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消费者是金融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也是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推动者。建行海南省分行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以客户为中心”的初心理念,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要求,紧抓“一外一内”消保宣教阵地,用优质服务绘就金融温暖底色,以消保力量践行大行使命担当。

  “一外一内”包括对外积极开展消费者金融知识教育宣传,增强消费者素养和风险防范能力;对内加强员工急救知识培育传导,推动行内员工服务民众的本领提升,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让金融知识“触手可及”

  海南建行在立足服务的基础上,竭力帮助消费者提升自我保护能力,切实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上半年,该行组织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等系列主题宣教活动,以及各类常态化消费者教育活动。各分支机构积极走进工地、社区、学校、企业等地,为消费者讲解金融知识,有效提高金融消费者对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认知能力,提升客户的风险防范意识,增强社会公众对非法集资的识别认知能。共发放宣传材料约6万份,受众消费者达50万人次。

  此外,海南建行积极承办由海南省公安厅、人行海口中心支行、海南银保监局联合主办,全省21家银行机构有关负责人参加的“我为群众办实事 反诈宣传进万家”宣传活动启动仪式。现场通过银行机构宣读《全民反诈倡议书》,悬挂宣传标语、滚动播放反诈宣传片、以案说法,现场讲解防诈知识、发放防诈宣传单和宣传品等多种形式向群众集中普及宣传金融反诈知识。活动共发放各类反诈安全提示手册和宣传单8万余份,待群众咨询4000余人次,发布网络预警防范信息3000余条,邀请1000余人关注“国家反诈中心”官方政务号和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营造打击和防范诈骗犯罪的强大声势,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通过一系列宣教活动的开展,有效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和自我保护能力。

  让员工关爱“常驻心间”

  急救作为一项技能,和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当意外发生时,伤病者本人或第一目击者懂得现场救护知识和技能,可以大大降低死亡概率。面向分支行员工和客户开展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不仅体现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还体现了建行服务大众的担当,是建行回馈社会、回馈客户的一项举措。海南建行个人金融部组织邀请海口市急救医学中心老师,为海口地区部分支行员工、受邀客户约300人开展急救知识和急救常用技能培训。授课现场,老师就现场急救的概念、急救的意义、心肺复苏及AED使用进行了详细讲解和操作演示。通过此次急救技能培训,参训学院了解了基础的急救知识和技能,提高了应对突发状况的处理能力。(供稿:海南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