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海南资讯>正文

大学生创业帮家乡父老卖苹果 遇滞销盼获帮助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2013年4月8日【评论0条】字号:T|T

看着滞销的苹果,李寿果很发愁看着滞销的苹果,李寿果很发愁
李寿果在搬运苹果李寿果在搬运苹果
这些苹果卖相不好,但很甜脆这些苹果卖相不好,但很甜脆

  “当时感觉这么好的苹果卖不出去实在太可惜了,没有考虑那么多就决定拉到海南来卖,但没有想到好事没有办好。”4月7日上午,在海口市海甸岛白沙门中村的一栋出租屋里,李寿果看着屋子里的1000多箱苹果愁眉不展。李寿果老家在山东沂蒙老区,在海口念的大学并在大学参军入伍,退伍后在海南谋生。前段时间回老家时发现老家苹果丰收却销路不畅,于是就拉了一车苹果来海口,结果10多天过去才卖了三分之一不到。

  眼看着日子一天天地过去,这个20多岁的年轻人心急如焚,因为一旦苹果卖不出去,不仅无法愧对信任他的乡亲,也会让他背上巨大的债务,因此他特别希望能够通过媒体获得社会各界帮助,为这车苹果找到销路。

  大学生创业帮沂蒙山老区滞销苹果找销路

  来自山东沂蒙山革命老区的小伙李寿果,原在海南大学就读艺术专业,后从学校入伍当兵,退伍后到海口谋生,曾在一所特教学校当过教官、也在解放西及各天桥下摆过地摊等。去年底,李寿果回了一趟老家,听老家的父老乡亲说起苹果丰收了,但一直为没有找到好的销路发愁,于是他就想帮这些乡亲一把。

  “我是沂蒙山革命老区长大的孩子,很了解当地农村的情况。”李寿果说,当地农户一家人全年的收入开支,基本上全指望家里种植的那几亩地苹果,如果苹果销不出去,就只能烂在家里了。李寿果听在耳里,急在心里。经过考虑,他觉得可以把苹果运到海口试试销路,帮助家乡父老摆脱苹果滞销的困境。

  “我当着家乡父老的面拍过胸脯,说这个销售苹果的事情就包在我身上了。”李寿果说,他当初的想法比较简单,首先是帮家乡父老寻找一条苹果销售渠道,其次也可以当成自己的一次创业机会。按照他当初的估计,这些苹果应该比较好卖:“我家乡沂蒙山一带产的苹果,没有打过农药,也不放防腐剂,绝对是纯天然的。尽管个头看起来有些小,卖相不是很好,但很甜也很脆。”

  销售渠道不畅叫来家人到菜市场卖

  但李寿果万万没有想到,老家滞销的苹果,在海口再次遭遇滞销。

  在决定帮家乡的苹果找销路之后,李寿果与海口另外一所高校的一名大学毕业生商量好后凑了近10万元,给家乡的果农交了订货款。前不久拉了一大卡车苹果到了海口。李寿果运到海口的水晶苹果一共2100箱,另外还有一些袋装苹果,共计4万多斤。

  “苹果一拉到海口,我就四处去打探销售渠道,结果并不理想。”李寿果称,于是他赶紧将家人叫来海口,分布到5个菜市场门口叫卖,“因为是零售,每天也只能卖出几十箱。按照这个速度,苹果卖到坏也卖不完。”

  “我的苹果零售卖10元钱3斤,这个价格已经是很低了,因为这车苹果仅运费就花了一万两千元,平均每斤的成本就2块多。”李寿果告诉记者,他从果农手里收购价就达2元/斤,好在包装箱是当地一老板免费送的。

  苹果滞销求助媒体盼获社会帮助

  即使是10元钱三斤,由于销售渠道不畅,李寿果滞销的苹果还有1500箱左右。“万一卖不出去,我宁愿将放心的苹果送给市民吃,也不能让它烂在我手里。”在苹果遭到滞销后,李寿果想到了网络。“我在网上注册了微博账号,发微博求助,近段时间也有在校大学生主动来帮我卖苹果,6天卖出了近400箱。”李寿果说,由于自己的微博的被关注度太低,效果也不是太理想,在没办法的情况下,只好求助媒体。

  7日上午,记者在海口市海甸六东路白沙门公园附近一临时仓库里,见到李寿果出租屋里堆积如山的苹果。憨厚的李寿果用水果刀细细地削了一个苹果让记者品尝,苹果尽管个头不大,但确实很甜很脆。“因为这些苹果都没有打蜡用保鲜剂,所以不能存放时间太长了。时间一长,就不脆了。”李寿果说,这也是他所格外担心的,“这些苹果如果卖不完,我无颜面对老家的父老相亲。”

  “有一个海口老板得知我的苹果滞销后,说要给我一些钱,弥补一些损失。”李寿果说,他当时就拒绝了。他认为,这是两码事,自己只是创业暂时遇到了困难,他不可能要这笔钱。

  李寿果还告诉记者,如果有市民需要购买苹果,他可以每箱(22斤重)50元的成本价格卖给市民品尝,市内送货到家。读者朋友,如果你愿意帮助沂蒙山老区果农一把,同时支持这个年轻人创业,可以与李寿果本人联系,电话:18789248167、18876197605。(记者 宁远)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