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海口街头频频堵车 市民有话要说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 2013-09-16 15:36:41

 “世界上本来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变成了路”。鲁迅先生当年恐怕没有想到,这句富有哲理的文字在当下会如此具有反讽意味。因为如今的路走的人太多,走的车太多,走的方式太混乱,反而使得路路皆不通了。海口亦成为众多“堵”城中的一员,破解拥堵难题,建设畅通的海口,敢问路在何方? 

“最近海口堵车是越来越严重了。”近日,不少市民纷纷感叹,堵车的频率越来越高,时间也越来越长,在海口,出行花费的时间较以前相比大为增加。“行路难”一时成为椰城市民热议的话题。为此,记者在海口市街头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他们向记者表达了自己对交通拥堵的看法和建议。

海口上下班高峰期交通拥堵海口上下班高峰期交通拥堵

  机动车数量剧增 停车位太少

  刘师傅是一位老司机了,据他回忆,三年前海口还不是很堵,但近几年海口新增的车太多了,“现在每天都有好几百辆新车上牌,你看现在路上的车那么多,想不堵都难。”

  他认为,与汽车数量剧增形成对比的是,海口的停车位却没有增加多少,尤其是各个商业中心,停车位比较少,市民经常上演现实版的“抢车位”,不少没办法停车的司机,只好将车停在人行道上或者占用车道停车,导致出现堵车的现象。

  他还认为,一些接送孩子的家长,将车随意停放,也是造成堵车的一个原因。刘师傅说,像海府路上的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大同路上的海口市第十一小学等学校,不少处在繁华街道的主要路段。“一到放学的时候,一些学校门口的路段就会堵车,好多学生家长都把车停在学校门口,不少路都被占了。”

  城市布局不合理 应合理规划

  张先生是一名公职人员,谈到海口的交通,他说出了自己的切身体会。他说,自己居住在老省委附近,海口市海府路和海秀东路是自己每天上班的必经之路,但这两天路却经常在这一时段堵车。

  “海口市海秀东路和海府路这短短的距离内,就聚集了明珠广场和南亚广场两大商业中心,这能不堵车吗?”张先生认为,海口本来就不大,交通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海秀东路和海府路这样的主干道堵车后,势必影响到其他的路段,所以,他认为,政府部门应该合理规划布局,将商业区和居住区以及工作区划分开,避免从大的方向上让堵车有机可乘。

  同时,张先生还认为,海口的公交线路设计也有些问题,“海口只有50多条公交线路,竟然有一半左右经过明珠广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那里堵车。”

海口繁华商业区车水马龙海口繁华商业区车水马龙

  红绿灯密度过大 应加强过街天桥等设施建设

  市民吴先生是一位出租车司机,他认为,海口的红绿灯密度过大也是造成海口交通拥堵的一大原因,“现在海口的红绿灯密度太大了,我认为海口应加强立交桥和过街天桥的建设。同时,还有不少断头路存在,这也应该引起注意。”

  吴先生认为,海口的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太少了,过多的红绿灯严重影响了车辆的行驶速度,同时,也让行人在过马路时增加了一些危险系数,“去年海口在斑马线上不就出了不少车祸吗?”吴先生说,海口应加强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的建设,“像龙昆南路,短短的一段路上就有那么多红绿灯,这也太不合理了。”

  部分司机素质不高 应加强教育

  “现在有些司机的素质真是太差啦,有这样的司机在,只能让堵车更严重。”李女士是国贸一家公司的白领,自从两年前自己开车上班后,就遇到过不少素质较低的司机。

  李女士说,由于自己在国贸上班,所以上下班高峰期的时候经常遇到堵车的情况,但比堵车更让人郁闷的,是有些司机随意变道、插队,“这样做不仅会让堵车更加严重,还很容易造成一些小的交通事故。”她说,自己就曾亲眼见到过,在堵车的时候有个车“加塞儿”,结果造成两个车刮蹭,导致道路更加拥堵。

  同时,李女士还指出,开“蜗牛车”也是影响交通畅通的一大因素。“不少人把车开的很慢,还占着快车道,这种司机让人很无语。”李女士认为,应该加强对司机的宣传教育,多多宣传文明驾车的精神。

电动车乱窜亦造成交通拥堵电动车乱窜亦造成交通拥堵

  电动车到处窜 应加强管理

  “自从禁了摩托车之后,一些不守法的电动车又成了影响海口交通的重要因素。”赵师傅是一位公交车司机,他告诉记者,现在一些电动车车主让他很头痛。

  赵师傅说,现在海口的一些电动车,闯红灯、突然变道、逆行等违法行为比较普遍,而这些又都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现在电动车都占一个车道,我们公交车进站的时候是最难的,有时候车站都被电动车占了,我们只好在路中间停车上下客。”

  他建议,政府部门应该加强对电动车的管理,合理规划道路给他们设置专用的行车道,避免让他们和机动车抢道,同时,对他们加强交通规则的宣传,避免出现更多的交通事故。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微爆料

海南微生活

新浪海南微生活是一家立足海南的领先在线媒体服务提供...

|爆料

最新播报

城市资讯榜

  1. 1海口南沙路近百亩树林遭砍伐 网友呼吁保护
  2. 2海南西环高铁9月底全线动工 沿途拟设16个车
  3. 3美国专家:未来文昌或将媲美肯尼迪航天中心
  4. 4琼海素质教育夏令营 乡村孩子新体验
  5. 5三亚7年助学筹资2265万元
  6. 6临高砂土路改造全面实施 年内建成通车50公里
  7. 7儋州发展深远海捕捞 上半年海里捞金18.5亿元
  8. 8保亭成功入选“全球网民推荐的中国生态城市
  9. 9澄迈石联村成立助学中心 首日捐资近30万元
  10. 10三亚举办文艺汇演丰富孩子暑期生活

专题更多>>

定安美食节

2013海南(定安)端午美食文化节[详情]

城市名片

旅游名片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