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美食 >美食厨房>正文

椰城灵魂椰子树 浑身是宝巧利用

来源:新浪博客2013年4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每当人们提起海南,就很自然地想到了椰子。海南岛素以椰树闻名,省会海口市也被称为椰城。海南椰文化在全国独树一帜。海南岛种植椰树始于汉代,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目前,全岛椰子种植面积达2万公顷,年产椰果6000万~7000万个。

椰子树椰子树

 椰子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

 椰肉大约有5O%可加工成椰茸,还可榨取椰油。制取椰奶。椰油是一种食用油料,又是一种化工原料,可用来制蜡烛、肥皂、香料、化妆品和人造奶油。椰奶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滋补品。海南海口罐头厂首创的“天然椰子汁”就是椰奶加工而成的。椰壳可制成独特的工艺品―“椰雕”和工业原料活性炭。老椰树树干质地坚硬,纹理美观,可制作精美的家具。椰根还能作药,能治痢疾。据不完全统计,椰子的用途有360多种,因而它被誉为“宝树”。

 椰子的品种

  椰子分高种和矮种。海南椰子品种以高种为主。矮种种植通常是为了生产嫩果和观赏。由这两个品种杂交培育的品种大有希望。目前,海南大批引种爪哇杂交良种椰子,种植面积达130多公顷。海南椰子一般栽培7一8年开始开花结果,寿命长达一百多年,每株年产椰果达二百多个。椰子属单子叶棕桐科植物,它的显著特征是:不分枝,树干竖立,呈柱状;叶片呈羽状,光滑;根系是不定根,所有的根都由茎基长出。由于岛内各地气候、地形、土壤状况的差异,椰子树分布极不平衡,多分布在东南沿海一带的文昌、琼海、万宁、陵水、崖县。这些地区种植椰子约占全岛种植面积的4O%,年产椰果约占全岛产量的3O%。东效镇更有椰子之乡的美称,椰树的种植面积有16阳多公顷,当地人民靠椰子发家致富。两千多年来,海南人民对椰子有着深厚的感情。椰树伴随着海南人民经历了风风雨雨,椰树已成为海南人民心目中的神圣之树,吉祥之树。每逢佳节,海南人民总要做_卜一盘香喷喷的椰子糕,祝愿生活越过越美好。新婚夫妇都爱在门前亲手种下棵椰子树,以示吉祥。目前,用椰子制作的佳肴吸引了不少中外游人,椰子鸡、椰子鸭已成为海南特有的美味佳肴。

  椰树,绿叶婆婆,果实累累,椰汁醉人。在蓝天白沙的海边,亭亭玉立的椰树如同一根根的南天柱,不由得使人联想到祖祖辈辈在这块神奇的上地上繁衍生息的勤劳勇敢的海南人民,尤其是坚持孤岛斗争23年红旗不倒的琼崖纵队将士。改革开放政策,为海南椰子的发展展示了广阔的美好前景。

 [1] [2] [3] [4] [5]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