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各地>正文

海口学生谈"太空课"感受:激发我们学习欲望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2013年6月21日【评论0条】字号:T|T

海师附中学生观看“太空课”海师附中学生观看“太空课”

人民网海南视窗620日讯:我国载人航天史上首次航天员“太空授课”在20日揭开神秘面纱。女航天员王亚平在距离地面约300公里的太空为青少年授课,从而成为继美国芭芭拉·摩根之后世界上第二位“太空教师”。当天上午,海南的学校也组织学生观看了电视直播。记者在海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看到,这堂生动的“太空课”让学生们赞叹不已,不少学生直呼这样课堂很好地激发了自己的学习兴趣,有学生直言“我也要上太空”。

海师附中学生观看电视直播.海师附中学生观看电视直播.

当天上午直播开始前,海师附中的同学们早早等在教室里,不少人难掩兴奋之色。直播开始后,刚才还兴奋不已的同学们立即安静下来,深深地被太空中神奇的物理实验所吸引。

神舟十号航天员在天宫一号开展多个基础物理实验,展示失重环境下物体运动特性、液体表面张力特性等物理现象。使学生们加深对质量、重量以及牛顿定律等基本物理概念的理解。航天员完成太空质量测量、太空单摆运动、太空陀螺运动、太空制作水膜、太空制作水球等实验,向青少年讲解背后的物理原理,并与地面课堂学生进行互动。授课过程中还有23名中学生与300多公里之外的“太空老师”进行“天地对话”,回答了关于航天器用水、太空垃圾防护措施、航天员对抗失重方法和太空景色等问题。在实验过程中,同学们不时因神奇的物理现象鼓掌欢呼。

在观看完这堂“太空课”之后,不少同学表示,航天员现身说法实地演示失重情况下的物理实验,让平常课本上需要死记硬背的知识点瞬间鲜活起来,也极大地激发了大家学习物理等知识的兴趣。

“上太空需要很强的身体素质,我希望在学习之余也能锻炼好身体,为以后登上太空做好准备。”不少同学还向记者表达了自己对于太空的向往。

同学们被神奇的“太空课”深深吸引.同学们被神奇的“太空课”深深吸引.

同时,也有同学表示,此次“神十”上天,听到中国人自己的“太空课”,也激发了自己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感,他们表示自己将努力学习科学知识,争取以后也向宇航员那样遨游太空。

海师附中党委副书记李海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太空授课”是一次难得的太空科普教育。相信通过这次“天地授课与对话”,会有更多中学生喜欢上物理,热爱上航空航天事业。(党欣 符武平)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