南省举办的这个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就给创业者们提供了很好的创业平台,同时省政府和市政府都给予创业者很好的支持政策,就例如我们办公室在高新区,政府给我们提供一个很好的办公环境。其次建议方面我将分两点来说明:第一,行政事务方面希望能提供快速通道的帮助,因为对于许多创业团队来说股权,营业范围等等这些方面,其实了解都不够透彻,但是又为了公司的业务,许多创业团队为了能够快速的注册下去,这些方面就忽略了,导致后续会出现许多更改的情况,这样会造成后续时间的流失和精力的损耗都不能在创业当中,还有另外一种是后续更改的时间过长,从而失去一些投资机会,所以我希望在行政事务方面能提供给创业者一些快速通道;第二,之前说对创业者的税收方面会有扶持,但经过我公司半年多的运营,这些税收方面的扶持政策其实我们并没有享受到,许多创业团队的业务模式是新颖的,对于工商局来说可能就没有依据可寻,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创业者希望海南的相关部门能够将这些放宽政策能很好的落实下来。

  记者:对于今年参加的海南省第二届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的创业团队来说,你有什么成功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吗?

  符芳霖:   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是很好的创业平台,我希望本届参赛的队伍能够更好的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