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琼海博鳌新貌迎年会 发展带动小镇乡村旅游

来源:海南日报2013年4月8日【评论0条】字号:T|T

  青砖、飞檐,雕梁、画壁,这是博鳌对传统的坚守;田园、绿道,园林小品、农家餐饮,这是博鳌对时尚旅游的全新注释。又是四月春深日暖,又见四海嘉宾齐聚,博鳌小镇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盛装出场时节。

  今天,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走过博鳌镇与原有建筑融为一体、古风扑面的街道,游过隐没在乡村公园中、鸟语花香的村庄,尝过天然去雕饰、唇齿留香的农家食品,深深为小镇迎接年会的新貌所折服。

  今天的博鳌,城镇街道是新的。

  走在主街道海滨街,一股清新的传统民俗之风扑面而来。街上基本上都是新盖的楼房,经立面改造后,文化砖、外墙各种传统手工画,还有木雕门窗,加上各种窗顶花、花架、盆栽的点缀,优雅闲适的天堂小镇生活气息不期而至。

  “我们的目标就是体现上世纪20年代到80年代博鳌的镇街风貌,将传统文化元素直观地展现在建筑和环境之中。”博鳌镇委书记陈传武说,此次博鳌力推的风情小镇立面改造,贯穿了一种新设计理念,即在改造中突出鲜明的琼海建筑元素,使渔农文化、下南洋文化以及万泉河文化交融体现,打造出一个可以使心灵安静闲适又具有浓郁地域色彩的生活小镇。

  今天的博鳌,乡间田野是新的。

  沿着蜿蜒的乡间公路,博鳌建起了长达1800米的乡村带状公园,沿途串起朝烈、美雅、岭头、南强、大路坡5个自然村。沿路设置1.8米宽的风情小道,将乡村、渔塘、河道、槟榔园、椰林巧妙结合起来,进行整合规划、连片开发,打造成为“枕水朝烈、听风美雅、觅景岭头、拾巷南强、寻味大路坡”等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田园村庄,真正把博鳌的乡村风貌完整凸现出来了。

  “这是博鳌村民的‘供阁’,是村民供奉先祖的用品,因为是实物,所以我们用玻璃保护起来。”镇政府的彭飞站在公路旁的博鳌乡村公园记忆之墙旁介绍说,博鳌的乡村景观改造,是基于原有的自然环境,既要与乡村风情相符合,还要体现公共服务或者旅游服务的功能,“我们不追求华丽,也不追求大手笔,主要是要简洁实用。”

  今天的博鳌,人们的面貌也是新的。

  “投资30多万元,按现在这个势头发展下去,今年我们就能收回全部投资。”美雅村村民郑元锋信心十足地给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底在外闯荡的他回到村里,与其他7户村民一起投资建起了美雅农家乐,今年2月开张后,由于农家口味地道、生态健康,就餐环境宜人,很快就吸引了各地的游客慕名而至,来此就餐的客人最高可达三四百人一天。“论坛带动了博鳌发展,博鳌发展又带动了我们乡村的旅游。”

  “博鳌热带乡村风情浓郁,和云南不一样。”云南师范大学3年级女学生杨丽头戴着硕大的遮阳帽,骑着租来的自行车,靠着一张手绘地图,独自畅游博鳌。博鳌的崭新面貌给她带来了很好的旅游体验。

  博鳌镇长李锐说,为了扶持乡村旅游的发展,政府进行了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为当地居民和游客提供更加便利的生活,从而使博鳌的品味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促进了该镇旅游业的发展。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