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海医二院)成功开展了我省首例胰肾联合移植手术,为55岁的刘先生同时移植了胰腺和肾脏两个器官。整个手术历时八个半小时,目前刘先生恢复良好,肌酐和血糖已恢复到正常水平,于1月7日顺利出院。

  此次海医二院器官移植科成功开展的胰肾联合移植手术,填补了我省在技术上的空白。

  联合移植可以一举两得

  “我患糖尿病15年了,2年的尿毒症,之前的生活质量那叫一个差啊!”刘先生谈起手术前的生活感慨不已。来自湖南邵阳的刘先生是一名公务员,2003年时患上了糖尿病,从此就一直和胰岛素作伴。2016年,他突然发现自己双腿总是反反复复地浮肿,并且血压升高。到医院检查后,诊断为“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期)”。医生判定是肾功能慢性衰竭,这是糖尿病并发症之一。

  诊断为尿毒症之后的两年里,刘先生只能靠每周3次透析维持生命。在妻子的陪伴下,他也辗转很多大医院就医,可一直没有改善。2018年11月,病人来到海医二院进行登记。很幸运的是,很快就有合适的供体。

  “移植科经过综合评估,认为该患者的胰腺和肾都出现严重病变,单纯的药物治疗,或者单独进行透析疗法、肾移植、胰腺移植都不能解决问题,唯一有效的根治方法是胰肾联合移植。”海医二院院长王毅表示,此举可一并解决糖尿病和肾功能衰竭问题。

  爱心捐献助力移植手术

  11 月24日,一名29岁青年因高处坠落伤造成特重型颅脑损伤、创伤性脑疝、中枢性循环衰竭。其脑死亡后,经过家属的同意,捐献角膜、心脏、肺脏、肾脏、肝脏和胰腺。医院根据患者登记顺序,于当天早上10点,紧急联合开展了胰肾联合移植手术。

  在王毅院长率领的全院移植团队的紧密配合下,手术进行了八个半小时,捐献者的胰脏和肾脏被成功移植到了患者体内。至此,海南省内第一例胰肾联合移植手术顺利完成。

  经过了一个多月的恢复,目前刘先生的血糖稳定,肌酐正常,已经可以出院了。“他病了这么多年,我也担心了这么多年,现在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刘先生的妻子李女士说到,“手术前我十分激动却也有点害怕,但是我们完全信任海医二附院器官移植团队,这一个多月来十分感谢器官移植科医护人员们对我丈夫的关怀和照顾。”

  “我病了这么多年,因为这个病也总是请假,现在病好了,我想在我退休之前再多为人们做点事情。”谈起出院后的生活,刘先生充满了向往。李女士在一旁边收拾着行李,脸上一直洋溢着笑容,她也在憧憬着之后的新生活,“他现在病好了,就让他接着好好干。等他退休了,世界那么大,我就和他到处去看看!”

  2018年至今 医院完成57例肾移植手术

  多年糖尿病会引发肾衰竭,这是糖尿病发展后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同时也是医学上难以解决的问题之一。

  “联合移植手术比单纯的肾移植、胰腺移植更复杂。”海医二附院器官移植科曾凡军主任告诉记者。由于胰腺血供非常丰富,缺血也很敏感,使摘取器官和移植手术难度都很大,在血供方面也必须做出更加精细化的保护。手术对医生技术要求非常高,属于外科手术中高风险的复杂移植手术,目前国内能开展此项手术的医院不多。因为各方面原因,此前该项技术在海南一直处于空白。

  海医二院王毅院长介绍,目前国内还有很多地区医院没有掌握到胰肾联合移植手术这项核心技术,这次海医二附院成功开展了我省首例胰肾联合移植手术,标志着海南器官移植学科的发展步入一个全新的时代,为病人带来更多、更好、更实际的福音。

  据了解,海医二院于1982年即开展肾移植手术,是海南省最早开展肾移植手术的医院。2018年7月31日,该院成立全省首个器官移植专科。

  多年来,器官移植技术一直是攻破重点。近年来,器官移植手术从质到量有了全新突破,2018年至今,该院已完成57例肾移植手术,3例肝移植手术,1例ABOi肾移植手术。不久将逐步开展心,肺等实体器官移植,真正做到让海南人民移植不出岛。

  器官移植离不开爱心捐献

  “虽然对捐献者的情况我一无所知,但是我内心十分感谢他的爱心捐献。”提起捐献者,一直侃侃而谈的刘先生停顿了一下,沉思许久,说道,“没有他(捐献者),没有海医二院的医护人员们,就没有我即将开始的新生活,是他们共同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如果还有可能,我也希望能够参与捐献。”

  记者从省红十字会获悉,这次胰肾联合手术的顺利开展,正是因为有一名29岁的青年在死后爱心捐献了自己的角膜、心脏、肺脏、肾脏、肝脏和胰腺。这是海南省开展器官捐献工作以来,公民捐献器官最多的一例,他所捐献的器官移植到了7个人的身上,给7个家庭带去了生的希望。

  “器官捐献,也是生命以另一方式在延续。”海医二附院院长王毅表示,器官移植技术水平的发展与器官捐献密不可分,器官捐献水平的高低决定了当地器官移植水平的高低,王毅院长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广大群众能正确了解器官捐献相关知识以及捐献途径,成为志愿者,让生命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