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4日上午,作为2018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美丽乡村 绿色出行”公益活动(琼海站)在海南博鳌举行。

  本次“美丽乡村 绿色出行”公益活动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央视网和琼海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参加了此次公益活动并鸣枪启动。此外,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井顿泉,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海南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马勇霞,央视网副总经理罗琴,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基金部部长、羽毛球冠军运动员唐九红、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美丽中国乡村行》栏目制片人屈哲,琼海市政协主席符传富,琼海市政府副市长潘艳红以及体育冠军运动员代表,青少年学生和步行爱好者参加了此次公益活动。

  此次活动有两项主要内容:第一项是健步走。在有着典型南国风光的沙美村,琼海市政协主席符传富致辞欢迎大家参与活动,体育冠军运动员杨凌(射击)和张宁(羽毛球)宣读了倡议书。之后所有参加活动的体育冠军运动员代表,唐九红(羽毛球)、杨凌(射击)、张宁(羽毛球)、钱红(游泳)、叶乔波(速滑)、郑海霞(女篮)、郭伟阳(体操)、李娟(女排)、刘小光(围棋)、刘伟(乒乓球)、许艳梅(跳水)一同上台,在冠军服装上签下自己姓名,并将签名服永久保留在沙美村。同时,此次活动还进行了体育冠军运动员的手模印制,未来,沙美村会将其制成“冠军精神”手模铜像,作为沙美村的一个新景点。

  到达健步走的终点之后,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以及体育冠军运动员代表离开沙美村,乘车前往琼海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此次公益活动的第二项内容——看望学校里特殊的孩子们并赠送礼物,感受孩子们的纯真和阳光,传递给青少年儿童阳光乐观、勇敢顽强的体育精神。

  健步走活动举办地沙美村,位于琼海市博鳌镇南部,背靠金牛岭,面向广阔的沙美内海,又为九曲江、龙滚河所环绕,拥有南国田园风光、丘陵村落风光和河、湖、内海风光,山清水秀、风景优美。沙美村美丽乡村建设启动以来,对村庄进行综合治理改造,修缮特色民居,打造出“椰林水韵”、“饮水思源”、“滨海长廊”、“眺望乡愁”、“水静莲香”和“金牛偃月”等沙美六景,让村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引来无数游客,让乡村旅游带动村民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