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4日上午,2018年海南省“双五百”人才工程师资培训项目总结会在海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十楼报告厅举行。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李燕仪、海南省教育厅师资管理处处长陈振华、海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红梅、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院长陈力以及海南师范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海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符永雄主持。

2018年海南省“双五百”人才工程师资培训项目总结会在海师召开2018年海南省“双五百”人才工程师资培训项目总结会在海师召开

  李燕仪在会上指出,2018年“双五百”人才工程师资培训项目顺利完成,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作为支持中西部市县人才工作的十大项目之一,该项目的平稳、顺利实施得益于海南省委、省政府经济上大力资助、政策上重点倾斜;得益于海南师范大学精心统筹,并充分发挥在教师教育方面的专业和师资优势;更得益于“政府主导、大学主体、市县等多方协作”的机制保障。项目创建了师范大学服务基础教育的成功经验,实现了“职前教师培养、在职教师培训”的良性互动,是教师教育一体化理念的成功实践。针对今后项目的实施,李燕仪希望参与各方继续做到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师资培训的重要意义,按照海南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不断提高教师水平,承担起教师教育的使命担当。她强调,各相关单位要继续加强协作,紧密配合,及时总结经验并反馈、解决问题,在形成良性互动的过程中促进海南省“双五百”人才工程师资培训项目取得更好效果。

  李红梅回顾了“双五百”人才工程项目的实施历程,介绍了项目的由来、基本情况、做法和经验,以及取得的成效。她指出,项目通过顶岗支教、回炉提高、送教下乡等方式开辟了师资培训的新途径,有效解决了农村教师的工学矛盾,为农村中小学输送了先进的教育理念,为加强基础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推进教育公平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持;同时,还很好地构建了教师教育一体化的“大实践”平台,创新了师范生的培养模式,推动了学校教师队伍的转型和成长。李红梅表示,海师一直以服务海南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为己任,近年来,学校严格按照省委书记刘赐贵提出的“为我省培养优秀师资”的指示,扎实落实省长沈晓明“打好教师教育翻身仗”的要求,结合《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等重大文件精神,围绕教师教育与基础教育的双向融合开展了“大学习、大调研”等一系列有意义的探索,争取启动旨在提高高中教师学历水平的“教育硕士卓越教师千人培养计划”。学校也将以此次“双五百”人才工程师资培训项目总结会为新的起点,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广泛开展基础教育和人才队伍建设研究,努力为海南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扛起海师大应有的使命担当。

  会上还对2018年 “双五百”人才工程师资培训项目实施中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受表彰的市县教师培训机构代表、班主任代表、授课教师代表、学员代表先后做了发言。

李燕仪、李红梅为先进和优秀组织单位颁奖李燕仪、李红梅为先进和优秀组织单位颁奖

  “双五百”人才工程项目,即“面向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顶岗支教与师资培训项目”,是贯彻落实海南省“科教兴琼”和“人才强省”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该项目由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办负责组织领导、综合管理和过程监督,由海南师范大学具体组织实施。项目于2006年启动,每年从海南师范大学选派500名优秀师范生到海南省中西部11个少数民族和贫困市县的乡镇中学顶岗实习任教。同时,从上述地区学校置换选派500名在职教师到海南师范大学脱岗培训。2010年,海南省委省政府启动了新一轮的“双五百”人才工程,并将它列入海南省支持中西部市县人才工程的十大重点工程之中。2015年起,项目纳入海南省中小学“好校长、好教师”培养工程(2015-2020年)农村教师素质提升计划。

李燕仪、李红梅为先进和优秀组织单位颁奖(韩茂清/摄)李燕仪、李红梅为先进和优秀组织单位颁奖(韩茂清/摄)

  十三年来,“双五百”人才工程一方面为优秀师范毕业生提供了岗位实习、施展才华、播种希望、放飞梦想的广阔天地,另一方面为乡镇农村教师构建了“回炉充电”、开阔视野、完善自我的平台,实现了教师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的一体化,使农村中学和大学结成伙伴关系,彼此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截止2018年12月,完成顶岗实习与置换培训14期,共有11个中西部市县乡镇初级中学4887名教师(占11个市县初中教师人数的60%以上)到海南师范大学和海口地区优质中学开展近两个月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集中和跟班学习,共选派了8329 名优秀毕业生到置换学校支教实习,支教学校数达 1900多所,不仅提升了少数民族与贫困地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师范毕业生的职业信念和实践能力,而且优化了海南师大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这一做法得到时任国务委员刘延东等领导的充分肯定,《光明日报》《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海南日报》等国内主流媒体作了宣传报道。(通讯员:杨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