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旅游 >旅游资讯>正文

微软首个创新中心落户三亚 助推海南旅游发展

来源:南海网2013年4月8日【评论0条】字号:T|T

  南海网博鳌4月7日消息(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单憬岗 黄晓华)“今天对于我们微软中国是非常重要的一天。”今天,在接受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采访时,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贺乐赋看起来心情很不错。

  今天下午,海南省政府与微软中国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正式建立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根据协议,微软将在海南国际信息产业园建立中国首家“微软创新中心”,这不仅标志着海南成为微软全球产业布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也标志着海南借力信息技术实现产业转型迈出了坚实一步。

  微软助推国际旅游岛建设

  海南拥有独特的资源环境,当前正在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新兴工业和热带现代高效农业,这些都离不开信息化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

  在现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省政府与微软中国签约,决定共推海南的信息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应用价值。

  副省长李国梁认为,信息技术是实现海南省各产业低碳、高效、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通过与微软这样世界领先的信息技术公司合作,海南能借助微软的创新技术全面推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加速跻身世界一流的国际旅游城市。此次双方签订合作备忘录,进一步体现了双方对构建海南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景和承诺。

  “当前,世界旅游热点正在向亚太转移,未来十年,中国将有望成为世界第一大旅游目的地国。”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新兴市场主席兼国家竞争力首席战略官奥兰多・阿亚拉说,微软始终致力于通过科技创新帮助提升产业信息化发展,他们希望与海南省政府展开紧密合作,帮助提升海南信息产业和旅游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加快海南国际旅游岛和信息智能岛建设步伐。

  创新中心落户将带来重大利好

  “如果一个游客来到海南,他的智能手机上可以得到详细的吃住行游购娱的海南旅游全面信息。海南政府部门也可获悉游客的旅游消费情况,从而可以不断优化旅游服务和进行旅游项目建设。”贺乐赋描绘了一个未来海南充分应用微软云计算来促进旅游业发展的图景。

  根据省政府与微软中国签署的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同出资在海南省组建国内第一家微软创新中心,发展信息产业。省政府已基本同意微软创新中心在三亚注册,企业注册资金为300万美元,其中三亚市政府出资占有20%股权。

  微软创新中心将借助微软全球的影响力,依托海南优势资源,面向国内外招募致力于旅游、海洋、农业等行业的软件企业落户海南,形成产业群聚效应。

  “通过微软创新中心,我们可以与海南省政府进行广泛的合作。”贺乐赋说,微软创新中心将是一个大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微软可推动和扶持海南本地企业的教育以及人员的培训。“我们预计每年将在海南培养2万多技术人员。”

  与此同时,微软还准备每年帮助4个海南企业完成云计算改造,这些企业将集中在旅游业及其他服务业。“因为海南希望打造国际旅游岛,我们希望通过微软的先进技术来帮助海南。”他说,微软中国将争取在3年内扶持100家软件企业成长,实现20家软件企业落户海南,争取通过创新中心孵化、扶持和引进的软件企业的产值达到50亿元人民币。

  海南有望成为中国信息产业重要一极

  “我们对与海南的合作发展一直充满兴趣。”奥兰多・阿亚拉今天说。

  王静负责海南信息产业发展多年,此次微软中国与省政府的签约,一直都是由她全程跟踪。她认为,之所以微软能够选择海南,是基于多重考虑的。

  微软选择海南的原因,首先取决于海南的战略位置。因为海南本身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环境资源优势。海南信息产业发展起来后,将来不仅可以辐射中国内地,也可以附设东盟等周边国家。

  海南拥有的良好生态环境,也是吸引信息产业高端人士落户的一大优势。微软创新中心落户的三亚,一直致力于打造生态环境优美的城市,而且非常欢迎没有污染的产业项目进驻三亚。

  “更重要的是,海南的信息产业发展的势头非常好。”王静介绍说,几年来,海南在信息产业的硬件建设上有了长足发展,分别在北部的澄迈与南部的三亚等地,建立起信息产业园区,吸引了IBM、惠普等IT巨头落户海南。“还有EMC、CETC等也在谈,越来越多的世界500强企业要进入海南。”

  “对于这一点,我很有信心,因为海南的信息产业这两年就呈现了大发展态势。”王静说,海南的信息产业于2011年突破100亿元产值,一年后突破200亿元。副省长李国梁预言,随着这些年IBM、惠普落户海南,以及未来NIIT及微软的进入,相信未来3到5年海南的信息产业会有一个跨越式发展,有望成为国家信息产业方面重要的一极。

  原题:海南与微软中国签协议 国内首个创新中心落户三亚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