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海口地面交通拥堵苦果累累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 2013-09-16 15:34:04

  “世界上本来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变成了路”。鲁迅先生当年恐怕没有想到,这句富有哲理的文字在当下会如此具有反讽意味。因为如今的路走的人太多,走的车太多,走的方式太混乱,反而使得路路皆不通了。海口亦成为众多“堵”城中的一员,破解拥堵难题,建设畅通的海口,敢问路在何方?

电动车堵塞道路电动车堵塞道路

  海口部分行人和司机的安全意识差,随意穿越道路,车辆随意超车、调头,尤其是电动车驾驶人,不按规定的车道行驶,在车流中随意穿插混行,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大货车在市内呼啸而过,不仅挤占路面、堵塞交通、常出车祸等现状,让市民心惊胆战。每天的上下班高峰期,在海口的各个街头都能看到人满为患的公交车,市民苦不堪言。在5年的机动车增长过程中,海口私家车占了46%,位居全国前列,引发现实版的抢车位大战,并且出现天价停车位。

  苦果一:道路不能承受大货车之重

  不到3年时间,海口市城区限制大中型货车行驶的时间从每天14小时到2个半小时,再到现在的3个半小时,虽然限行时间方便了货物的运输,但大货车在市内呼啸而过的场景,以及挤占路面、堵塞交通、常出车祸等现状,依然让市民心惊胆战。

  海口交警支队相关人士介绍,大型货车占路面积大,提速慢,通行效率低,已成为目前高峰期交通拥堵的主要因素。由于货运车辆自重大、载货多,车辆发生故障后无法采取人工推移等应急措施,清障难度大,耗时长,交通疏导十分困难。其次,许多货车司机,尤其是混凝土搅拌车司机,通常一上路就是7、8个小时,疲劳驾驶也是货车屡次引发交通事故的原因。第三,现在的大型货车又大又长,中心城区的道路由于建设的时间较久,特别是在老市区的部分道路和桥梁,不能承受越来越重的大型货车,均已出现了不同程度破损。

  苦果二:公交拥挤、打车更难

  每天的上下班高峰期,在海口的各个街头都能看到人满为患的公交车,车辆还未进站市民便蜂拥而上,前门进不去,便从后门硬塞,“不是实在挤不下,都会让乘客上车。”据一名公交车司机介绍,上下班高峰期,每个人都想早点回家,道路本来就拥挤,车行驶的也慢,许多市民宁愿选择挤一点公交车,也不愿意等下一辆。“车太难等了,错过这一辆,回家可能就要晚一个小时,而且下一辆也差不多。”就这样仅有几十个座位的车厢实际容纳下上百名乘客。

  如果你不想挤公交车,高峰期想要拦一辆出租车同样不是一件易事。某日,一市民在海口市滨海大道人大会堂前等候了50分钟均未等到一辆空出租车,“以前还有摩托车可以做,现在出租车也打不到,公交车半天也不来。”

  据统计,海口市2009年人口总量已达180多万,近两年的出租车总量也一直控制在2000辆左右,而根据海口市交管部门8月份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海口市拥有1918辆出租车。参照《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规范》的标准,大城市城区出租车应该按每万人25至30辆的比例投入,依照09年的人口总量和目前的出租车数量来计算,海口市每万人拥有量仅为10.6辆。

机动车数量猛增导致停车难机动车数量猛增导致停车难

  苦果三:难以停放车子

  今年7月18日,海口市海秀路奥林匹克花园小区因为25万元一个的天价停车位而闹得沸沸扬扬。业主抱怨:“停车位被小区开发商卖的价格高得离谱,去年还是12万,现在已经卖到25万了。”据悉,物业买卖停车位并不鲜见,在海口一般小区,一个停车位卖几万元,高档小区普遍在10万元左右。不过,像奥林匹克小区25万元一个的“天价”车位确实可称海口之最,难怪业主不满。

  停车场地严重不足,公交车上演“无家可归”,私家车占道现象严重,配建停车场改作他用,占道经营突出……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海口市电动车的保有量不低于20万辆。电动自行车的数量也正以至少每天80辆左右的速度在增长。与此同时,海口的私家车数量逐年骤升,据海口交警支队统计,截至2008年12月31日,海口市机动车保有量287966辆,较2007年增长8.24%。新车入户达到日均100辆,高峰期达380辆,年增长3万辆。在5年的机动车增长过程中,私家车占了46%,位居全国前列。

违规停放的电动车严重阻碍道路通畅违规停放的电动车严重阻碍道路通畅

  苦果四:道路提速、车难提速

  2009年1月1日和8月12日,海口市区道路两次提速,海秀中路、海秀西路、海盛路东段共3条道路的管理速度更是统一调整为70公里/小时。市民驾车的实际感觉却是“道路提速车难提速”。

  家住义龙路的车主易先生明确表示,对提速没感觉。每天驾车经过海秀路时,不是上下班高峰期时还好点,可以达到40公里以上的时速,而在高峰期交通拥堵时可能连三四十公里的时速都开不到。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微爆料

海南微生活

新浪海南微生活是一家立足海南的领先在线媒体服务提供...

|爆料

最新播报

城市资讯榜

  1. 1海口南沙路近百亩树林遭砍伐 网友呼吁保护
  2. 2海南西环高铁9月底全线动工 沿途拟设16个车
  3. 3美国专家:未来文昌或将媲美肯尼迪航天中心
  4. 4琼海素质教育夏令营 乡村孩子新体验
  5. 5三亚7年助学筹资2265万元
  6. 6临高砂土路改造全面实施 年内建成通车50公里
  7. 7儋州发展深远海捕捞 上半年海里捞金18.5亿元
  8. 8保亭成功入选“全球网民推荐的中国生态城市
  9. 9澄迈石联村成立助学中心 首日捐资近30万元
  10. 10三亚举办文艺汇演丰富孩子暑期生活

专题更多>>

定安美食节

2013海南(定安)端午美食文化节[详情]

城市名片

旅游名片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