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条超期使用的生命通道,这是一条承载了患者521天生命奇迹通道……

  91岁的刘老是一个特殊的患者,2016年3月患者病情危重,需要部分药品高渗透压,但刘老左侧肢体偏瘫,腹主动脉瘤并附壁血栓,仅有的右上肢贵要静脉已连续植入PICC管3次,而患者病情不宜转运至静疗门诊穿刺,患者外周血管条件差,可选择性有限,输注药物成了难题!为此,海口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邀请全院静疗专家心外科白主任会诊,共同探讨置管方案,2016年4月6号成功从头静脉置入这一条管道(PICC)。

  这一条生命通道打通不易,为保证药物输注的成功,海口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医护人员开始了“养路”之旅。因为此导管从头静脉置入,途经肩关节,静脉瓣多,易致静脉炎和血栓;导管维护时患者不能主动配合,肌张力高;患者病情重,抵抗力差,这些都对导管维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PICC导管留置使用期是一年,但是刘老已连续置入PICC导管3次, 经静疗专家会诊,考虑再次穿刺成功率低,建议超期使用,这又给我们的“养路”之旅出了一个难题。其间,医院护士坚持给患者做肢体被动运动,预防导管附壁血栓形成;每隔2小时评估患者血运情况,及皮肤完整性。经过我们的精心护理,医院科室成功完成了这一段“养路”之旅,从2016年4月留置此导管至今,使用良好,无任何并发症发生。

  刘老大小抢救经历了无数次,均得益于这条绿色的生命通道,这条承载了患者521天的生命通道,精彩的完成了它的使命!这一条道的通畅无阻它建立在这一群“养路人”的精心呵护,日以继夜……(通讯员/李翠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