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令人鼓舞,愿景催人奋进。

  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以来,政府工作报告在各市县代表团引发热议不断。与会省人大代表普遍认为,这份报告文风朴实、内涵丰富、催人奋进,通过研读触到了海南发展的强劲脉搏,通过讨论明晰了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路径。

俯瞰海口市南渡江入海口新景。 海南日报记者李幸璜摄俯瞰海口市南渡江入海口新景。 海南日报记者李幸璜摄

  前五年成绩

  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五年同甘共苦的峥嵘岁月,让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到900多万海南人民的伟大,海南人民的幸福是大家共同奋斗出来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朴素的话语打动人心。

  省人大代表、文昌市委书记钟鸣明深有感触:“五年来的成绩,全省人民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他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文昌航天科技城,是省第七次党代会关于加快建设文昌国际航天城重大部署的进一步具体化,“我们要坚持正确的政绩观,提升政府行政效能,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决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好。”

  “政府工作报告体现出高度的政治站位、高度的责任担当、高度的为民情怀,我们听了之后很受鼓舞和激励。”在热烈的讨论中,海口代表团代表心往一处想,明确将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在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当好排头兵——持续深化“多规合一”等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推进新海港、滨江滨海、跨江通道的规划建设;加快琼州海峡经济带和“海澄文”一体化建设,努力把海口打造成为国际化、开放型、在未来能够辐射带动1500万人口的北部湾中心城市……只争朝夕抓落实,坚决扛起省会城市责任担当!

  转型升级

  新兴产业成形成势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未来五年,海南要紧扣“四大目标”完成“九大任务”。

  旅游产业一直是海南的支柱产业。保亭代表团代表表示,将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继续坚持“点、线、面”结合,加快全域旅游建设,推进海棠山花果世界国际健康旅游度假区、甘工鸟文化旅游区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