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增强观澜湖新城全员自防自救能力和消防安全意识,同时提高安保队伍及时有效控制突发事件发生,在突发紧急事件来临时能够快速、有序疏散现场群众,1月25日,海口市消防支队联合观澜湖新城组织开展消防灭火疏散演练和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观澜湖新城物业管理人员以及商户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演练模拟观澜湖新城一商铺内因工人电焊时不慎导致周围可燃杂物着火,起火后,火势蔓延迅速,并有多名人员被困,情况十分紧急。新城消防巡查队员发现火情后,立即将现场情况向指挥中心及当班领导进行汇报,同时启动消防应急预案,组织火灾的扑救及火场周围群众的疏散工作,切断该区域电源,关闭液化燃气各管道阀门,第一时间启动消防联动系统,运用消防广播进行疏散相关区域人员逃生,管理人员和商场的工作人员迅速组织人员紧急疏散、灭火自救。同时,拨打“119”火警电话迅速报警。

  观澜湖消防专职队接到任务后,立即出动消防车赶赴现场,成立侦查小组进行火情侦查,第一时间将被困人员解救至安全地带,灭火小组出多支水枪和车载水炮进行灭火和堵截火势向四周蔓延,立即组织人员内攻灭火,发起总攻,演练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此次消防联合演练共策划了紧急疏散、灭火自救、逃生报警、油盆灭火、消防器材讲解演示等项目,参演人员严格按照操作程序完成了所有演练项目,懂得逃生自救的基本常识和技能,切实增强了单位人员的消防基本技能和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促进了单位的消防安全规范管理。

  演练结束后,海口消防组织宣传车深入观澜湖新城利用车载LED显示屏播放火灾案例警示教育片,开展逃生帐篷体验,现场发放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逃生宝典、电气火灾预防宣传挂图等宣传资料和电动车火灾预防宣传小扇子、鼠标垫、消防笔记本等宣传品,对单位全体员工现场进行消防知识培训,广泛宣传普及消防安全常识。

  通过演练和宣传教育培训,检验了单位的消防工作状况和专职消防队整体作战能力,同时增强了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基本防火灭火常识,取得了很好的练兵效果,为更好地开展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讯员 : 杨宇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