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世界上本来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变成了路”。鲁迅先生当年恐怕没有想到,这句富有哲理的文字在当下会如此具有反讽意味。如今的路走的人太多,走的车太多,走的方式太混乱,反而使得路路皆不通了。海口亦成为众多“堵”城中的一员,破解拥堵难题,建设畅通的海口,敢问路在何方? [滚动]

病因一:结构布局未实现“就地平衡” ★★

海口目前应用的是多核心的组团式布局,交通出现问题并不是这种结构不好,而是在实际的操作中,没有做到“就地平衡”,每一个区域无法满足本区域人群生活工作的需要。由于这种不平衡性的存在,大量的人流车流还是拥挤到海秀路等地方,带来了一系列的交通问题。

病因三:次干道和支路稀疏 ★★☆

虽然海口主干道为1.8千米/平方公里,超过国家主干道标准,但是次干道只有0.83千米/平方公里小于国家标准的1.2-1.4千米/平方公里,支路更只有1.78千米/平方公里远远落后于国家标准的3-4千米/平方公里值。

病因五:设施不配套,交通意识淡薄 ★★★

海口天桥很少,这就造成了大量行人横穿马路的情况,影响了路况顺畅;另外,很多车道没有相应标识,造成机动车、非机动车相互干扰降低了通行率。公民交通意识不高,横穿马路、抢道超车、违规掉头、乱停车、逆向行驶等违法交通行为屡见不鲜,这也给原本就脆弱的海口道路交通再生顽疾。

病因二:城市建筑布局不均衡  ★★☆

一幢建筑物,就是一个城市交通的“磁性吸引体”。比如,盖一座商场,会引发很多交通问题,吸引很多车流。像海秀东路的明珠广场、一百等商场,聚集在一起,其吸引的人流车流是巨大的,商场高度集中带来最直接的问题就是交通拥挤。

病因四:机动车辆猛增 ★★★

海口目前机动车为36万辆,相对于08年时的15万辆,在五年里就徒增了21万辆,加上海口近些年“崛起”的37万辆电动车,这是海口现有道路所难以承载的。

病因六:城市公共交通运力不足 ★★☆

据了解,目前海口市共有55条公交线路,1054辆公共客运汽车,按09年人口数量计算平均约1700人一辆,距国家规定1200——1300人拥有一辆车的标准仍有一定的差距。海口市的出租车人均拥有量远远低于国家标准。这也从而导致市民乘车拥挤,等车难。

药方一:尽快完善路网建设

目前海口的交通问题是网络不完善,而不是主要干道的宽度不够,支路严重不足导致所有的车流集中在主干道上。

修建支路,完善城市路网建设,将能让车辆尽量减少在道路上行驶的里程,减少道路压力。


药方二:建“反磁性吸引体”

海秀东路上的明珠广场、一百等商场是“磁性吸引体”,其可吸引大量的人流车流,造成拥堵。

因此,可以在海甸岛、国贸等海口市其他区域多建“反磁性吸引体”,与海秀东路等商业中心的“磁性吸引体”相抗衡,分散前往海秀东路等商业中心的车流量,从而缓解这些商业中心附近的交通问题。


药方三:优先发展城市公交

海口应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优化客运方式结构,将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置于城市交通政策的核心地位。

近期内,海口市还将为公交提速,目前海口市公交的运行速度低于每小时20公里,下一步计划提速至每小时25公里。


药方五:“治病”宜早不宜迟

有专家表示,城市交通问题,是每个城市都将遭遇的难题。

如果说城市堵车是病,那么“治病”宜早不宜迟,倘若现在不加以重视,日后付出的代价更沉重。

郑州交通拥堵:治堵要舍得花钱

从2010年开始,郑州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畅通郑州”交通综合整治活动,活动主要包括外围交通建设工程、市政道路、桥梁建设工程、隧道建设工程、道路改造工程、停车场整治及建设、交通智能化建设与管理等内容,涉及新建、改建、扩建道路桥梁,打通断头路等建设项目约180项,预计总投资约为195亿元。2010年,郑州将重点实施总投资9.8亿元的郑开大道—京港澳高速、107辅道—连霍高速、科学大道—西绕城高速、南三环东延—京港澳高速等4个高速公路出入口。

香港弹丸之地为何不堵车?

一是大部分道路都实行了单行线。单行线既节约了土地,又避免了为抢道而出现的交通阻塞。二是在发展公共交通的同时控制私家车。香港有四通八达的公共交通工具,私家车目前的拥有量仅为每1000人50辆。三是没有非机动车道。香港道路上没有自行车、电动车,也极少见摩托车。四是科学合理的市政设施,香港大部分的商场与商场之间连有长廊,地面一些道路面几乎见不到行人,只有车辆通行,交通自然顺畅。五是香港人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非常强。

比利时布鲁塞尔:多10%的摩托车 少40%的拥堵

FEBIAC和比利时汽车、摩托车、自行车经销商协会委托大学做了一项研究。研究选在勒芬市和布鲁塞尔的E40高速公路上,选取交通最繁忙的时段,以日常工作日的交通统计为数据基础。研究表明,在这段路程的高峰期,如果10%的汽车驾驶者选用摩托车作为交通工具,将会对交通拥堵起到非常明显的改善作用。以此推断,如果这项调查结果应用到整个公路网络,那么在比利时每天可以节约1.5万小时由于交通拥堵所浪费的时间,相当于每天大约节约3.5万欧元。

堵车之困,是发展过程中产生的问题,也就是说如果经济不发展,人民生活不改善,大家都买不起车,这个问题就根本不会存在。然而,这个问题早已经阻碍了城市的继续发展,下决心解决它也是建设宜居的城市的必经之路。这个问题的更个相关方,主管部门、市民、执法部门应该协同合作,形成一个规划蓝图以及通往蓝图的方法和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